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民日报点名马保国后,终于有平台出手了

2020年11月30日 07:01:05
分享到:
来源:

11月2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表评论文章《马保国闹剧,该立刻收场了》称,马保国一些言行实际上就是哗众取宠、招摇撞骗,口口声声弘扬传统武术,实际上做的都是伤害传统武术的事。文章指出,在马保国现象背后,无非就是商业利益。警告马保国背后的人,尽早收手才是明智选择,否则必定血本无归。

在人民日报点名批评”马保国现象”后,随即有商业平台做出反应。

B站深夜公告

11月28日晚,视频网站bilibili(B站)在官博发布公告称,为纠正有些商业机构想利用马保国现象的热度,炒作并收割流量进行谋利。自即日起将严格限制、审核、管理马保国相关视频内容。

马保国是何许人?

马保国,自诩是“浑元形意太极门掌门人”,却被一场与散打运动员的近身实战“打脸”了,30秒内被打倒3次。虽然比武被揍得很惨,看不出什么武术水平,但从那一刻起他开始逐渐走红。

可能是他无比自信的“功夫”,可能是他“年轻人不讲武德”的“败因分析”,亦或是他“耗子尾汁”(好自为之)的个性表述。在很多人看来,其种种表现不但常出乎意料,甚至可能“奇葩”到有“抖包袱”的效果,好玩有笑点。

他不仅上了微博和B站的热搜,他说的“年轻人不讲武德” “好自为之”也成了网上“热词”,有人还把“耗子尾汁”注册了公司、申请了商标,马保国在保镖的簇拥下出席了网红活动,他还宣布将参加电影拍摄……在这个过程中,马保国赚足了流量、赚取了收益,俨然成为火遍全网的新晋网红。

网民集体围观马保国,颇似多年前网民围观“芙蓉姐姐”和“凤姐”的情景。当时就有人质疑:难道大家都“审美”疲劳了,开始“审丑”了?

马保国现象背后的推手

在本次马保国“走红”的过程中,背后有不少网络平台和媒体机构的身影。有的密集发布相关恶搞视频,有的主动邀请马保国入驻并大加推广,而对马保国的轮番专访、直播更是一日胜似一日。在其看来,马保国就是热点,蹭一把流量,抓一把眼球,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此时不抓更待何时?

只是,这种铺天盖地的传播,让本属民间层面的自发娱乐变成了公共空间的恶俗炒作,让本来一位人心自有定论的网络人物变成了“人气明星”,让本来不值一驳的个人言行变成了似乎可以效仿的走红捷径,这就超出了寻常的网络传播、

网络平台和媒体机构有着广泛影响力,是社会舆论和民意变化的风向标,具备正确三观、守住价值观的底线是起码要求。这些年来,方方面面反复强调“遏制网络恶俗炒作现象”,要求防范遏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也算是苦口婆心。各种管理措施和前车之鉴,更是指向明确。

但尽管如此,还是没挡住此次马保国传播的不断升级,各种“擦边球”打得得心应手。这说明一旦有可炒作的灰色空间,只要还没有主管部门的明令禁止,一拥而上似乎成了心照不宣的“行业习惯”。

广电总局重拳规范直播圈

马保国事件是个典型,实际上哗众取宠、招摇撞骗在如今网络生态下并不少见。而随着新技术手段、短视频、直播的兴起,由于监管尚待完善,还出现了劣迹艺人借此“重出江湖”的现象。

曾涉吸毒丑闻的柯震东一度被雪藏,如今在社交平台上玩起直播,还与粉丝“亲密互动”;同样曾因吸毒被警方拘押的陈羽凡,近期被媒体曝出现身国内某公益活动,与孩子们“相处甚欢”……

这些都是追逐流量不择手段,出现的网络乱象。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专门提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

除了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这些热衷流量、推波助澜的互联网平台,也应该负起社会责任,网络的参与者们更要共同呵护核心价值观,守住底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