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车展上现代展示的氢能源NEXO 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最优解?

2020年11月24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

在今年最后一场汽车大戏广州车展上,现代展示了一台氢燃料电池车型NEXO。不过似乎大家对它的关注并不高,因为大家的目光都投向了全新名图,而且氢燃料能源目前在国内没有什么市场,更没有多少自上而下的倾斜。

不过咱们把目光放长远些,氢燃料电池汽车会取代纯电车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最优解吗?

取代纯电车是因为纯电车还有太多太多不完善的地方了。随着新能源汽车或者更加准确的说纯电车市场销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纯电车开始穿梭在大街小巷,可随之引起的各种安全事件也随之而来。

最严重也是最引人担忧的事莫过于车辆自燃。不得不说,纯电车自燃的概率也太高了点了,今年以来网友们已经撒了好几把孜然了,特斯拉宝马、理想等等知名品牌都都出现过电动车自燃事件。

从技术角度上说,电动车自燃可能避免不了。当前电动车主要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这种电池虽然续航能力强、充电快,但从设计角度上来说就很容易造成短路,典型的例子就是这种类型的电池无法像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一样做针刺实验。

除了设计有问题,还有供应商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新能源汽车品牌一款车就有七八家供应商,谁能保证你的纯电车电池就一定靠谱?

除了自燃外还有各种安全风险,比如电池包遭遇碰撞,南方地区常见的水泡等等,再加上现在虽然有了足够完备的电池回收技术,但成本较高很难做到收支平衡,报废的电池和电动车怎么办?还有续航、充电桩少等等问题。

所以,氢燃料汽车的出现就像是一个解决未来汽车发展的新答案。

现在80%的用户都是因为限号限牌等因素才选择的纯电动车,就算是PHEV(插电混合)车型也依旧有充电的烦恼。所以被誉为未来最佳出行解决方案的氢燃料电池车在未来就很有可能替代纯电动力。

我们继续说回现代在车展上展出的这台NEXO车型。这款受到韩国政府大力推崇的车型在韩国市场相当热销,今年前三季度就售出了近5100台(相当于一个高端车型在重庆市的销量)。热销的原因也很简单,简单好看还实用。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这款氢燃料电池车还是通过电池供能电机驱动,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只有120kW,最大扭矩为395N.m,官方零百加速在10s外。从动力参数来看,这款车就是相貌平平古天乐,但是它的续航能力可达800km。

这台氢燃料电池的优势在于氢燃料的氢气和氧气燃烧之后产生的电化学反应可以生产电力供给给电机,中间产生的废气物只有水。而在已流行起来的韩国市场,这种氢能源的补充十分方便,充气就和现在咱们的出租车一样,最关键的是,充一次气只需要5分钟。

除了现代这款NEXO,还有很多品牌都已研发出了氢燃料电池车型,比如丰田的Mirai、长安的氢·CS55(未准确命名)、上汽的MAXUS EUNIQ7、吉利的F12等等。

如果你担心氢燃料电池的安全?那大可放心,至少氢燃料电池车型比如上述几款已上市或者仍在实验室的车型都还没有出现过自燃的情况。拿丰田Mirai举例,这台车现款车型有两个储能罐,均采用了碳纤维+防弹衣面料作外装包裹,最大可承受70兆帕压力,比现在大街上跑的出租车储气罐的20兆帕要高出不少。

不止是我一个人关注到了氢燃料电池车型,最近有消息称长城将在明年量产首款氢燃料电池车型,请注意是旗下量产,也就是说明年最迟后年我们就能买到了。这使得氢燃料电池从边缘地带一下成为了众人心中的“未来终极能源”。

但目前来看,对于氢燃料电池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主要还是氢燃料的前段还未能形成规模,制氢、储氢、加氢等各个环节都未能落到实处,你看纯电车流行这么久了充电桩还是没能大量普及,刚起的氢燃料车型又需要多少加氢站呢?

而且这还不是一家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就能解决的问题,很有可能需要全球的汽车国家和行业合作。所以在2019年本田就宣布终止燃料电池的研发,戴姆勒(奔驰母公司)也在今年4月终止研发,理由都是研发和普及成本太高。

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不是一条真正的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的道路呢?反正在燃料电池和电动车之间,我肯定会选氢燃料电池车,更安全也更环保。

写在最后

未来的车是什么样的?这不仅仅是老师给一年级小学生布置的作文题目,也是所有汽车巨头思考的问题,从今年车展发布的一款款概念车来看,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化、共享化是最大的主题。不过简单的把新能源等同于纯电车,是不是有些太无趣了?

至少从环保角度去看,更安全续航能力更强的氢燃料电池才是未来汽车动力的最终发展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