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广汽埃安新能源独立 广汽集团自主板块迎来新纪元

2020年12月02日 01:48:01
分享到:
来源:

“今天为什么要独立?一是因为我们要品牌向上,二是这几年我们有很好的的市场表现。”——古惠南

2017年7月28日,广汽新能源宣布正式注册成立;

2020年11月16日,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新能源;

2020年11月20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正式宣布独立,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发布会上表示,广汽埃安定位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至此,广汽埃安新能源与广汽传祺组成了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双子星”。

广汽埃安新能源独立正当时

广汽埃安新能源的历史不算长,但足够精彩。

从2017年到2020年,在这3年的时间里,埃安快速发展,并跻身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梯队。这不是普通的三年,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特斯拉成功在上海建厂,蔚来、理想、小鹏三家新创造车企业顺利上市。在这个人才辈出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并非一件简单的事。

从最直接的销量表现来看,2020年10月,广汽埃安新能源单月销量为7106辆,同比增长57%,1~10月,其累计销售超4.5万辆,同比增长72%,成为了全球最快实现产销超10万辆的智能车企,埃安S和埃安V都取得了各自细分市场的销冠。

值得一提的是,埃安S车型在车市并未完全回暖的今年曾多次出现脱销情况,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实现了同比超过100%的增长,单车销量在新能源轿车市场中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

广汽埃安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介绍,在这三年时间里,广汽埃安新能源在私人市场和共享市场同步驱动,品牌多点开花。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广汽埃安新能源旗下产品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与口碑。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广汽集团认为广汽埃安新能源独立的时机到了。

广汽埃安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对外表示,在2017年广汽策划广汽新能源之初,就希望打造一个独立的品牌。经过三年时间的打磨与累计,品牌的独立是水到渠成的。

“今天为什么要独立?一是因为我们要品牌向上。把传统品牌和新能源车品牌混在一起传播,对于老百姓来讲,对于品牌认知会有困难。二是因为广汽埃安这几年在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打下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品牌基础,现在品牌独立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这其中的“好玩”不仅仅是“有趣”,在古惠南看来,有趣与好玩是不一样的,有趣就像是看一场电影,用户可能会感到有趣,但是没有互动。广汽埃安新能源希望给用户带来能够互动的、能够亲身参与的科技体验。他认为这些动作只有用户看来有价值,品牌才能够长久。

目前,广汽埃安新能源旗下已经有AION S、AION LX、AION V三款在售车型,第四款车型Aion Y也正式在此次广州车展亮相,产品矩阵逐渐完善。从销售层面来说,从开始,广汽埃安新能源就不与传祺品牌燃油车一同售卖,独立运营。

的确,此时的广汽埃安新能源独立正当时。

广汽埃安新能源的独立首先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从外界出现埃安可能会独立的消息开始至今,广汽集团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发布会当天则瞬间涨停,新增百亿市值,这场发布会也被称为“百亿价值发布会”。

由此来看,这确实是一步好棋,但棋局还没结束,后面怎么走才是关键。

品牌向上才是最终目的

规划显示,广汽埃安新能源定位高端智能纯电品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打造世界级产品和服务,持续深化能源可持续利用和未来智能出行两大生态。古惠南表示,独立后品牌会在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企业文化、体制机制等领域实现升级,从而实现品牌向上。

简言之,独立只是一种手段,品牌向上才是最终目的。

肖勇看来,只有做到前三,甚至是第一,才有存活下去的机会,“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未有的变革机遇,整个汽车行业正变得越来越有互联网思维,在新一轮竞争中,可能没有纠错的机会。技术路线一旦选错,竞争对手就不会让你翻身了,品牌没有那么容易树立起来或者存活下去”。

2020年10月,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78273万元人民币”增加到“141897万元人民币”,增幅达81.28%。据古惠南透露,聚焦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广汽埃安未来还将投入以1000亿元为单位的产业链整合投资,从而实现“持续深化可持续能源生态的利用,同时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

目前,广汽已经与华为、地平线、滴滴等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这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未来在硬件、软件、出行、系统生态等多领域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古惠南表示,以后的常用常新不会只是软件的常用常新,硬件也会常用常新。据了解,广汽埃安已经搭建了纯电专属平台、“三合一”电驱、广汽第四代电池管理系统、ADiGO3.0自动驾驶、5G智能健康座舱等技术。

对2021年的目标预估,肖勇延续了自己以往的霸气风格,他表示:“2021年我们不仅要考虑销量的问题,还要考虑品牌向上和商业模式。我们要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里面的No.1,如果要加一个销量目标的话,我认为至少要增长50%。”

古惠南认为,广汽埃安新能源的目标不仅仅是中国市场,“未来大家想起广汽埃安品牌,就想起最先进的产品和服务。我一直思考,中国的产品走出去很多,但是中国的品牌在海外能打响名堂的并不多。所以我希望埃安未来能走向世界,站在世界的顶端。”

结语

从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的独立,可以看出广汽集团目前正在通过聚焦智能化和电动化两大领域从而推进自主业务的突破,在强调“科技广汽”的同时,实现自主板块的品牌向上。(文/e汽车 Mik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