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均售车不足千辆,讴歌落败豪华阵营

2020年11月24日 17:28:02
分享到:
来源:

进入中国市场后销量低迷

说起日系豪华品牌,大家基本张嘴就是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在国内就能销量口碑双丰收,而讴歌却只能苦苦挣扎。11月20日电 第十八届广州国际车展于11月20日正式拉开帷幕,广汽本田旗下的高端品牌讴歌A-Spec运动家族参展,但并未发布新车。

自1986年品牌诞生以来,讴歌一直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2005年的数据来看,讴歌在美国的销量基本能够达到每年20多万台,基本是一个紧追BBA以及雷克萨斯的优秀成绩。

凭借在北美获得的不错销量成绩,讴歌于2006年带来了旗下畅销车型讴歌TL讴歌RL;2007年,另一款重磅车型Acura MDX也登陆中国。不过,相比在北美的畅销,讴歌在华的发展并未有掀起太多水花。

讴歌目前其在售有6款车型,包括CDX、RDX、TLX-L,及MDX和NSX,其中,讴歌RDX和讴歌CDX两款车型的销量占比超9成。数据显示,2017-2019年,讴歌品牌在华全年销量分别为16348辆、9071辆、14786辆。2020年1- 8月,广汽讴歌累计销量6655辆,同比下降19.8%。

作为本田旗下的豪华品牌,广汽讴歌的销量数据和雷克萨斯自然不在同一层级,但即便是对比东风英菲尼迪,广汽讴歌依然只有其一半水平。数据显示,东风英菲尼迪今年前8月销量累计13265辆,雷克萨斯则已累计超过13万辆。究竟是何原因导致讴歌销量低迷。

为此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表示:“个人认为,广汽讴歌销量低迷的原因有几个,首先是品牌力不足,作为豪华品牌,讴歌知名度与影响力较差,国产后并没有改变这种态势;其次是产品力不足,产品阵容单薄,缺乏竞争力,想要靠两三款车撑起销量难度太大;最后就是投入不足,导致本地化做的非常不好。”

品牌没有做出“本土化”调整

作为本田的高端品牌,讴歌自2006年开始,就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中国,当时,在国内的汽车细分市场也掀起了一股高端形象的热潮。

与此同时,为了加深国内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吸引力,2016年广汽讴歌正式国产讴歌品牌车型,并推出了专门为国内市场打造的广汽讴歌CDX。但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这款车的销量远远低于当时的预期。

由于讴歌在中国的第一块敲门砖实在谈不上成功,所以在CDX上市的第二年,讴歌便将北美非常热门的B级轿车--TLX带来了国内,试图利用轿车在豪华品牌领域打出自己一片天地。

面对销量毫无进展的CDX和TLX-L两台车,本田终于决定让旗下扮演“救世主”的第三代RDX国产销售。可最终RDX的32.8~43.8万官方指导价却超过了自身二线豪华的定位标准,再加上之前CDX与TLX-L反响太差,第三代RDX并没能完成对中国市场的救赎。

讴歌把在北美的发展经验直接拿了过来,国产化后,实际上本土化的元素不明显,车型还是不多,扛销量的主力也没有像BBA阵营中有能够完全迎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汽车行业分析分析师张晓亮向中车网表示。

汽车分析师张翔指出,讴歌在国产化以后,车型比较少导致消费者选择面小,加之今年产品没有更新,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讴歌比较同质化,很难和本田拉开距离,与本田也没有形成差异化销售,就这些原因导致讴歌的这个销量一直是低迷的。作为一家二线豪华品牌,讴歌不仅价格不便宜,而且终端还不像其它二线豪华品牌那样能给到大幅的优惠,直接因为高门槛将很多目标用户拒之门外。

不单价格略高,内饰上也不符合国人的胃口。纵观讴歌全系车型的内饰,会得出出“老气”的评价。它的双屏幕是一个看起来分辨率非常低,且尺寸很小的屏幕。这时再辅以塑料质感浓烈的内饰装饰板,可以说讴歌的内饰完全不符合中国人对于豪华车的诉求。

在第三代RDX上使用了看起来十分豪华的钢琴漆面板,并辅以大面积的皮质材料以及悬浮式的中控屏,让内饰看起来终于有了那么一丝豪华车的味道。但依旧有过多的物理按键,可还是不难将它与缺乏科技感联系到一起。

如今豪车市场竞争激烈,头部效应更为集中,弱势豪华品牌正在慢慢边缘化,广汽讴歌面对这节节败退的销量,的确应该认真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