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来电」上马的密码是什么?

2020年12月02日 11:58:02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 大野 编辑|路由社

尽管,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快速增长,近年来,马拉松运动在国内得到了蓬勃快速的发展,参赛人数规模也逐年水涨船高,甚至还出现了参赛名额一号难求的情况。

同时,参与赛事赞助的各类品牌也层出不穷。尤其是,面向用户年轻化、产品运动化的消费浪潮,汽车品牌们更是你追我赶、争相参与赞助这项曝广度可观、理念积极健康的大众体育项目。

然而,作为一项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参与比赛的人数相较国内十几亿人口规模而言,却仍然是少有人走的路。特别是新冠疫情持续影响下的2020年,全球各地的城市马拉松赛纷纷停办或者延期,仍然能够如期举办的2020年上海马拉松,显得更加珍贵稀有。

正是马拉松这条艰苦卓绝又勇敢拼搏的“少有人走的路”,不禁让人想起之前读过的《少有人走的路》。这本关乎自律、爱与宗教,以及一个人的世界观的心理学畅销书,讲的核心话题是一个人如何变得心智成熟,达到更高的自我境界。在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经由爱这种神秘的现象,不断拓展自我边界,实现自我完善这一点上,它无疑和马拉松运动内涵相通。

那么,参与赞助第25届上海马拉松的汽车品牌,为什么会是沃尔沃汽车?领跑国内唯一一个白金标赛事的计时车,为什么是倡导“不停跑、不停电”的沃尔沃XC40 RECHRGE?

身为一个跑步20年、跑马7年、完赛20场以上的普通跑者,我从以下两个维度,找到了或许接近事实的答案。

虽万千人共同奔跑,马拉松依然是一个人独自觉知生命过程和生命体验的极限运动,是在自我约束中体会不断成长、成熟的自由:首先,你要学会面对孤独,自律与爱才会感受真正的自由;然后,也要学习怎么与人共舞,拥抱责任才能拥有更大的自由。

自律与爱才会自由

首先来说孤独。

全程马拉松42.195km的赛程,事实上是一个不断面对和感知逝去的过程,就像我们不得不面对不断流失时间、空间、活力和旅伴的生命本身。

在一段看似漫长,却终究只不过是白驹过隙的征途当中,你首先要做的是,面对外在的各种影响和内在的纷纷诱惑,戒除内心的种种贪、嗔、痴。无论别人跑得快或慢,自己的状态好还是坏,你都要努力守住自我的前行节奏。此外,还要面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在赛前制定Plan A、Plan B…甚至,还有在赛中果断弃赛的Plan G(plan give up)。

这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孤独状态,被许多人视为马拉松跑者的一种高度自律。那么,什么才是这种自律的基础呢?

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斯科特·派克医生认为,自律的基础是一种对自我价值的认可。他还写到:“自律能够让我们承受问题带来的痛苦,并最终解决问题”,“我们为什么愿意通过自我约束去承受人生的痛苦呢?因为有一种力量在推动着我们,这种力量就是爱。”

这种爱与自我价值的认可,体现在每一位马拉松跑者的身上,是即使承受巨大的身心痛苦和艰辛,也要完成挑战的坚定愿望与踏实行动。体现在沃尔沃这个源自北欧大地的造车者身上,则是从1927年品牌创立之初,就被明确下来的“以人为中心”的造车哲学,对车内外人员安全、健康、环保的高度重视与承诺,以及,对“安全即豪华”、“健康即豪华”、“环保即豪华”的独特豪华价值观的持续践行。

正如,此前在《 首倡前瞻汽车“健康观”,沃尔沃投向豪华车市场的一只锚 》一文当中,路由社曾经写到过的,“横向放到整个汽车行业来看,不像其他许多品牌那样只高度关注销量、增长、年轻化等潮流的表象;或者仅仅只是关注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等等所谓前沿科技的过度配置冗余,沃尔沃在安全、健康领域持续叠加的工作,和不断输出的创新技术、正向价值观,既是对行业的一种以身示范,是一种提示和提醒,也是一个北欧豪华汽车品牌的温暖与善意。”

