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长安马自达:“驾乘愉悦”是初心,也是底线

2020年11月30日 21:2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恰逢马自达品牌创立100周年,在不知不觉间,长安马自达累计用户已经超过140万。140万用户的背后,是长安马自达坚持“用户+”思维为导向,把产品追求到极致,坚守“驾乘愉悦”的底线,不忘造车初心所带来的硕果。

在存量时代下,各大车企都有了全面的谋篇布局,纷纷作出变革,应对“新四化”的挑战。而对于长安马自达来说,自然也有面对后百万辆时代的思考。

11月20日,在广州车展媒体日上,钟叔驾道有幸参加了长安马自达的展台专访,出席的领导分别是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

对于业界所关心的后百万辆时代,长安马自达是如何应对的,有着什么样的运营手段等问题,看完这篇文章就自然有答案了。

驾乘愉悦是最后的底线

一直以来,长安马自达都被认为是一个很小众的品牌,甚至是一个很特立独行的存在。当市场流行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它在捣鼓着自己的自吸发动机;当新能源汽车成为市场香饽饽的时候,它还在孜孜不倦地升级自吸发动机。

马自达为什么不推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川尚人表示,他们认为涡轮增压有一个涡轮滞后的问题,光靠超强的动力或者是超强的加速度并不能百分百实现驾乘愉悦。想要开发出驾驶体验和环保兼备的汽车,马自达是希望通过压燃点火技术去实现。

此前,有很多车企都曾尝试过研发汽油发动机的SPCCI技术,毕竟,这可能是汽油发动机天花板的存在,一旦成功,就可实现动力与油耗的双赢。但数十年过去了,没有一个品牌能获得成功。反而是一直坚持不懈的马自达,研发出了独一无二的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

昂克赛拉压燃版本车型,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230牛米,百公里油耗低至5.2L,参数上比同级别的思域还要出色。但由于其是一项全新的技术,整体成本控制尚未达到最优化,导致价格较高,但未来的潜力还是比较高。所以说,觉得马自达技术落后的观点显然是不成立的。

要打造令人惊艳的电动车

虽然马自达在燃油车领域的技术颇为领先,但在新能源车市场却迟迟未能展开布局。连大众集团这个国际巨头都已将ID.4系列车型引入投产,关于新能源领域,长安马自达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及川尚人表示,关于纯电动车型,长安马自达将在明年推向市场,也会迎合中国市场的需要,这是大势所趋。作为合资方,马自达或许会和长安汽车有一些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但决定车辆驾乘愉悦的车身底盘和悬架技术则源自马自达母公司。

不难看出,“驾乘愉悦”是马自达造车的初衷,也是坚守的底线。当下,不少电动车的驾乘质感其实并不如意,电流声过大、加速线性感差、能量回收过于强烈、乘客会出现眩晕感等,一味地追求“快”而忽略了驾驶性和舒适性。

以及川尚人的表态来看,长安马自达的纯电动车型,将会依然继承了马自达独特的DNA,是一款非常惊艳且能带给用户驾乘愉悦的纯电动车。也许会应了那句“好饭不怕晚”的老话,长安马自达的纯电动车令人非常期待。

存量时代更强调用户体验

说完了技术、产品,咱们再来聊一下长安马自达Z世代的生存之道。

刚刚过去的10月,长安马自达取得了14605辆、同比增长29%的销量成绩,1-10月累计销量为109,127辆,达到了去年同期的水平。长安马自达之所以能够跑赢大盘,与其一直以来用心经营,秉承“用户+”思维的落实与坚守是离不开关系的。

正如及川尚人所说的,他们希望能在品牌价值提升的同时,提升品牌的销量。通过给客户提供优质的品牌体验,当他买了第一台长安马自达车之后,等到换车时仍然会愿意再度选择马自达,或者是会愿意向身边的亲戚朋友推荐长安马自达品牌。

为了进一步加强品牌与用户之间情感的交流,增加粉丝的粘性与活跃度,长安马自达在车展开幕当天发布了「悦马星空」计划。运用数字化的技术,为客户提供了产品生命周期内多场景的优质服务体验,这无疑是马自达粉丝营销升级的版本。

品牌与用户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主机厂和消费者的关系。用户可以是合伙人,愿意把品牌价值传递给更多粉丝,而主机厂也愿意助力发展他们自身事业的发展;还可以是营销传播的设计者;甚至可以是长安马自达产品研发的参与者,享受造车的高度参与感。

从工程师思维到用户思维,这显然是长安马自达在存量时代下的一次变革,有利于实现品牌价值的持续提升和客户生态圈建设。

钟述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车企也不例外。假如连马自达都随波逐流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加长轴距扩大空间,那么,它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驾乘愉悦”是最后的底线,“小而美”是品牌的精髓所在。更重要的是,长安马自达未来更会逐步让用户去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研发以及相关营销活动当中。放眼未来,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这就是品牌可持续发展之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