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发布Q3财报 Apollo等AI新业务迎来发展拐点

2020年11月19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野桐

编辑 | 肖涵

北京时间11月17日,国内互联网及AI巨头百度正式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第三季度,百度公司运营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营收282亿元,净利润约137亿元,双双超出华尔街预期。百度核心业务成为带动百度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反弹显著,本季度百度核心业务营收214亿元。

与此同时,百度在AI业务上迎来发展拐点。其中,战略性业务小度科技完成独立融资,硬件、软件业务商业化加速。智能云方面,第三季度,百度AI云的收入同比增长41%至22亿元。

Apollo聚焦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三大领域,是百度AI战略的另一个重点。2020年迄今,百度Apollo已在技术和商业探索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智能交通方面,4月份才发布的“ACE交通引擎”如今已在10多座城市落地。智能车联方面,百度Apolllo的合作车企超过60家,计划合作上市车型超过400多款。智能交通和智能车联业务都已具备变现能力。此外,在自动驾驶方面,百度Apollo在技术与商业探索上也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百度Q3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还对Apollo的定位、经营模式特别做了介绍。

在李彦宏的定位中,Apollo是智能交通的综合解决方案,是一个具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包括设备制造商、政府机构、技术提供商和大型厂商在内的各方都有深度参与。

在经营模式上,Apollo一共有三个方向。一是为OEM提供技术,提供DuerOS系统。二是智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项目金额达到4.6亿的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就属于这一类。三是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可以使用Apollo的L4级、L5级自动驾驶系统。

“该业务(即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展,相信未来不久就可以看到这个业务的商业化落地。”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李彦宏如是说道。

总得来看,百度的广告等核心业务已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迎来反弹,部分AI业务具备了一定盈利能力,这为百度继续坚持技术价值、推进AI新业务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而另一方面,在新基建、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等风口已至的当下,以Apollo为代表的AI新业务也有望迎来价值释放的最佳时机,在成为百度发展新引擎的同时,推动产业、社会向前发展。

一、营收利润超华尔街预期 AI业务迎来发展拐点

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营收、净利润表现整体向好。公司营收282.32亿元,环比增长8%。净利润136.78亿元,相比于上季度的35.79亿元,环比增幅282%。

据公开报道,百度本季度的营收、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其中净利润超过华尔街平均预期56%。除了表明百度的整体盈利能力已得到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百度的业务及运营具备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a href=特斯拉FSD新功能:过窄路可以自动折叠后视镜">

▲百度2020年Q3关键财务数据

具体业务板块上,百度核心业务反弹显著,成为带动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三季度,百度核心业务总营收213.79亿元,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其中,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和去年基本持平;非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4%至29亿元,这部分主要是受到智能云业务增长的推动。

以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为支柱的百度移动生态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促使作为百度主要收入来源的广告业务回暖。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第四季度百度的广告业务可能会取得更好的表现。

<a href=特斯拉FSD新功能:过窄路可以自动折叠后视镜">

▲百度Q3核心业务关键财务数据

传统业务回暖之外,百度发展的新抓手——AI业务也迎来了发展的拐点。财报和近期数据显示,2020年或将成为百度AI业务的商业化破局之年。

整体上,我们可以把百度的AI业务分成小度科技(涵盖小度语音助手等软件和小度智能音箱、小度智能显示器等硬件设备)、智能云、百度Apollo三个部分。

第三季度,小度科技最重量级的事件就是进行了独立融资。融资完成后,小度科技估值上升至200亿元左右。

背后亮眼的业绩表现是小度科技获得资本青睐的重要原因。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9月,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7亿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53亿次。小度助手技能商店的开发者数量规模达到了4.5万名。

智能云方面,在互联网、交通、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行业的相关业务推动下,百度AI云的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三季度同比增长41%至22亿元。

与此同时,百度Apollo也有突破性进展。百度在发布财报时特别表示,“百度Apollo商业化循序渐进展开,智能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发展势头尤为强劲。”

具体而言,今年9月,百度Apollo在长沙获得国内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拿到这个牌照,代表百度Apollo已经获允在开放道路上拿掉安全员,开展完全无人驾驶路测。另外,百度Apollo在8月成功中标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近4.6亿元,很有可能成为2020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

总得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广告业务表现稳健的同时,AI业务也在行业、政策利好下加速落地。伴随各行各业在智能化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上进一步深入,百度接下来也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二、Apollo三大业务齐步发展 成果显著

通过最新一季的财报,可以看出百度在公司运营和具体业务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其中,百度Apollo近期的进展特别值得关注。

Apollo是百度AI战略的关键一环,也是百度AI新业务的两板斧之一。当下,百度Apollo的业务布局聚焦在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三个方面。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Apollo在三大核心业务上面都实现了重要突破。

