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字地图新基建打响第一枪 腾讯WeMap让智慧交通进入快车道

2020年11月16日 23:02:01
分享到:
来源:

文 | 俞岳

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这些名词正深入人心,这就代表未来出行绝对不是说说而已,无论是Tier 1、车企还是出行和自动驾驶公司,都在定义自己的“未来出行”。

说到出行,基础还不是一辆车,而是一张“图”,如果没有地图的指引,如今大多数出行场景都无法实现。最初,手绘地图到电子地图实现了巨大飞跃,如今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地图已经走进大多数人的生活,让出行更加便利。地图的下一步应该怎么走呢?腾讯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

近日,腾讯地图正式发布了WeMap腾讯地图产业版,面向产业互联网开发,能够实现更加广泛的行业应用。也就是说,产业互联网时代让地图真正“活”了起来,是一种实时、融合、智能、泛在的地图。

在出行领域,无论是个人使用移动设备上的地图,出行服务公司的整个车队使用地图,还是将地图应用于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未来出行场景,腾讯地图产业版基于其自身的框架,拥有更强大的数据集成、管理、分析能力,能够提供比移动互联网地图更加丰富的数据以及更优质的服务。

<a href=理想汽车宣布召回一万台理想ONE 更换前悬架下摆臂总成解决断轴问题">

▲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在WeMap发布现场

11月10日发布会结束后,车东西第一时间采访了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针对腾讯地图产业版对未来出行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五大产品助力行业迈向智能 产业互联网基础就是这张

11月10日下午,腾讯地图产业版WeMap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标志着腾讯从2018年开始向产业互联网升级的目标有了重大进展,同时也是腾讯位置服务的一次重大飞跃。

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头部企业,腾讯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布局地图和位置服务,腾讯位置服务如今已经成为腾讯和各大互联网应用的位置基础之一。不过,腾讯没有停下脚步,一年半之前开始产业地图建设,WeMap项目也在当时正式落地。

一年半之后的今天,正式发布的腾讯WeMap已经形成了1+1+3的5大产品体系,即1个WeMap Data数据工厂,1个WeMap Base数据管理中台以及WeMap AI智能分析平台、WeMap Vis可视化平台、WeMap Services产业地图服务组成的三大服务平台,形成WeMap的整体框架。

<a href=理想汽车宣布召回一万台理想ONE 更换前悬架下摆臂总成解决断轴问题">

▲WeMap五大产品

其中,WeMap Data数据工厂、WeMap Base数据管理中台就是整个体系的底盘,在这个底盘上,才能建立起上方的服务体系。

同时,WeMap的这五大产品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从最底层开始,每天有非常丰富的动态数据,通过AI挖掘,能够实现实时更新地图数据,这也是腾讯地图一直以来所做的工作。

如今,除了构建二维的地图之外,WeMap可以支持构建出三维地图,联合GIS行业内生态合作伙伴,WeMap可以实现为城市应急、规划、交通等行业提供可定制的三维数据采集、处理和应用能力。

即便如此,还远远不够,WeMap还能进行实时动态感知,包括对影像视频、物联、轨迹、事件数据的整合,让地图真正“活”起来。

通过WeMap的框架可以看到,这张地图构建起了面向产业互联网的可感知、可计算、可应用的时空数字底座。对于行业来说,WeMap的5大产品可以提供数据生产、管理、分析、可视化和应用服务。

二、智慧交通全靠它 WeMap推动出行业快速进步

地图在行业应用中,最重点的领域之一就是出行。近些年汽车行业的“新四化”浪潮,带动着整个行业向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迈进,同时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慧交通场景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出行方式正在快速变革。

WeMap也肩负着智慧交通这一重点应用,在交通建设、交通管理、交通运营和交通服务四大领域分别提供to G面向政府、to B面向商业以及to C面向消费者的服务。

在交通规划方面,腾讯WeMap可以通过对海量交通数据的分析和建模,理解城市交通需求,其中包括城市人群流动特征,对城市交通枢纽规划、轨道交通规划、公交线路规划进行量化评估,帮助政府部门合理规划城市交通,不断提升出行效率。

在城市交通管理方面,WeMap可以协助政府部门实现交通综合监控指挥、缓解拥堵以及在交通安全事故中的应急管理。

在这背后,WeMap需要对海量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大数据引擎可以为管理部门提供交通运行情况、突发状况预警、交通状况预测并对重点对象进行精细化的管控。

具体来说,通过向车辆传输交通信息,车辆可以选择更快速的出行路线。而对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车辆来说,数据的评估则更加重要。

同时根据牟蕾的介绍,WeMap的底层已经引入了高精地图数据,已经成为WeMap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就意味着,腾讯可以更加便利地通过WeMap的能力,向面向未来出行场景的自动驾驶车辆提供更加精准的数据。

在突发事件、特殊气候等异常场景中,WeMap也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对当前交通状况进行安全与应急分析,管理部门可以科学决策,判断当前交通状况。

对于to B面向商业的交通运营,WeMap能够构建交通基础建设数字化“仓库”,依托车路协同边缘计算和融合感知的能力,助力交通设施的运维、现代物流的建设以及场站商业化升级。

另外,to C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中,WeMap也更加强大。在未来出行场景中,不仅是人在出行,人、车、路、云之间的紧密联系让出行更加高效。

此前,车辆导航与行业内服务生态都相对独立,人们的对出行服务的期望更高。如今,WeMap联合腾讯驾车导航及多触点服务能力,还能够联合行业生态,为C端出行提供一体化的服务,即MaaS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

可以说,腾讯WeMap的发布,能够让出行领域全面迈向智能化,更加高效的出行正在向我们招手。

三、融合出行业内伙伴 时空数字底座不断加固

WeMap在为期一年半左右的框架建设过程中,也并非腾讯单枪匹马进行研发,在技术上还有行业内四家企业的支持,分别是大势智慧、超图软件、飞渡科技以及光启元科技。

牟蕾介绍说,当前,地图产业正好面临着新的增长机会,依托互联网技术能够发展得更好。腾讯在和传统GIS企业的合作中,就希望各家都拿出自己最长的长板,来补足对方的短板,最终让市场不断扩大。

现在发布的WeMap已经形成了产业地图的基础架构。在此前腾讯位置服务中,也有面向产业的应用,但都是点状产品。WeMap从整个数据底层到计算层再到可视化层,都有着一体化的服务,实际上为行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WeMap发布的同时,腾讯也公布了WeMap生态伙伴合作计划,腾讯将和行业伙伴一道,共同助力数字生活建设、共同打造商业合作生态并且共同推动产业技术创新。

为实现目标,腾讯位置服务总经理牟蕾也提出了腾讯将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第一,腾讯将在WeMap生态中注入自己本身具有的生态力量,此前数据合作伙伴和技术合作伙伴都将带入到WeMap生态中。

第二,腾讯会将已经开放的技术能力在WeMap中继续开放,并且开放程度还要扩大。

这样一来,更多的合作伙伴将助力一点点填满WeMap已经搭建起的产业地图框架,让WeMap这一面向智慧产业的时空数字底座更加坚实。

实际上,对于地图的重点应用领域出行行业来说,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会让出行领域更高速地向上发展,未来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出行场景将更快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