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00马力的赛力斯SF5:凡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0年11月18日 18:28: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陈曦

“朋友约我跑山,问我开什么车,我说开那台700马力的,但他一定想不到,我说的是赛力斯SF5,而不是车库最里面的那台488。”

前些日子,赛力斯SF5和直升飞机约了一场速度PK的局,结果前者轻松赢下。究其原因,这场胜利所依仗的资本,就是由前后双电机所组成的那套700马力/1040牛·米的动力系统。而但凡开过赛力斯SF5的人也都不会否认,这台车运动性能真的很不错。

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电动车,Yes!

近些年来,新能源车凭借政策优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此背景下,纯电动车不仅成为了新能源车市场的主力军,也使得许多消费者将纯电动车和新能源车划上了等号。

然而,新能源车的发展路线绝不仅仅局限于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更是其中一种,比如赛力斯SF5、理想ONE。其中,理想ONE在10月高达3,438辆的上险数更是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认识到了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优势,并愿意为之买单。

增程式电动车的驱动系统其实和纯电动车一样,都是由电机负责驱动,因而效率极高。不过它的供能系统却并非单纯的动力电池包,而是多了一套增程器。

目前增程器大多由燃油发动机构成,而赛力斯SF5的增程器就是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最大功率90kW的永磁同步发电机组成。但它不会直接参与动力驱动,而是作为发电机使用,即可以发电直接驱动电机,又可以为动力电池包进行充电,所以也有人将其比喻为“车载充电宝”。

有了增程器的存在,增程式电动车不仅拥有了电动车的诸多优势,比如用车经济、排放低、享受新能源车政策等等,还有效解决了后者被诟病的续航以及补能问题,可以像传统燃油车那样毫无顾虑的长途行驶,消灭了里程焦虑。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通过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明确将增程式电动技术列入其中,这也预示增程式电动车将迎来政策风口。

百公里加速4.8秒,来自700马力的刺激

增程式电动车其实并非新鲜事物,只不过以前采用此技术的车型大多是看重其优于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比如理想ONE便是如此。

但我们要知道,增程式电动车也是电动车,和纯电动车一样是以电机作为驱动系统,所以凭借电机的发力特性,它还拥有极强的加速能力,这也是为何赛力斯SF5敢于和直升飞机拼速度的原因。

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二的两款增程式电动车,赛力斯SF5和理想ONE的定位明显不同。

单从设计角度来看,后者更倾向于家庭代步,所以虽采用前后双电机结构,但总功率只有326马力,总扭矩为530牛·米。

赛力斯SF5就要“狂暴”许多,不但设计更加运动,其前后轴上分别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255马力,最大扭矩520牛·米的交流异步电机,使其总功率达到700马力,总扭矩更是高达1040牛·米。

700马力,1040牛·米是什么概念?搭载3.9T V8双涡轮增压的法拉利488,最大功率720马力,最大扭矩770牛·米,百公里加速成绩为2.85秒,这可是价值四百多万的超跑。

相比之下,赛力斯SF5四驱高性能版的售价仅为33.9万,虽然重达2.37吨,但百公里加速成绩已经进入四秒俱乐部,达到了4.8秒,远快于理想ONE的6.5秒,可以媲美售价百万,搭载3.0T L6双涡轮增压的宝马8系轿跑(百公里加速4.9秒)。

赛力斯SF5出色的运动性还不止体现在动力上。四球节双叉臂独立悬架+后多连杆梯形臂式独立的悬架配置,从特性上就决定了相比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理想ONE会有一定的操控优势,更别说前者采用了许多超跑或者性能车最爱的倍耐力P-Zero高性能轮胎,而后者则采用主打舒适静音的米其林Primacy SUV旅悦系列,与双方的产品定位十分相符。

一份实测数据也显示,在15米定圆测试中,赛力斯SF5可以达到55km/h的优异成绩,并且在麋鹿测试中,能以75km/h的成绩顺利通过。作为一台SUV来说,这份成绩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此外,赛力斯SF5还提供了五种驾驶模式:经济、舒适、运动、弹射、自由。其中弹射模式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推背感,体验到百万级超跑的加速快乐,相信会借此吸引到许多的年轻消费者。

强强联合,源自硅谷的技术自信

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时间线来看,赛力斯SF5似乎来的有些晚了,但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因为站在赛力斯品牌背后的金康,早在2016年便于美国硅谷成立了全球研发中心,并且于核心的三电系统领域实现了技术独立研发与领先突破,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技术专利近1000个。

除了金康之外,赛力斯背后的另一大实力背书则来自于拥有50多年深厚的造车底蕴和经验,具备强大资本实力及丰富国际资源的东风集团。

目前,金康和东风联盟打造的赛力斯已经成功掌握了核心増程电动技术,拥有业内先进四电机驱动平台、领先的电驱动核心技术、车载式的增程器平台,实现了三电高度集成一体化,并在国内率先研发并量产不起火、不爆炸电池pack。

同时在智能化领域,赛力斯也具备造车新势力的技术优势,不仅可以在未来实现全生命周期针对动力、功能、安全等层面的FOTA空中升级,开发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L2+级自动驾驶已经落地),更将联合华为等行业巨头共同打造全场景的5G生态汽车。

此外在全球化方面,赛力斯还在中国重庆和美国印第安纳州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工业4.0制造双布局,成为助力其快速发展的又一基石。

由此可见,赛力斯SF5能够一炮打响,靠的绝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建立在技术领先上的必然。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随着消费者逐渐接受,政策也开始支持,增程式电动车前景一片光明。赛力斯SF5作为新能源市场的后起之秀,更是凭借700马力的动力系统成功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对其表现我们既表示期待,也十分乐观。相信以赛力斯SF5的产品力,再加上品牌背后强强联合的实力背书,赛力斯极有机会成为新能源市场上一匹亮眼的黑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