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年抢下C位成行业风景,长城炮吹响皮卡生活化元年号角

2020年11月14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如果说哈弗长城崛起的标志,那皮卡就是长城的根基,而长城炮则是吹响皮卡生活化元年号角的一个最强音。作为长城皮卡的集大成者,长城炮凭一年10万辆的成绩稳稳地站在长城皮卡发展史上的C位,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一道独特风景。长城炮重庆工厂仅开工一年就迎来第十万辆皮卡下线,标志着长城皮卡完成了从皮卡市场构筑向皮卡文化拓路的华丽转身,可以说,是长城炮吹响了中国皮卡生活化元年的号角。】

撰文|钱 蕾、编辑|禾 子

1年抢下C位成行业风景

今年前三季,全国皮卡车销量为341362辆,同比增长6.3%。其中长城皮卡累计销售160351辆,同比大涨63%,占据整个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上,最亮的闪光点就是长城炮。10月,长城炮销量达到11291辆,连续6个月销量过万,持续蝉联皮卡销量冠军,高歌猛进中,长城炮上演了几乎让业界难以置信的发展速度,其重庆工厂建厂仅一周年,第十万辆长城炮就带着自信从生产线昂首走向市场,在车市最不确定的2020年稳稳地站上C位,成为一道行业风景。

一款诞生于中国车市整体下行期间的皮卡,单月销量超过了10000辆,这个让乘用车企业都眼红的数字出现在皮卡领域不仅令人大跌眼镜,还多少具有些反讽的意味。皮卡在中国属于最不受待见的车型之一,要是前几年,几乎没几个人考虑过买一辆皮卡当家用车。更何况皮卡身上还要承载着进城有限制、车身还要被贴上反光条、标明承载人数等这些既影响美观又有心理暗示的“歧视符号”。但长城炮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

上市一年间,乘用皮卡、商用皮卡、越野皮卡相继亮相,长城炮开始全面覆盖各圈层用车需求,逐步探索出一条“跨界、出圈、共创”的多向度皮卡发展新路径,并将乘用化的舒适性、多元化的便利性以及多用途的实用性,这些看似简单实则饱含专业含金量的理念在不同的车型上一一落地,形成实打实的场景应用,开始赢得市场口碑。

在今年8月的路亚国际锦标赛中,长城炮因车辆契合超强越野能力及具备拖船、涉水的产品特性,成为路亚选手的最佳拍档,三把锁、涉水喉、蠕行模式、坦克掉头等一系列越野装备,为选手探索复杂地域提供了强力支持。在历时三天的赛事中,近200名路亚选手、9大战队充分体验了长城炮越野皮卡在不同的用车途径下的比较优势,这让皮卡的多场景文化渗透在一个赛事过程中得以深层次传递。

借力于皮卡的场景传递优势,长城炮还智慧地将皮卡与超音速电音节巧妙结合,将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变身电音节现场,为用户搭建了全场景生活化体验区,以黑弹、野装炮、旅装炮、越野炮野钓版、咖啡车等近十款改装型,打造多重生活维度的场景化体验。用音乐改变了消费者对皮卡的传统认知,传递了皮卡多元化的文化音量。

助力2020珠峰高程测量、打造长城炮路亚国际锦标赛及机车文化节、护航北京自行车赛与喜马拉雅极限越野跑、玩转阿拉善等,这些载有长城炮印记的活动都在不同维度为长城炮构建起全新的皮卡形象,并助力长城炮成为一种现象级产品。数据说话,是长城炮将皮卡推向了新的高度,开启了中国皮卡3.0乘用化时代。一年十万辆,就是最好的证明。

做多向度皮卡靠的是内功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长城皮卡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皮卡的发展史。在1.0工具车时代,皮卡主要用于货运;而2.0多用途商用时代,皮卡以商用为主兼顾乘用;进入3.0多用途乘用时代,消费升级和新技术的出现,让皮卡呈现出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定制化和清洁化的“五化新生态”。而随着家轿概念的迭代进化,中国汽车市场的重心也开始悄然转移。长城炮的热销,一方面是这种市场转移的一个侧影和写照,另一方面也是长城皮卡这样的头部企业在皮卡多向度发展上不断突破探索的一个必然结果。