14月发布“ACE交通引擎现已在10多座城市落地

4月9日,Apollo对外正式发布“ACE交通引擎”,并对Apollo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作了披露。

“ACE交通引擎”是百度Apollo为各地政府打造的一套覆盖AI、地图等底层技术,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智能引擎,以及智能信控、智能公交等具体应用的完整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借助于“ACE交通引擎”,地方政府在部署智能交通项目、打造智能交通体系时只需提出需求。类似于寻求设备、底层技术供应商和协调各方合作、完成技术整合等工作,则可以打包交给百度去解决。简单来说,就是这套方案执行起来效率会很高。

发布至今大约半年左右的时间内,“ACE交通引擎”已在包括北京、长沙、重庆、保定、南京、沧州、广州、大连等10多座城市落地实践。换句话说,从国内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都对“ACE交通引擎”表达了认可。

2、合作车企超60 智能车联商业化进展神速

百度于2016年开始,着手布局“车路协同”全栈研发。2019年年底,Apollo在首届生态大会上发布了智能车联开放平台,正式集齐自动驾驶开放平台、车路协同开放平台、智能车联开放平台“三颗龙珠”。

在车联网方面,Apollo合作的车企品牌和合作的上市车型数量均处于行业前列。截至目前,Apollo在车联网方面合作的车企包括奔驰宝马福特、通用、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吉利长城奇瑞现代起亚等,共计超过60家。合作的上市车型则超过400多款。

同时,小度车载还会每天会为超过1000万名用户提供导航服务,每个月的语音交互次数则可达1500万次。

3、对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已落地三城

如财报所述,本季度,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探索方面都有一些重要的进展。

拿掉安全员是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大规模落地和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环节。从技术角度看,Apollo已经于今年9月获得国内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

2020年世界大会期间,Apollo成功展示了无人驾驶与5G平行驾驶。自动驾驶技术实力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a href=特斯拉FSD新功能:过窄路可以自动折叠后视镜">

▲百度无人出租车

在商业探索上,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目前已在长沙、沧州、北京三个城市全面开放试乘服务。

根据来自百度官方的数据,在北京,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线第三天的峰值呼单量为600单,全天呼单量超过2600单,说是北京的新晋“网红”也不为过。

据了解,在百度Apollo的三大业务中,智能交通、智能车联业务已具备商业化落地能力,能够实现“自我造血”。相比之下,自动驾驶出租车要实现商业化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从未来市场规模看,前景相当可观。

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从2019年到2025年,中国L1级到L5级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市场将实现年均33%的增长率,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4亿元)。待时机成熟时,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探索上已有充分积累的百度Apollo也将自然而然地驶入商业化“快车道”。

三、国内智能网联大势已至 Apollo未来可期

现下,百度AI新业务核心支柱之一的Apollo正迎来未曾有过的发展机遇。

百度业绩已然回暖,核心业务开始反弹,同时部分AI业务表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诸此种种都为Apollo深耕智能交通、车联网和需要大量研发投入的自动驾驶提供了基本保障。

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是国内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大趋势已经到来。

今时今刻,全球范围尤其是在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的产业正发展得如火如荼。

资本市场对趋势变更的反应往往最灵敏。最近,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等在智能化方面已有布局的汽车企业股价集体呈现出攀升之势。与此同时,资本对自动驾驶赛道早已经开始加码。有数据显示,2020年迄今,全球自动驾驶公司融资金额超过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8亿元),已超过2019年的融资规模。

聚焦国内,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往何处去、如何去,经过前期的摸索,发展目标及发展路线已经比较明晰。

日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到2025年,我国的具备L2级、L3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在汽车总销量中占比达到50%,C-V2X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2030年,我国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占比达到70%,L4级自动驾驶车型占比达到20%,C-V2X终端新车装备基本普及。2035年以后,L5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

<a href=特斯拉FSD新功能:过窄路可以自动折叠后视镜">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内容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将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参考。而在发展路线方面,交通运输部曾印发《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推动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研发,从而为国内自动驾驶走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路线奠定下了基调。

此外,后疫情时期,为了促进国内经济恢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出要加大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以自动驾驶、车路协同、5G、AI等技术与应用为核心的智能交通体系,也由此成为行业热点。

在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和新基建建设的关键节点上,百度Apollo落子智能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三大核心领域,可以说是准确把握住了时代的脉搏。

更重要的是,在这三大业务上,Apollo布局较早,已经有丰富的技术和项目经验储备,在行业当中具备了先发优势。接下来,立于风口的Apollo有望释放更多价值,继续领跑乃至推动整个行业向前发展。

于百度而言,Apollo势能快速释放和新发展阶段的到来,也意味着Apollo将成为自身新的发展引擎,推动公司营收和利润进一步增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