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立的这个“Flag”,正在强势焕发汽车业“科创”新动能

2020年11月16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

10月销量突破23000辆,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3%;1-10月销量累计突破15.3万辆,同比增长103%……

红旗品牌的销量甫一公布,又一次“惊艳”了全行业。

大家都在惊呼:红旗品牌为何能够越来越红?红旗品牌凭何不断逆袭豪华车市场?

那么,在红旗品牌销量红红火火的背后,究竟深藏着哪些强劲的驱动力呢?

就在最近举行的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上,功夫汽车探寻到红旗品牌高速增长的其中一个“硬核”的驱动力。那就是,由科技创新持续焕发的“科创”新动能。

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于10月30日举行,发布了名为“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的技术发展战略,抛出了“七大技术子品牌”,全面应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新七化”。

通过这场发布会,我们又一次深刻感受到:红旗品牌以“技”为利矛,以“智”为厚盾,以“创新”为灵魂,在自主豪华品牌研发领域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这种深入到红旗品牌骨髓的“科创精神”,不仅是红旗品牌这一轮强势复兴的战略基石,更是中国汽车工业持续焕新的压舱石。

毋庸置疑,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中,比销售规模更重要的是,是“科创规模”。

可以说,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红旗品牌通过这一战略展现了一个大国品牌探索“新四化“的雄心与格局。

(1)“创新”的升级,勇担汽车业“创行者”重任

在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面对充满着更多不确定性的未来,汽车业愈发坚信,唯有加大科创力度,才是确保自身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但知易行难,真正以“大格局”“大手笔”躬身入局的汽车企业,却为数不多。而红旗品牌无疑就是其中的领头羊。

最近,中国一汽第四届科技大会在长春市中国一汽总部召开,引发业界强烈关注。会上除了对集团多年来科技领域成果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和表彰之外,更惹人瞩目的,是一项名为“创新·2030中国一汽红旗阩旗(R.Flag)”的技术发展战略发布。

一汽看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共享化、生态化、数字化”,这“七化”将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的全新发展趋势。

为此,一汽红旗将通过布局“旗羿、旗偲、旗尚、旗侒、旗麟、旗园、旗数”七大技术子品牌,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这正是红旗在科创领域所立的全新Flag,可谓独树一帜而独具创新。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一汽红旗已发布了其R.Flag“阩旗”技术品牌。当时围绕电动化、智能网联化、体验化、共享化这四大方向,红旗品牌首度提出了i.RFlag“旗偲计划”、e.RFlag“旗羿计划”、5f.RFlag“红旗五觉体验”及m.RFlag“旗麟计划”。

如今,一汽红旗不仅在此基础上再加入了“安全健康化、生态化、数字化”,而且还把原有的计划优化,升级为“技术子品牌”。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红旗品牌对行业未来趋势的预判以及强大的技术自信。

事实上,踏入2020年以来,如何打造创新生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以及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红旗品牌新的工作重点。

无论是今年3月中国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创新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启动,还是中国一汽数字化大会的召开,红旗品牌在加速构建多方协同的数字化生态体系等工作上,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红旗品牌这种对科创的前瞻性布局以及战略性落地,更是踏准了政策节奏,又一次引领行业发展。

就在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着力于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方面。

无疑,红旗品牌此次提出的技术发展战略,正是在汽车产业新一轮技术变革时期,担当着“创行者”的重任。

(2)创新的“技魂”,迸发市场魅力与竞争力

其实,红旗品牌高速增长背后的硬核“驱动力”,也与其在持续创新、深耕“智造”密不可分。由此,红旗在市场上迸发出从“国车”到“国民车”的魅力与竞争力,更为红旗“技术子品牌”的升级奠定了创新的“技魂”。

其中,去年2月28日改造投入使用的新红旗H工厂,就是红旗“智造”值得大书特书之处。

这个集柔性化、智能化、共享化、信息化于一身的新工厂,不仅是“筑梦红旗”新起点,更是中国智造的新标杆。

红旗H工厂的总装车间为例,除了采用国内首创的AGV全新自动物流,为车间实现现场业务的数字化转变;还特别应用了先进的MES中控系统,可实时监控、存储制造过程中的车序车型、工艺参数、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等信息,实现生产过程信息闭环管理。

此外,在工厂的多个自动化工位上,红旗品牌还采用了多项“黑科技”,来确保质量和效率。譬如,国内首次应用的“激光三光斑技术”、集团自主开发并首次应用的“激光螺旋点焊技术”以及国内首创的全自动智能天车等,都代表着红旗H工厂的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

