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级SUV市场的黑马选手,锐际和探岳谁更能打动年轻用户的心?

2020年11月21日 14:50:01
分享到:
来源: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成为了近日的热点,自然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共鸣。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被长辈们认为娇生惯养的部分85后乃至90后逐渐成为了新一批的家长,而另一些则整体淹没于长辈们催婚的唠叨中。或许我们时常会抱怨生活所带来的压力,但最终还是无奈地被生活磨平了棱角。

就像你想要买车时也是,身边的亲戚朋友往往都像是他们自己买车一般为你出谋划策。因为他人看法而最终做出的决定往往都不是自己想要的,因为他们很多也不过是人云亦云。正值青壮年,难道还不能在选择自己座驾这件事上率性而活一次吗?今天我们就找来了两台颇具个性的20万级SUV展开对比——大众探岳福特锐际

大众,向来是中庸之道的代名词,但探岳的造型风格却不再那么老气横秋;而另一边的福特锐际,设计师同样也为其赋予了诸多年轻化的设计元素,并且强劲的性能也让年轻消费者真切感受到SUV也能拥有驾驶激情。接下来我们就从设计、智能化、动力以及操控四个方面对这两款车进行体验,看看谁才是年轻人的理想座驾。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他们普遍追求潮流,渴望成为时尚的弄潮儿,因此对于自身座驾的颜值要求一定也不低。而从整体外观来看,福特锐际大众探岳都可谓各自品牌的颜值担当。

其中,福特锐际采用了全新的“谧蓝色水滴造型”设计语言,融入中国文化,追求“刚柔并济”的美感,因此运用了大量光滑起伏的形面塑造出极为流线型的车身。同时点阵式进气格栅、双边共双出排气布局又为其赋予了视觉冲击力颇强的运动感。

探岳则跳脱出大众一向的中庸风格,略微外凸的轮拱、车窗上沿延伸至车尾的镀铬饰条、六边形的导流口设计等都令其辨识度颇高。但要说唯一的败笔呢,就是双边双出排气竟然只是镀铬装饰,实际上是隐藏式的。就好比你穿了一身潮牌,却因为带的表是A货而只敢藏在衣袖里,生怕让人发现。

真正的潮人拥有自己独特的衣品,就像陈冠希在十几年前就穿supreme,在别人还在各种非主流发型时就已两边推。潮流从来都不是盲目跟风,如果说福特锐际大众探岳的外观都还算能够俘获年轻人的心,那么进入车内,两车对于时尚的深度理解就瞬间高下立见。

福特锐际的内饰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台,并且应用黑色+雅棕的撞色设计,在渲染高档次感的同时也为车内增添了不少时尚活力。而且在内饰用料方面,福特锐际十分厚道,两侧门板和中控台都是由大量软性材质包裹,再加上钢琴烤漆饰板和缝线处理的点缀,令车内质感达到了同价位车型中新的高度。

而到了大众探岳的车内,千篇一律的家族式内饰设计风格与其个性化的外观形成鲜明的反差。而且在用料方面,除了门板储物槽采用植绒处理是其优点之外,中控台还是以硬性材质为主,虽说节约了成本,但这样的内饰质感很难说对得起它20万元以上的售价。而且像是中控两侧大腿容易触碰到的地方都是硬的,不免会让车内乘员吐槽。

一款鞋即便再潮再好看,如果穿着磨脚,一定不会成为每日出行的装备。同理,对于汽车而言,内饰设计得再怎么上档次,也得兼顾实用性。而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智能化以及科技配置正是体现实用性的重点所在。

首先来看硬件方面,福特锐际的全液晶仪表和悬浮式中控屏幕的尺寸都达到了12.3英寸,并且不论是显示信息全面性还是显示清晰度都令人满意。相较而言,大众探岳没有全液晶仪表也就算了,但6.5英寸中控屏在如今看来已经有些过时。两车硬件方面显然已经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就像别人都已经换了最新的iPhone 12,而你还在用着又卡又顿、电量也早已撑不满一天的iPhone 7。

所谓好马配好鞍,你总不可能为了玩个扫雷而专程去买一块RTX 3090显卡。所以光硬件过关是远远不够的,强大的车机系统才是加分项。

福特锐际的12.3英寸大屏中集成了SYNC+智能互联系统,拥有语音识别控制、在线音乐、百度地图、车联网、OTA升级等丰富的功能,为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想要点外卖还是看电影,都可以通过车机系统直接完成,语音识别控制的识别速度与准确率也值得夸奖。

