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能卖好三缸凌派,丰田能卖好三缸卡罗拉吗?

2020年11月19日 14:05:02
分享到:
来源:

丰田的灵魂车型是哪一款?答案毫无疑问是卡罗拉,但就是在这样一款最不容有失的产品之上,丰田却做出了最不能让人理解的行为。近日,工信部第338批新车申报目录显示,新款卡罗拉将搭载代号为M15A/M15B的1.5L自然吸气三缸发动机。

从当前的舆论风向和市场现状来看,三缸发动机在国内汽车市场的接受度并不算高。原因在于,早期采用三缸发动机的都是低端车型,比如夏利,这类车型由于成本所限,不会采用平衡轴、双质量飞轮等手段来缓解三缸发动机天生的抖动问题,所以,三缸发动机给人留下了品质低、廉价的印象,后续标致福特、通用等车企推出的三缸产品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市场表现不佳。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丰田为什么还要推出三缸卡罗拉?

很多人认为是政策使然,但其实不是的。根据工信部公示的2019年度双积分情况来看,天津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平均油耗积分都为正,毕竟丰田手握THS混动技术这张王牌,混动车型的油耗非常低,而且燃油车型的油耗也不算高。只有四川一汽丰田因为生产普拉多这款高油耗车型,才是负积分,但丰田已经决定停产普拉多,所以对于丰田来说,平均油耗积分不是大问题,新能源积分才是。而新能源积分的获得方式是生产新能源汽车,推广三缸发动机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因此,丰田并不是迫于政策压力才推广三缸发动机,根本原因只有一个——节省成本,仅此而已。

2012年,丰田引入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体系,也就是我们现在熟知的TNGA架构。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通过统一设计发动机气缸,用不同数量和容量的气缸满足发动机的要求,使开发的发动机类型减少40%。而这样做的目的,自然就是降低成本。

这台全新的1.5L三缸发动机就是这项内容下的产物,它本质上是丰田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去掉一个缸而来,所以研发成本相对较低,而且研发成本会随着销售规模的提高进一步降低。与此同时,这台1.5L三缸发动机相比卡罗拉当前搭载的1.2T发动机少了一个气缸,同时去掉了涡轮增压器,所以制造成本大概率也是更低的。

商人逐利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丰田也概莫能外,但问题是,三缸卡罗拉,还能热销吗?

先来看看目前搭载三缸发动机的成功案例。本田凌派,1.0T三缸车型售价区间为9.98-13.98万元,而老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0.98-14.98万元;宝马X1,1.5T三缸车型在上市之初的售价区间为28.6-31.9万元,和上一代2.0L车型的售价相差不大,不过,宝马X1后来调低了售价,并且终端优惠非常大,一度达到了7万元。这两款车的共同点在于,价格相对便宜,同时品牌非常强势。所以,消费者不是不能接受三缸,最关键的地方是,用了三缸发动机之后,价格得降下来,并且品牌力还得强,这关乎国人最在乎的“面子”。

标致福特雪佛兰别克,都是在品牌相对弱势的时候才推出三缸产品,销量折戟并不难理解。而且,它们推出的大多数产品,三缸卖得比四缸还贵,这与“三缸便宜”的消费理念是相悖的,国人怎么会买账?

回过头来看三缸卡罗拉,发动机的成本降低之后,1.5L三缸车型的售价有较大概率降低。另外,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南北丰田将会亮相两款全新车型——凌尚和傲澜,它们本质上就是“长轴卡罗拉/雷凌”,搭载2.0L四缸发动机。可以推测,为了给凌尚、傲澜留出足够的价格区间,卡罗拉和雷凌的定位有可能下调,而丰田不可能傻到直接降低现款卡罗拉/雷凌的售价,将1.5L三缸车型定位于“更入门的卡罗拉/雷凌”无疑更合适。

从发动机本身来看,其实力也并不弱:缸内直喷技术、压缩比13:1、最大功率89kW、工信部综合油耗5.1L/100km,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逊色于现款车型搭载的1.2T发动机。再加上丰田当下如日中天的品牌力,三缸卡罗拉很可能成为又一个热销的三缸车型。

退一万步说,即便消费者不认同三缸卡罗拉,也不会影响到卡罗拉和丰田的整体销量。因为按照丰田一贯稳妥的行事风格来看,1.2T车型短期内是不会停产的,如果三缸卡罗拉没人买账,大不了继续卖1.2T版本,啥也不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