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3欧洲销量超Model 3 传统车企反攻新造车成败几何

2020年12月02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张弛

因软件问题曾一度推迟上市的大众ID.3,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10月份,在欧洲ID.3以10475辆的销量夺得冠军,比畅销车型雷诺Zoe多出700辆,而特斯拉Model 3仅销售834辆,排行已十名开外。

大众汽车是在电动化领域投入最坚决的国际汽车巨头,早在2015年就投资70亿美元,打造纯电动平台MEB。相比一些汽车集团,还在油改电平台上小打小闹地推进电动化,大众汽车已走在了前面。大众汽车在软件方面也部署了重兵,去年成立的软件部门,今年人员规模将达到2000人,到2025将达5000人。

由于欧洲人更喜欢小型车,大众汽车把ID.3率先投在了欧洲,根据中国的市场特点,大众汽车把略大一些的ID.4带到了中国。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分别投产的ID.4X和ID.4 CROZZ,马上将和对已在上海投产的特斯拉Model 3相遇。

目前在欧洲销售的ID.3,德国的起售价为3.6万欧元(约28.4万人民币),特斯拉Model.3的起售价为4.4万欧元(约34.7万人民币),ID.3的WLTP续航里程为549公里,而Model 3长续航版本NEDX的续航里程为668公里,由于WLTP标准比NEDC更为严苛,这两款车的实际续航里程并不会差距很大。

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补贴后售价已拉到25万元以内,目前每月销量都超万辆,在中国市场同级车型中,虽然比亚迪汉、蔚来EC6、小鹏P7也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和Model 3相比,销量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已经开始预售的ID.4X和ID.4CROZZ,补贴后售价将不会超过25万元,大众MEB平台的两款车在中国和Model 3已开启了正面杠模式,此前,大众汽车方面曾多次强调在电动车领域要产生规模优势,ID.4 X和ID.4 CROZZ这两款产品显然要南北呼应快速提升销量。

车身尺寸,大众的两款车和Model 3相比,车长不相上下,特别是ID.4CROZZ相对较短,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主要是ID.4CROZZ的后保险杠做了“内凹”处理,在车长尺寸上略显吃亏。由于大众的两款车型是SUV,车高明显有优势,比Model 3高出近20mm,轴距Model 3有近100mm的优势。续航里程方面,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三款车不相上下。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方面,大众的两款车不具优势,在0-100公里加速方面,大众的两款车数据稍逊色,据了解,这是大众汽车刻意为之,电动车在加速方面本具优势,在这两款车上的调教上更强调驾乘感受的舒适性。

此前,大众汽车官方曾表示,ID.4的E3电子电气架构先进性与特斯拉同级,大众汽车的这两款车已基于中国消费者应用场景做了车辆娱乐系统本土化改进。据汽势Auto-First了解,E3电子电气架构的智能域控制包括3个域控制器:即舒适行驶控制器、智能行驶控制器(目前处于开发阶段)、信息娱乐控制器,采用的是安卓控制系统。而Model 3在电子电气架构上,已经将汽车上对运算要求最高的几个模块的芯片整合到了一起,形成了一块整合了三大计算模块的中央控制器。

今年初,曾发生特斯拉自行降级装配控制器硬件HW2.5的情况,后经媒体爆出后,特斯拉为车主进行了免费更换。特斯拉既是电动车市场的佼佼者,同时也在降价割韭菜、制造工艺差等方面饱受诟病,而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大众汽车,显然对中国消费者有更深刻的理解,这是大众汽车的优势所在。

9月份,在德国出差的特斯拉CEO马斯克,曾与当时大众汽车CEO赫伯特·迪斯会面,马斯克在柏林Gigafactory工厂外告诉粉丝,他认为大众汽车在电气化方面做了许多事情。后续大众汽车电动产品将加速在中国投放,传统汽车背景的大众汽车集团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造车将开始正面较量。(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