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要凉凉,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宝马也要“变心”了?

2020年11月25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打铁还需自身硬,华晨汽车当奋发。

俗话说的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如今,华晨汽车用近30年时间证明了这个千古不破的道理。即便有华晨宝马这样的利润奶牛,华晨汽车还是走到了破产重整的关口。

事情源于10月下旬,华晨集团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仅支付了利息,本金未能兑付。11月13日,一位债权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华晨集团破产重整申请。11月20日,华晨汽车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华晨汽车是辽宁的龙头国企,旗下有金杯中华和华晨宝马等的汽车品牌,大家都比较熟悉。但这么牛的基本盘,最后搞到一地鸡毛,真是一手好牌开局,手握四个二两个王,还是打得稀烂。用8个字来形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浮沉30年,辉煌不再

1992年,华晨汽车成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第一股”,背后是现在鲜有人知、褒贬不一的传奇人物仰融。仅仅依靠轻型商用车——金杯海狮,华晨汽车一年营收了70亿元,利润仅次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

1997年,华晨汽车进军乘用车市场,2003年与宝马联姻成立华晨宝马,由此华晨汽车开始了依托合资品牌利润过活的时光。

这是华晨汽车的高光时刻。

2005年,华晨汽车的发展陷入发展困境,前董事长祁玉民临危受命,一干就是14年,也曾实现华晨的“中兴”,但在消费升级、汽车“新四化”的进程中走了下坡路,最终掉了队。

去年4月1日,祁玉民正式退休,阎秉哲正式接棒。对于机制僵化、积重难返的华晨汽车来说,不经历一番刮骨疗毒,必将难以走出深陷的泥淖。但是,“门外汉”阎秉哲上任后大部分时间却保持沉寂状态,实在是难以完成振兴华晨的目标。

亏损多年,难以续命

从华晨财报来看,尽管近年来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成为辽宁唯一年销售收入超2000亿元的企业。但是,华晨汽车从多年前其实就已经开始亏损,一年比一年亏的多。

2019年,华晨宝马盈利76.26亿元。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又给集团贡献了43.83亿元的净利润。

人算不如天算,踢爆这个定时炸弹的,正是今年的疫情。疫情之下,华晨集团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市场占有率无法维持正常运营。但凡华晨还有自主造血能力,也不会刺穿“无钱还债”的遮羞布。

今年上半年的报告显示,华晨集团总负债达到1328.44亿元,资产负债率71.4%以上,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则仅为326.77亿元,根本无法偿还债务。

可以说,这几年华晨汽车基本是靠华晨宝马和银行放贷来续命。若不是跟宝马合资,每年分得巨额利润,华晨汽车早就支撑不到今天,毕竟扣除后华晨自主品牌板块早已是亏损状态。

破产重整,新生在望?

要说汽车市场不行,也有特斯拉五菱宏光MINI EV的火爆,要说汽车市场行,华晨汽车都申请破产重整了,莫非真的是“投资不过山海关”?

总之,华晨虽然傍上了宝马这么棵大树,但是一手好牌还是打得稀巴烂。本次重整虽然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但几万名员工的未来命运不得而知,是落寞离场还是重塑昔日辉煌,这都是留给时间来解决的问题。

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的下行以及汽车“新四化”的进程,传统车企的冬天早已到来。那些并不具备发展潜力的传统汽车企业,更是难以让人看好。或许早破产比晚破产更好,晚破产债务会更多!破产清算,也算是一种自救!

终有尽头的时候,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在车市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过程中,车企从曾经的地方“座上宾”变成了无钱还债的“破产户”。此次破产重组若能彻底解决华晨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断臂求生自救,也是不幸中的万幸!

只不过,像华晨一样的企业,还有多少呢?

长城宝马,郎情妾意

随着华晨的衰落,笑得最开心的无疑是宝马。华晨真要破产了,宝马就能名正言顺的独占“雀巢”了。

宝马一开始和华晨是各占50%股份,双方持平。最近几年,华晨式微,话语权越来越小。2018年,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22年支付36亿欧元(42亿美元),增持华晨宝马股份至75%,获得华晨宝马的控制权,华晨的话语权、利益将越来越小。

随着华晨与宝马逐渐划清界限,宝马长城汽车的关系,变得更加“暧昧”起来。据悉,光束汽车不但2022年有望投产MINI全系电动车,宝马还可能把3系转移到与长城合资项目国产,目前已经在建设宝马3系生产线,预计2024年量产SOP。

华晨宝马3系的烙印已经非常深,此番转移到光束汽车生产,对华晨汽车将是一个更大的打击。

对此,华晨宝马副总裁杨美虹与长城副总裁傅小康均表示该报道为不实消息。但是,真真假假,谁有说得清呢?吃瓜群众已就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毫不讳言,长城的管理能力、市场化水平极其出色,这一点华晨汽车难以企及,几乎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严格精细的内部管理,保证了长城汽车的产品可靠性;极佳的成本控制,保证了产品的高性价比和经营利润;平台化、新一代动力总成,让长城汽车掌握行业领先技术;去总化、年轻化,“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掀起机制创新、组织文化的新征程。

因此,很多人以为是长城高攀了宝马,其实并非如此,而是宝马需要长城宝马能找到长城这样优秀的伙伴,才是最大的福气。

写在最后:

总的趋势来说,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众泰华泰力帆以及拜腾、赛麟博郡等造车新势力,相继陷入工厂停摆、欠薪裁员,甚至破产倒闭的“风口浪尖”。要想活下去、活得好,不能再按照以前的思路开发汽车了,必须按照市场需求来规划和研发,不然怎么都不会好过。同样,如果华晨汽车有价值,肯定不会让他自生自灭,但遵循市场规律是传统车企的必然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