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检新政今日开始实施,7座车真的迎来“春天”了吗?

2020年11月23日 15:28: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20日,公安部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在这12项新措施中,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优化检验周期、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等措施,引起较多的关注。在一些人眼中,私家车免检范围扩大将为7座SUV或MPV带来方便,这些车型也将迎来“春天”,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新政策利好7座以上车型

先来看一下具体措施,1、免检范围扩大: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2、免检周期扩大: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即第7年、第9年免检,第8年、第10年正常年检。

也就是说6座以上的私家车,同样可以6年免检,并且两年检验1次,与之前每年一检相比,变得更加方便了。其实不仅是更加便利,该措施还能为车主省下一笔费用。以北京为例,年检7座车需要500元左右,同样一款新车,6年时间里,7座车型就要比7座以下车型多花3000元左右。

而且,相信很多人也听说过,车辆年检排队时间很长,检验也许会花费一天的时间,年检后有些车辆的故障灯也会亮,总体来说,7座车年检费钱、费事还费力。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年检新规扩大免检范围、调整检测周期对7-9座客车有利好。”年检新政策的落地,的确会为7-9座的SUV或MPV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

消费痛点仍没有解决

不过,年检新政策只能为7-9座的SUV和MPV带来有限的增长。就如之前,“二胎政策”实施的时候,市场上涌现出许多7座SUV和MPV,但是它们的销量到现在也是不温不火。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为什么没能达到预期的市场表现呢?

其实,7座SUV或MPV还有消费痛点没有解决,抛开大型MPV不说,由于加上了两个座椅,导致车辆的内部空间被压缩,这点在SUV车型上尤为明显。无论最后一排是两个座椅还是三个,都会十分局促,乘坐体验并不好,而且也会占用车辆的后备箱空间,让SUV的优势“项目”大打折扣。

此外近一年,一些车企纷纷推出了6座版车型,稍稍弥补了后排空间不足的缺点。6座车型不仅可以“免检”,还满足了多人出行的需求,从而抢占了7座车型的一部分市场。

水滴观点:有业内人士认为,二胎政策以及年检新政策的落地,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7-9座车辆的市场吸引力。的确如此,政策利好会对部分车型销量有提振的作用,而且这次政策还十分具有针对性。但是,车企想要把车卖出去,还是要将自己的产品逐步完善,让其能够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而不是看“政策”造车。

文/吴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