今年,25岁的上马来之不易,背后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共同努力。而以人为尊的沃尔沃之所以能够首度携手上马,并且为上马的如期举办贡献出了一份力量,也正是这种人文关怀和生命守护上的高度一致。它的背后也是派克医生所说的,基于自我独特价值认可的自律,是即使面对问题、承受痛苦,也要不断拓展自我边界、实现自我完善的爱。

拥抱责任才有自由

然后,再来说说马拉松赛道上与人共舞的共鸣与鼓舞。

除了跑者必须独自完成42.195km的赛程之外,马拉松也是一种并肩同行的经历,沿路跑过的某些赛段,总有人会与你步调一致或节奏相近,能够让你们并肩同路,在共同的志趣、相似的爱好中,相互欣赏,彼此触动,互相鼓励加油。

和所有其他运动项目一样,练习马拉松的过程,也是马拉松磨砺和调适你的过程。特殊之处在于,它会让你排除外在诱惑和内在杂念,用正念去感知当下与长久的辩证意义,同时,让你学习在个体的自律和自由,群体共鸣的热情与责任之间,保持一种难能但是可贵的平衡。

正如派克医生所说,一个人所承担的责任,往往和他拥有的自由成正比。

如果说,今年疫情之下,对安全、理性、健康完赛的主动承担,是每一个跑者之于上海马拉松赛事的责任。那么,作为电气化先行者的沃尔沃,丰富造车经验的积累、成熟体系架构的支持,特别是有口皆碑的安全性能表现,无疑让它承担起了面向汽车新四化未来的责任。正是对这些责任的主动承担,才有赛道内外每一位跑者成熟、自信与自由的表现,其中,当然也包括赛道上领跑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

身为赛事计时用车,XC40 RECHARGE身手敏捷、纯电环保。全时四驱双电机的驱动形式,让动力输出达到408马力,峰值扭矩为660Nm,百公里加速仅需4.9秒,NEDC续航里程420公里,几乎拥有10个全马的续航能力;在150kW直流快充模式下,电量从0充至80%仅需40分钟,并可实现一键加电随时充电,能时刻保持满电冲刺状态。

推出首款纯电动产品的背后,是刚刚于2020年11月2日在上海嘉定正式揭幕的,沃尔沃亚太研发中心电机实验室,也是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机实验室;是基于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推出的先进测试系统,以进一步优化沃尔沃新车型电机和传动系统的整体能耗与性能之间的均衡表现。这种更高维度上平衡能力的达成,也与前面所说的马拉松对人的磨砺如出一辙。

在日前落幕的广州车展上,沃尔沃XC40 RECHARGE已经公布35.70万元的售价,并与实力音乐人华晨宇开启全新的直销模式,期待与更多青年一起跑进自然、时尚、环保纯电汽车生活的新世界。

结语:

假如,生命、人生和事业都能够被看作是一场马拉松的话,那么,借用斯科特·派克的心理学视角,可以看到每个成熟的“跑者”,大概都有这样的一种面容:

在一场注定困难重重的成长旅程中,他们选择勇敢地面对孤独,从而去发现内在独一无二并且能够持续成长的天然自我;在偶然之中又会必然相逢的并肩同行当中,他们也会选择不断拓展与更宽边界的世界和他人连接起来的强大真我。

参加一场马拉松,也总能让人获得一个他者视角,来看待自己这个“陌生人”,以及和他人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有句歌词很适合描述这种观察与洞见——“有朝一日,希望我能像春风一样不带期许地吹拂着你,却总能在你身上发现惊喜与惊奇。”

如果再把这种发现推己及人,扩大到马拉松赛道内外的每一个奔跑者、奉献者,那么用泰戈尔的诗句形容他们会更加贴切:让我的爱/像阳光一样包围着你/而又给你/光辉灿烂的自由。

ROAD

BOOK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