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软硬兼施 宝能造车加速?

2020年11月20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汤婉月

一场宝万之争,让姚振华被贴上了“野蛮人”的标签。而从地产跨界到汽车的宝能汽车,近日再次演绎了制造巨头的“野蛮生长”。

11月8日,宝能汽车首个自建整车制造基地——西安基地正式投产。

仅一个星期后,宝能再度宣布成立汽车软件公司——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APP显示,前海七剑成立于今年10月12日,由宝能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为曾海燕。主营业务则为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软件销售、软件开发、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配件零售等。

目前,该公司正在招聘战略规划、产品规划、项目与质量管理、用户体验设计、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联网终端等方向的人才。

这家公司的设立,也代表着宝能将继续发力智能汽车软件及创新业务模式。

由此,在“软硬兼施”的产业布局下,宝能汽车的“护城河”似乎越建越牢。

逆流而上的探索

2018年汽车行业遇冷,整个产业进入了“反思期”。身为行业“新兵”,自带“野蛮”基因的宝能汽车勇于尝试,在不断思考与试错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破局之路。

创业之初,宝能先后收购了观致长安标致雪铁龙两家业绩惨淡的车企,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两家落寞车企也逐渐显现生机。

特别是观致汽车,在新东家的带领下发展强劲,全新车型观致7,自9月上市以来,销量已经突破5000辆。

这样的成绩或许是同为地产起家的恒大汽车短期内难以达到的。

在初尝造车过后,宝能汽车的扩张之路也一发不可收拾。

除了观致的常熟造车基地、雪铁龙的深圳造车基地,11月8日,宝能汽车的自建造车基地——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也正式建成投产,宝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xEV平台也迎来首车下线。

此外,据了解宝能集团还先后在杭州、昆明、广州、昆山、贵阳等地规划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不断摸索和试错的宝能汽车也逐渐认识到,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对整个汽车企业的成长生态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因此,在新能源汽车板块,宝能不断加强布局。

2018年,宝能陆续成立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臻宇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分别负责动力电池和电机、电控的技术研发。

今年4月,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系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获得正式认证报告。

而在智能网联部分,新建的软件工厂,也呈现出了宝能汽车对汽车智能化趋势的前瞻性眼光。

根据前海七剑软件公司的规划,该公司的产品矩阵将包括汽车计算芯片、汽车底层系统、智能汽车EE架构、车云一体分布式计算平台,智能座舱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车辆控制系统、车联网终端系统和车联网云服务平台。

细看宝能这几年的动作,不难发现,无论是“1+N”研发布局,还是覆盖轿车、SUV、MPV等的车型区间,不断“招兵买马”的背后,都暗含着其在汽车产业精耕细作的决心。

相比“买买买”后再苦心绸缪上市的恒大,宝能似乎也更重视建立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宝能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布局的汽车销售与后市场服务、汽车保险、共享出行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的行业标签,也在这期间不断得到了巩固。

所以有业内人士调侃,宝能是一个被低估的实力“玩家”。

“宏图”道阻且长

比起众多“死掉”的造车新势力,虽然宝能汽车挺过来了,但是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之间,依旧有着无法跨越的距离。

首先,作为地产跨界车企,宝能必须要克服跨界的水土不服问题,以及规避“圈地造车”的发展怪象。

虽然近三年来,宝能在纠偏过程中不断地成长,今年观致7也算是打了一场翻身仗,但是回想起去年刚刚易主时63.4%的销量下滑,如何“妙手回春”进一步唤醒产品的市场号召力,对于宝能来说,还是一门需要蛰伏下来细细思考的问题。

此外,天生的地产基因,使这位“门外汉”在扩张中不免有“圈地”之嫌。

据了解,目前宝能已在多地规划新能源生产基地,总产能超过300万辆,这个数字堪比中国市场的南北大众

以宝能目前的行业影响力来看,这么大的产能如何消化,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如果宝能真的是在打着造车的旗号圈地,那么它在汽车界可能走不远。

与此同时,对于新企业来讲,最大的难题还是在于品牌的树立。

相比市场内的老牌车企,观致主打的“年轻化”标签动人,但还不够硬挺。

原因很简单,毕竟品牌影响力的打造,并非一件易事,除了资金,更需要时间和信誉的积累。

如今,除了观致这个带有一定外来基因的品牌杀出了重围外,宝能再未有其他品牌可以独当一面。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放下豪言,要在10到15年之内“成为国际一流的汽车企业集团”,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势必要建成多品牌共同发力的格局。

不过,对于投入周期较长的汽车产业来说,15年就想打造出强势品牌岂是一件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