大众探岳的6.5英寸中控屏幕里能实现的功能较为单一,由于缺乏车联网,在线音乐、在线导航都成为了奢望。好在大众探岳支持CarPlay、CarLife,在手机互联/映射方面做得不错,只不过总要连接着一根数据线既不美观也不方便。

如果只是将车视作为代步工具,往往车主对于动力以及驾驶感受都不会有太高的期望。但对于爱车之车来说,座驾是每天出行的伙伴,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他们显然希望爱车能拥有充沛的动力,为平淡的生活注入一分激情。

福特锐际的一大卖点正是其动力系统,2.0T发动机匹配8AT变速箱能够迸发出248马力和393牛·米,在四驱系统的加持下,仅需7.5秒即可破百,强劲的动力输出在同级别难有敌手。大众探岳则搭载了我们熟悉的2.0T低功率的EA888发动机并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186马力,峰值扭矩320牛·米。

从动力参数上来看,探岳显然不占据优势,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那么两车的实际驾驶体验如何呢?

福特锐际的大马力为其带来了畅快的加速体验,起步十分轻快,即便在中高速情况下深踩油门,动力储备依然充沛,强烈的推背感令人上瘾。另外福特锐际的8AT变速箱与发动机之间匹配默契,各档位间绵密的齿比令换挡平顺性可圈可点。我平时开车风格就比较激进,福特锐际的运动模式就很合我心,运动模式下其转速经常会保持在2000转以上,从而避免涡轮迟滞,动力随叫随有。

大众探岳的动力组合也已经历了多年磨合,因此匹配默契度也比较高,可因为我们实拍的这台车是低功率版本,因此动力只能说是够用。另外低速顿挫是双离合变速箱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由于升档齿轮箱将传动比换向齿轮时,齿轮传动比相差较大,所以在探岳时速在20-40km/h升档时的确会产生轻微顿挫,影响驾驶体验。

两台车都是搭载四驱系统的SUV,行驶路段以拥堵的城市道路为主的情况下,两台车表现差不多。其中不得不提到福特锐际的可分离式智能四驱系统,在需要更好通过性时,其对前后轮的动力分配可以做到50:50;而若是路况较好,其可完全切断后轮驱动,以两驱模式形式,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

大众探岳的4MOTION全时四驱系统增加了整备质量,也不具备像福特锐际一样的可分离式能力,因此拖累了燃油经济性。此外,福特锐际并不“挑食”,只需添加92#汽油即可;而大众探岳则要添加95#以上的汽油,所以日常油费支出更高。

当代年轻人都拥有自己的主见,不希望被他人所左右,而要自己掌握人生的方向。即便是一台SUV,他们想要的也绝对不是晃晃悠悠的开船感,操控性不容忽视。

福特锐际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以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颠簸路面行驶时悬架呈现出较足的韧劲,过弯时又能提供足够的支撑性,对于侧倾的抑制较好。并且得益于铝合金后悬架有效减轻了簧下质量,因此操控性更为灵活。

大众探岳则开起来就是熟悉的大众风格,虽说偏软的悬架保证了较高的舒适性,底盘调校也依然“德味十足”。但转向存在的轻微虚位以及偏轻盈的转向手感都缺少了一种“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

经过了一整天与两台车的亲密相处之后,两台车的性格在我看来存在着的不小差异。隐藏在大众探岳时髦外观下的依然是熟悉的大众基因,偏软的悬架调校、略显慵懒的动力输出的确能带来不错的舒适性,但过于居家的属性很难让人在它身上找到激情。而福特锐际不仅拥有好看的皮囊,高度智能化的车机体验、强劲的动力以及出众的操控感更是为它赋予了一台车应有的灵魂。

福特锐际之所以能成为20万级SUV市场的一匹黑马,其中一大原因想必就是因为它的出现为那些既想要收获SUV的实用性,又依然满腔热血、渴望驾驶乐趣的年轻消费者们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并成功用硬核产品力赢得了消费者们的广泛认可。值得一说的是,福特锐际在10月份还推出了16.98万元起的两驱悠享款、两驱耀享款以及四驱耀享款三款新车型,不仅拉低了准入门槛,而且还做到了加量不加价,诚意满满,相信这也会助力其销量达到新的高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