在皮卡行业深耕多年,长城皮卡对市场风向的变化极其敏锐,在战略上大胆提出“皮卡生活化”,不仅在理念上先行一步,在市场上也契合了城市的内在需求和消费者对生活的表达愿望,抓住了新一轮消费风口。作为长城皮卡的集大成者,长城炮在短时间内践行这一理念,成为多向度皮卡的一面旗帜。“皮卡生活化”,无疑对车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说说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市场是最公平的检验者,长城炮发展一年就能做到月销过万,比肩或超过某些乘用车品牌,这背后靠的是内功。

长城传奇,始于皮卡。也正因此,长城是最早致力于皮卡正向开发的车企,也是最早舍得在研发上投入,并构建体系化造车的自主品牌。长城自研的2.0T汽/柴油机与采埃孚 8AT组合的动力输出稳定成熟,悬架表现可以比肩合资品牌非承载式硬派SUV,舒适豪华配置也不比自主品牌家用SUV逊色。体系力的构建和提升是长城皮卡一路走来的成功秘诀,也是长城皮卡可以在高端市场大试拳脚的底气所在。如今,长城在皮卡上不仅拥有和掌握了关键技术,还在智能互联和高端配置等功能上开始向乘用化转变。此外,长城炮在营销方面也不断地与当下最新最热的时代符号相呼应,在皮卡生态中提高声浪传播维度和声量。这些与时俱进的内功不仅不断地强化着长城炮的溢出效应,也是长城炮销量的坚实支撑。

吹响皮卡生活化元年号角

从时间上来看,皮卡最初是由一批生意人带动的,这也奠定了皮卡文化“民生”的底色。上世纪90年代,当时在中国的广东、福建及海南一带,一批最早下海的弄潮儿带动了一批日系皮卡的销售。既能拉货又能乘用,是皮卡市场最初的功能支点。从这一支点出发,全国各地开始涌出一批又一批的“皮卡村”,皮卡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的得力助手。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皮卡的优越性开始被更多人所接受,以“民本”、“民生”为基调,是中国皮卡市场构筑的基石,也是中国皮卡文化的最初的底色。

正是牢牢把握了“民生”这个维度,长成皮卡在小众市场撕开一个口子,凭良好的专业度和靠谱的口碑效应,连续22年高居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几乎以一己之力成功完成皮卡市场的开拓和构筑,成为一种现象级的存在。长城皮卡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80万辆的战绩也让长城品牌名扬海内外,长城皮卡的先发优势和历史优势已经成为长城品牌向上的重要加分点。而今,长城炮更是将皮卡推向了新的高度,成为一种消费的潮流,以长城炮仅一年就有10万辆下线为标志,长城皮卡完成了从皮卡市场构筑向皮卡文化拓路的华丽转身,也正因此,可以说是长城炮吹响了皮卡生活化元年的号角。

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汽车文化,文化的构成往往由不同地区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所决定。福特F系列是北美的皮卡文化的开拓者,强调个性化,而当地的地理环境也让北美的皮卡文化注重长途穿越的舒适性。而小巧的日系皮卡虽然着重低成本维度但也提供了诸多个性化的可能。历史证明,皮卡市场是由经典车型启动并开拓的,中国皮卡市场发展时间短,加上政策限制等因素,虽然一直处于小众市场范畴,但随着长城炮月销过万,中国皮卡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仅停留在“工具用途”的圈层,开始向更壮阔的生活版图拓进。这一进程随着皮卡限行政策的逐渐解禁变得越来越清晰。最新的销量数据显示,“中国每卖出两台皮卡,就有一台是长城”,而长城炮又几乎占了长城皮卡销量的半壁江山。长城炮作为“皮卡生活化”的践行者,正成为中国皮卡文化的开路先锋。

点评

站在时代的船头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剧变,不乏惊心动魄也不免感慨万千。就算在几年前,也不太敢想作为小众市场的一款皮卡月销量可以破万,而如今,基于多向度发展趋势以及较好的成长潜力,皮卡有望成为汽车业的下一个风口。从“拉得动经济”到“装得下梦想”,长城炮的发展历程让我们看到中国皮卡生活化元年的曙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