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站在越野的起跑线,“小战狼”BJ30背后的严肃使命

2020年11月18日 18:28: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张凯泓

提起国内自主品牌的硬派越野品牌,大家可能率先就会想到北京越野,它的出现可以说是圆了不少消费者的越野梦。可你有没有想过,如果这家以打造非承载越野车而闻名的车企,打造一台造型硬派却能兼顾日常使用的城市SUV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北京越野打造的全新北京BJ30便是一台这样的车型,一台有着对越野精神传承且强调越野能力的紧凑级城市SUV,在茫茫的自主SUV红海之中,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

能够兼顾家用的紧凑级硬派SUV——北京越野BJ30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北京越野发布了全新的产品规划,明确了"2468"和"3579"两条产品线序列。其中,偶数序列代表了以BJ20、BJ40、BJ80为主的硬派越野车,未来还将适时推出BJ60系列产品。而奇数序列则是以3、5、7、9为代表,并且奇数序列的产品将主要定位偏向城市化的SUV车型,而这台北京越野BJ30便是奇数序列的全新车型。新车已于2020年北京车展正式发布,并在近期公布了3款车型的预售价格,分别为先锋版:10.6万元、侠客版:11.6万元、至尊版:12.6万元。而为了助力硬核青年更好地开启和享受越野人生,北京越野在预售期,针对选择BJ30的用户还推出了3重大礼,分别是赢鼓励 订金翻倍:1000元订金抵2000元车款,获激励 终身质保:核心零部件终身质保以及享奖励 专属服务:BJ30专属俱乐部VIP服务。

其实从产品序列不难看出,北京越野BJ30将是奇数系列尺寸最小,也是定位最入门的车型。北京越野BJ30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设计、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看似离奔驰大G、路虎卫士Jeep牧马人等经典越野车型相差甚大,但越野是分等级的,受制于车辆性能,越野的核心追求——自由也是分等级的。而这台北京越野BJ30无疑是为了追求基础级越野、入门级自由的消费者而特意打造的。

显然,在充分感受硬派越野和城市SUV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后,渴望家庭又追求自由的新生代消费者已不再愿意重复父辈们的品味与选择。而等待着北京越野BJ30的,也必将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硬”派SUV的春天已经到来

纵观整个车市,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SUV车型都在往硬派上靠,例如在售的这一代丰田RAV4,在海外发布时硬派线条就曾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但结果却是丰田凭借大胆的设计让新车出奇的成功。无独有偶,吉利ICON各种笔直硬朗的线条也让它赚足了眼球,恐怕亮相时所引发的轰动效应连吉利自己都始料未及。而这两台车上市之后的表现也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同。那是不是可以说硬派SUV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呢?

其实“硬”也要分度,刚刚提到的丰田RAV4和吉利ICON只是造型风格上的硬朗,这样的风格和营造出来的效果无疑更符合时下主流人群的审美观,而如果是机械性能上的“硬”则依旧注定是小众车型。

非承载式车身、整体桥悬挂、机械式差速锁,这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硬派越野车,但这种过多以“玩”为乐趣的车型在国内一直都是小众车型,月销过千已经算是很成功了,例如今年1-9月除了丰田普拉多外,哈弗H9也仅仅累计销售13970台。而之所以普拉多是个个例,是因为它很好的兼顾了“玩”和“用”。

北京越野BJ30为开拓全新蓝海市场而来

那有没有以城市SUV为平台打造兼顾“玩”和“用”的硬派SUV呢?当然有,北京越野BJ30便是这个细分市场的代表。在现实生活中,觉得“城市SUV不够用”的消费者非常之多。这类群体要么就忍受日常驾驶的一些缺点,去选择那些纯硬派越野车,要么就向功能性妥协。这样的群体,就很容易被BJ30外表的“硬”以及内在的“硬”所吸引。

而在这个细分市场中也并非只有BJ30,福特复活的Bronco中,Bronco Sport就是一款外形硬朗但同时设计又很时尚,并且基于锐际平台(城市SUV平台)开发的产品。而如今大热的哈弗大狗同样是基于城市SUV平台(柠檬平台)所打造。尽管一个是海外车型一个是国内车型,但都与BJ30的开发思路不谋而合,而未来势必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投身到这一细分蓝海市场。

而在这个细分蓝海市场中,北京越野BJ30能在如今以销量论英雄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吗?我倒是十分看好未来北京越野BJ30的前景,毕竟中国市场里有个成功的先例——Jeep自由光北京越野和Jeep品牌很相似,都是以硬派SUV被人们熟知,且有着深厚的技术底蕴,而Jeep自由光就在上市后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尽管北京越野BJ30与Jeep自由光定位、售价都有着一定的差异,但却都是能越野的城市SUV,而相比Jeep自由光而言,北京越野BJ30还有着更受人们追捧的硬派造型。

写在最后

城市SUV和专业越野SUV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而如何把“玩”和“用”两者兼得成为了各家车企的难题。丰田普拉多则是中度越野的代表,而未来北京越野BJ30无疑将是越野的起跑线以及入门级自由的代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