正是得益于这个国内目前最智能、最绿色的标杆工厂所夯实的强大技术基础,红旗品牌才能从技术研发、制造工艺等方面,为其产品注入“新灵魂”。

在今年一经推出被备受瞩目的红旗H9身上,那台由一汽传动团队自主研发的DCT400变速箱,便是一个强有力的例证。

这款国内首款量产的高端纵置自动变速箱,采用纵置七速湿式双离合结构,最大输入扭矩420Nm,匹配CA4GC20TD和CA6GV30TD两款一汽自主发动机,目前搭载H9、HS7两款车型身上。

这套专为红旗品牌精心打造的动力系统,不仅是其“七大技术优势”中的一大亮点,而且通过DCT400变速箱的开发与量产,新红旗品牌亦真正实现了掌握动力总成的核心环节的目标。

除了“新动力”,红旗品牌在新平台、新智能、新能源、新魅技以及新材料其余6个方面,也突破了多项技术壁垒。

例如,那个红旗集全集团之力全新打造的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平台——FME平台,就拥有“四高一大”的技术特点。

它不仅能开发自主开发高能量、高安全性、长寿命的动力电池;而且在这一新平台之下,红旗还以全新FEEA2.0电子电气架构,支持全车OTA升级,未来还能全面满足自动驾驶L3级的要求,可扩展到部分L4级。

除此之外,红旗品牌在“新能源”以及“新匠艺”方面也打破了多项技术垄断,填补了多个中国汽车产业技术空白,塑造了中国品牌的技术标准。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自主研发的高效双电机混动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丰田本田的技术垄断,节油率可达到40%;而于2018年成立的红旗工匠创新工作室,早前也完成了国内首款V12发动机的加工,填补国内V型发动机制造空白。

由此可见,这“七大技术优势”正是让“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变得“有血有肉”的关键所在,更是红旗在市场上持续攀上高峰的强大动力。

(3)创新的“底色”,赋能“品牌自信”

今年以来,红旗的表现可圈可点,前10月销量甚至已经超越了不少国际豪华品牌,跻身车市豪华第二阵营,令国人自豪,也让消费者感受到“品牌自信”。

若我们回顾红旗品牌在“十三五”时期的成绩,其量产产品由1款车型增长到8款,整车销量与十三五初相比增长42倍,今年将突破20万辆。红旗在成为中国自主豪华品牌第一的同时,也立下了“2021年将挑战40万辆,进入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战书”。红旗品牌宣告着中国品牌“X.0时代”的到来。这个“X”不是未知,而且充满着无限向上可能的时代。由此,红旗“品牌自信”在车市形成了中国品牌强大的市场势能。

在功夫汽车看来,红旗品牌由内至外焕发的“品牌自信”,是创新“底色”赋能的结果。

这种“底色”,体现在研发体系的创新,也源自于对生态开放的创新。

例如,目前,中国一汽在打造“三国六地”、“二部六院”的全球研发格局,进一步强化自身全球研发体系,在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业都备受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管理创新上,红旗品牌除了深入推进业务驱动数字化转型,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还通过机构优化和管理改善,实现了创新研发的战略转型。据悉,如今红旗产品的开发效率提升60%,运营效率提升50%以上。

同时,在创新生态圈的构建上,红旗更是动作频频。年初,一汽与兵装集团、东风汽车共同建立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魔方•云创”双创平台。此外,还承办全国双创周吉林省分会场,启动国内首个季冻区智能网联示范项目等。

另外,红旗品牌还搭建起覆盖用户端、经销商端、营销端、管理端和出行端的统一的客户生态云平台,以加强在数字化方面的转型。

一系列基础性的“创新”,构成了红旗创新的“底色”,令红旗真正能够做到厚积薄发。红旗品牌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中国豪华品牌“大有可为”。

(4)功夫拍案

仅仅用了三年,新红旗品牌的销量已从年销四位数,向20万辆昂首挺进。这背后是红旗强烈的复兴愿望,也彰显了一汽前所未有的创新速度。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红旗复兴无疑是汽车业科技创新最受瞩目的践行者,也是最大受益者之一。

愈是车市寒冬,愈能凸显新红旗在科技创新加持之下的市场魅力。

毫无疑问,无需情怀,唯靠创新,迸发实力,新红旗不但拥有改写豪华车市场格局的底气,更拥有走向世界汽车舞台的魄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