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庖丁解车|探索路程 创新不止

2020年11月28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

在探索和发展的道路上,只有不断科技创新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不仅是汽车厂商如此,轮胎企业也是如此,超过百年历史的固特异就是在不断地科技创新中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更好的轮胎产品。

企业要有长久的发展,一定要有不断的科技创新作为保障,有着百年历史的轮胎企业固特异就是如此。回望历史,在固特异发展的历程中,人类首次登陆月球所乘太空车装备的是固特异轮胎;最早为商用飞机提供子午线轮胎的是固特异;创造F1赛事368次冠军纪录,至今无人超越的也是固特异。

同时固特异还推出了缺气保用轮胎,该技术至今被各个轮胎厂商广泛使用。除此之外,固特异还有自己研发的自控刹车设计、静音胎面设计、鹰爪抓地技术等等,这些技术正在应用于固特异轮胎产品,也为固特异轮胎提供了出色的性能保障。

而这次,我们主要来看看固特异近年来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创新科技”和“概念轮胎”,这些技术和概念轮胎大多看似离我们的消费者很远,但是他们却展示了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固特异给我们带来的未来轮胎的一些发展趋势,以当今技术的发展速度,也许他们很快就会来到我们身边,所以也是值得广大消费者所了解的。

reCharge胶囊焕新胎

reCharge胶囊焕新胎是一款革命性的自生式概念轮胎,本刊曾在3、4月合刊中有过详细的报道,这里再简单说一下。它侧面的中心是装载可替换胶囊的舱体,胎面则采用轻量化、高窄胎设计,胎面配方由生物材料制成,因此不仅耐用性强,也100%可生物降解。胎面材质的来源就是可更换的胶囊。胶囊内的液体配方可自加载、可生物降解,胶囊安装后就能生成生物材质的胎面,而且此胎面具备可自生特质。轮胎还可以通过独立胶囊实现随意焕新,大幅简化了换胎流程。

AERO概念胎

AERO概念胎是一款专为兼具自动驾驶与飞行功能的未来汽车设计的“二合一”产品,既可作为驰骋公路的车用轮胎,也能成为空中飞行的“推进器”。这款概念轮胎采用的免充气结构可凭借高灵敏度和高强度的性能表现,为驾驶安全提供保障;其配备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同时兼容公路和飞行驾驶模式,能预判潜在的轮胎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Oxygene概念胎

Oxygene概念胎拥有独特的构造,最大亮点是生长在轮胎壁内的活苔藓。别具匠心的胎面设计结合这一开放结构,使得轮胎能够从路面吸收并循环水分,从而令苔藓产生光合作用,将氧气释放到空气中。它为大众提供了更方便、更安全、更环保且更具可持续性的城市交通的前瞻性解决方案,将未来出行的理念真正引入现实生活。

球形概念胎Eagle-360及Eagle-360 Urban

固特异Eagle-360球形概念胎采用磁悬浮技术:轮胎与车辆本身的无接触连接可以为驾乘者带来平顺、安静的旅程。同时球形设计支持车辆360度全方位转向。

Eagle-360概念胎的升级版Eagle-360 Urban是一款3D打印球形轮胎,是行业首创的人工智能概念胎,同时具备智能感应、判定、变形以及互联功能。它采用了仿生表层,其传感器网络可检查轮胎自身状况,并收集包括路面状况在内的环境信息。与此同时,这款轮胎也可通过与其他车辆以及基础设施、交通和移动出行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实时获取周围环境信息。

Golden Sahara II修复版

2019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固特异携手Klairmont Kollections博物馆推出经典车型Golden Sahara II的全新修复版,该修复版车型配备固特异全新研发的半透明材质轮胎。该轮胎由半透明合成橡胶材料Neothane制成,并内置照明系统,可呈现发光效果。该轮胎技术旨在为车辆在天气状况不佳时提高行驶能见度,并为驾驶员在紧急刹车时提供发光警示。

智能网联轮胎

智能网联轮胎内置传感器,能与车辆和公路进行“对话”,可以测量轮胎的特性,有助于提升车辆性能及安全性,初步研究证明,固特异的新旧智能网联轮胎均可实现制动距离缩短高达30%。它可以实时测量轮胎的磨损程度、载荷情况、充气压力和温度以及路面状况。智能网联轮胎系统持续测定和记录轮胎相关的信息之后,这些信息可与其他车辆数据进行配对并连接到固特异基于云端的专用算法,有助于车辆基于这些测量结果做出相应调整。智能网联轮胎对制动距离的影响以及与车辆开展交流将带来重要意义。

大豆油技术

固特异工程师和科学家团队利用天然可再生的大豆油研发出胎面复合物,大豆油具有碳中和的优势,同时也有助于有效控制成本。固特异发现,以大豆油为原料打造轮胎产品,可有效确保合成橡胶材料的柔韧性在温度变化的情况下不受影响。得益于此项技术,固特异相关轮胎产品的性能得以显著提升,有助于确保并进一步增强车辆的抓地性能。固特异测试结果表明,使用大豆油制成的橡胶更容易与轮胎产品所使用的二氧化硅增强型复合物混合,也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并降低能源消耗。

该技术有助于提升轮胎在干湿地以及冬季路况下的性能表现。固特异发研发的豆油技术有助于提升轮胎在低温条件下的适应性,让橡胶在寒冷天气下也能保持良好的柔韧性,同时增强轮胎在雨雪路况下的牵引力。新技术现已成功运用于固特异Assurance WeatherReady安乘全天候轮胎和鹰驰Enforcer全天候轮胎这两款全新产品中。

稻壳灰提取二氧化硅造胎

全球每年收获的稻谷超过7亿吨,而稻壳通常被焚烧用于发电。固特异研发了一项创新技术,可以从用于发电而焚烧的稻壳灰烬中提取制造轮胎所需的二氧化硅原料,该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固特异生产节油环保轮胎,还有助于减少垃圾填埋场的稻壳灰污染。

二氧化硅被用作制造轮胎胎面复合物的增强剂,与传统轮胎增强剂炭黑相比,二氧化硅有助于降低滚动阻力,提高燃油效率。与此同时,二氧化硅还能有效提高轮胎的湿地抓地性能,让驾驶者在享受卓越操控的同时又多了一份安全感。而且它可以更加方便地与复合材料混合,使工厂在轮胎生产过程中降低能耗和排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