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速堪比奥迪S3,试驾可咸可甜的沃尔沃 XC40 RECHARGE

2020年11月16日 15:33:01
分享到:
来源:

成都简称“蓉”,别称蓉城、锦城,自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这里是一个盛产美女的地方,可谓是我国西南地区的时尚之都。当一台代表沃尔沃汽车潮流设计的XC40 RECHARGE出现在这座城市,这就如同一场美丽的邂逅。

XC40 RECHARGE是沃尔沃汽车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它的出现代表了沃尔沃汽车电气化战略在国内市场的全面落地。目前沃尔沃汽车是全系车型均搭载电气化系统的唯一一个传统豪华汽车品牌。不过在这里要和大家普及一个知识点,RECHARGE产品体系包含沃尔沃汽车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不包含48V轻混动车型。

XC40 RECHARGE有着潮流的颜值,与燃油版XC40如出一辙,后者曾经获得过“2018女子世界年度汽车奖WWCOTY”,这群不同年龄来自不同行业的女评委无一不是“颜值控”。不同的是,XC40 RECHARGE前格栅采用了封闭式设计,C柱上多了“RECHARGE”标识,车尾部分采用了白色的专属铭牌,其中“8”代表了电池组容量。

它独有的“沙漠绿”配色最让我魂牵梦绕,这种灰色调的绿色毫不扎眼,不过它依旧可以从纷繁的街道中跳脱出来。本次试驾车型选装了20英寸轮圈,轮胎为倍耐力的P ZERO,前235/45 R20,后255/40 R20。前窄后宽的运动型轮胎也为该车的性能埋下了伏笔。

内饰部分,XC40 RECHARGE相较燃油版车型在智能配置方面更加突出。该车搭载与谷歌共同开发的原生安卓操作系统,内部集成了华为应用、腾讯地图、科大讯飞语音控制系统、腾讯爱趣听等。关于车机系统的运行流畅性与智能程度,我们根本不用担心,因为用起来很顺手,语音控制也很聪明。

该车的高德地图进行了优化,可以根据XC40 RECHARGE电池电量规划出最大行驶范围;如果你导航了车辆续航里程以外的目的地,高德地图可以规划出沿途的充电桩。

另外,该车的车内阅读灯和天窗开启/关闭按键也变成了触控操作,相较物理按键多了些许的仪式感。

“术业有专攻”在车企实现燃油车向电动车转型时体现的尤为明显,毕竟燃油车平台与电动车平台是两个维度的产物。XC40 RECHARGE基于纯电动车平台打造而来,前/后电机、电池组的布局会更加合理,所以该车实现了低重心与前后50:50的配重。

XC40 RECHARGE搭载宁德时代的71kWh三元锂电池组,里面有27个电池模组,防水等级达到IP67,电池支持8年16万公里保修。最高支持150kW直流快充,0-80%电量40分钟;11kW家用交流充电桩,0-80%电量8小时,可谓是一夜满电。当车辆需要充电时,查找充电功能可以导航到充电位置。

沃尔沃汽车在XC40 RECHARGE上同样用安全诠释了豪华。乘客座舱采用了加强设计,运用1600MPa硼钢,约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0吨以上的压力。电池组的安全同样重要,电池组被安全笼铝框包裹,并且置于底盘中部,当车辆发生碰撞时,高压电池包会自动断电,进而保证车内乘员以及施救人员安全。

动力部分,该车采用双电机四驱,最大功率408马力,峰值扭矩660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4.9秒,这样的成绩仅比奥迪S3慢0.1秒,不要忘了,XC40 RECHARGE可是一台SUV。官方给出的NEDC续航里程在400-450km之间。

如何评价XC40 RECHARGE的驾驶感受?它很凶,但不暴躁,骨子里依然是一台优雅的沃尔沃。它的“凶”来自电机,毕竟硬核的动力数据摆在那里。深踩电门,动力响应迅速,立刻通过座椅呈现给你”捶背感“,车速在0-170km/h内,它始终是这种反应;在170km/h-180km/h这个速度区间,动力会被削弱(以上为专业道路测试),工程师为了行驶安全,特意把最高时速限制在180km/h。日常在市区正常驾驶时,缓缓给电,它不会很“窜”,动力来得均匀且及时,特别是在拥堵状态下跟车行驶,这种动力响应很高效、可控,会让人很轻松。刹车脚感偏硬,制动力来得很快,制动信心绝对是满满的。

“优雅”来自XC40 RECHARGE所呈现的驾驶质感,由于车辆重心更低,在高速行驶、高速过弯时,底盘依旧很稳健。悬架相较燃油版XC40调校的偏软一些,路感的回馈也削弱了不少。另外,车内NVH的控制的确会给人惊喜!

该车转向手感不错,并不属于“贼”的类型,无论高速还是日常驾驶时都会给驾驶员留些许余量,不会让驾驶员时刻保持精神紧绷的状态。但是在转弯和并线的时候,车头与车尾的响应很利落,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丝毫不拖泥带水。

车辆的辅助驾驶系统还是像燃油版车型上那样一如既往的好用,开启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辅助后,系统可以迅速识别前车与车道边线,始终保持在中间行驶,当前车停止时,线性的制动力输出俨然是一位“老司机”感觉。

相较电动车初创企业,传统车企的电动车布局速度要慢许多,因为传统车企有着更加严苛的新车研发、测试流程,所以我们到现在才看到XC40 RECHARGE。但是,沃尔沃汽车很早就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工作,1992年诞生了ENVIRONMENTAL CONCEPT CAR,整车使用可回收材料打造,其使用燃气涡轮+电动驱动技术。沃尔沃汽车早在28年前就开始了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工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XC40 RECHARGE拥有媲美燃油版车型的驾控、乘坐质感。

在第二天的试驾中,湃客体验了S60 RECHARGE T8、S90 RECHARGE T8、XC60 RECHARGE T8。这些车由于电机系统的加持,它们在车辆起步时拥有了更加出色的动力响应,并且降低了综合油耗。

XC60 RECHARGE T8的越野驾驶体验让我印象颇深。越野模式下,车辆动力输出线性,遇到一些复杂路段脱困时,动力输出非常可控。特别是在考验车辆四驱性能的上坡交叉轴路段,右脚含着油门,保持稳定的动力输出,电子限滑系统可以迅速监测到空转车轮并进行锁止,然后把动力输出给有附着力车轮实现脱困。这种越野路段基本超过了我们日常轻度越野自驾时会遇到的难度。

沃尔沃汽车在2019年发布“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作为实现该目标的第一步,公司计划于2018至2025年期间,将旗下每辆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

目前是全球汽车行业的转型期,各家车企都在大力研发新能源汽车。纯电动系统是汽车历史进程中的过渡动力形式吗?关于这个问题,目前并不能给出确切的答案,不过实现“零排放”是清晰且坚定的目标。

从此次试驾XC40 RECHARGE来看,它的驾驶、乘坐感受达到了一台豪华品牌紧凑型SUV应有的水平,出色的动力以及NVH甚至超过了燃油版车型,另外它还装备了完全本地化的智能车机系统,从产品层面,我认为XC40 RECHARGE无死角。该车将在近期开幕的广州车展上市,现在就看沃尔沃汽车能否给出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定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