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电池制造商为何选址德国

2020年11月24日 10:08:02
分享到:
来源:

拥有资质工人、可持续能源供应、地处欧洲心脏地带、基础设施优良,以及毗邻创新型企业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全球电池制造商正蜂拥进入欧洲开设工厂,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锂电池新势力——蜂巢能源。该公司决定在德国投资近20亿欧元(折合24亿美元),打造一个欧洲制造基地。

这是截至目前第三家中国电池制造商选择德国作为欧洲生产基地。此前,宁德时代在德国埃尔福特(Erfurt)、法拉西斯能源(Farasis Energy)在比特菲尔德-沃尔芬(Bitterfeld-Wolfen)已部署电池生产。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的业务单元,于2018年分拆独立。蜂巢能源高管表示,2021年年中,该公司将率先批量生产高能电池。这种电池将完全消除钴元素,转而使用重镍化学物质。

这种无钴电池不仅可以降低价格,还可以消除对钴金属的依赖。钴金属主要在中非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开采,开采条件非常恶劣,而且充满争议。

除蜂巢能源外,还有几家公司也在探索无钴电池,其中就包括中国的宁德时代。今年9月23日,特斯拉在其电池日(Battery Day)活动上表示,将使用无钴负极材料生产电动汽车电池。不过当时,特斯拉并未透露生产时间计划。

蜂巢能源欧洲区总裁Kai-Uwe Wollenhaupt表示,这是从欧洲大陆30多个候选地区中做出的选择,其中既有高工资地区,也有低工资地区。之所以选择位于法国东部边境的德国萨尔州的两个地区,主要由五个核心因素决定。

这五个核心因素分别为:一是拥有资质工人;二是充足的可持续能源供应;三是地处欧洲心脏地带;四是优良的基础设施;五是与创新型企业毗邻。

“从物流角度看,选择这里,我们可以轻松地向所有欧洲客户供货。” Wollenhaupt说,由于电池重量大,其运输成本较高,所以地域临近是一大竞争优势。

对于萨尔州来说,蜂巢能源的到来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福特欧洲去年宣布,该公司将停止在萨尔路易(萨尔州城市)工厂生产C-Max小型货车。目前该工厂还在生产福克斯。

上个月,鉴于萨尔路易斯工厂不稳定的未来,该工厂工会呼吁与管理层就后继产品进行谈判,以保护该工厂数千个工作岗位。

正值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艰难应对从内燃机向电气化过渡之际,蜂巢能源择地萨尔州,毫无疑问给萨尔州带来了福音。蜂巢能源表示,建成后,该工厂每年产能可以供应大约50万辆电动汽车所需电池。

一切就绪之后,“蜂巢能源一定会成为继福特汽车之后,在萨尔州落户的最大公司。”萨尔州经济部长告诉Automotive New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