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中国加码新能源汽车

2020年11月26日 22:37:02
分享到:
来源:

继2007年在南京成立新工厂、工程研发中心后,福特2019年在南京设立汽车产品研发中心和中国运营中心。近期,福特又将今年4月成立的南京技术开发公司更名,并增加注册资本金和经营业务范围。

福特从成立南京工厂之后,重心一直在向南京转移,研发和新能源重心都落户南京。南京地处长三角,对于福特来说更接近它的市场。”汽车分析师周丽君对中车网表示。

上述扩大资本金公司现名为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南京)有限公司,10月28日,其注册资本金增加到6.25亿美元,此前仅为100万美元,超过福特中国的2.32亿美元。公司业务范围也由过去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变更为涵盖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汽车企业核心业务。

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公司9位董事中,5位都为福特中国高层,其中,董事长Thomas Peter Hilditch为现任福特中国首席财务官、长安福特董事;总经理Mark Richard Rearick是福特中国监事,林肯销售公司监事;董事Timothy Mark Slatter同时担任福特汽车工程研究公司(南京)董事长,福特中国上海分公司法人。

进口业务尚规模不足的福特,在华发展主体一直为与长安合资的长安福特,后者大本营重庆可以说福特在华主阵地。福特此次选择扩张南京新公司,注册资本金远超此前投资公司,并将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等重要业务囊括其中,种种迹象令人想到,南京这家新公司或未来承接福特更多在华业务。

高层与南京方面互动已久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刚成立时,福特蓝色马赫科技还为独资公司,今年10月,南京江宁经开信息产业发展注入3亿美元,入股该公司。前者由江宁经开国际投资100%持股,二家都是今年9月成立的新公司。

南京江宁区与福特业务往来已久,上述提到的福特南京工厂、工程研发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和中国运营中心均位于江宁区。福特中国CEO陈安宁过去与南京高层也互动颇多,2019年8月,福特成立中国运营中心时,与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陈安宁均出席签约活动。今年5月,张敬华再度会见陈安宁,“就福特深耕南京研发基地,共同打造产业地标进行深入交流”。

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变更完成后,意味着福特在华拥有了第二家合资公司,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

这意味着,15年后纯电动车年要达到1000万辆以上,挤掉燃油车一半市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7万辆,但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20万辆,占比不足5%,因此福特蓝色马赫科技将是未来福特在华业务的重心。

福特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10月共销售2.08万辆,虽比起低谷期有所增加,仍不及母公司长安CS75单款车型销量,比起2016年巅峰时期平均月销售额近8万,还有较大差距。

一位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直言:“这几年长安福特销量不太理想,福特更有动力寻求其它扩张模式,长安福特已经半身不遂,股东们没那么花多精力把它救活,福特的心已经不在长安福特那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