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5000多亿美元,超过丰田2倍,特斯拉可以引领全球设计风潮吗?

2020年12月02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

埃隆·马斯克独特的行事风格从他的履历延伸到了特斯拉这家公司。从他个人在社交媒体“硬刚”再到公司敞开心扉与国内媒体交流,可以看到特斯拉的成长。

说实话,当我接到特斯拉媒体活动邀请时,属实有些激动,更何况是可以和特斯拉首席设计师弗朗茨·冯·霍兹豪森(Franz von Holzhausen)进行线上交流。(以下简称:弗朗茨)

弗朗茨从2008年进入特斯拉工作至今,已经12个年头。他2008年之前的学习和工作履历绝对称得上豪华。弗朗茨毕业于美国加州顶级的设计院校:帕萨迪纳艺术中心,1992年毕业后来到大众的美国加州设计中心任职。当时大众在美国岌岌可危,在美国的日系品牌与本土品牌都可以提供工作岗位,所以他当时的选择让人有些不解,后来他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大众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差,正是我的机会。”

这种不按常理的出牌方式也为他后来加入特斯拉埋下了伏笔。

进入大众后,弗朗茨参与了第二代甲壳虫的设计,工作8年后加入通用,后来又加入了马自达北美设计中心,担任设计总监,在马自达工作期间发表了Nagare概念车、Kabura概念车以及Furai概念车,此时的他在汽车设计领域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天地。

弗朗茨本可以安安稳稳在马自达名利双收的,但是后来在2008年毅然决然的加入到了埃隆·马斯克的团队,9个月后便设计出了特斯拉的首款车:Model S。

在本次设计交流会上,弗朗茨讲述了特斯拉车型的设计理念,概括起来就是美丽、活力、伟大,他想给消费者提供一种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视觉感受,通过简洁的设计语言传达自己的想法。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特斯拉车型身上没有那些复杂的线条。

Model S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集优美体态与出众身体素质的运动员,内在保持恒久的速度和状态。从设计学的角度来解释,弗朗茨不仅要让Model S拥有高颜值,还要让它拥有工业设计的实用性与可实现性。落到实处,这种设计既可以让车辆生产起来简单,又可以降低能耗。

当然,他们在保持自身独特优势的同时,同样汲取了传统车企的优点,从Model S到Model 3再到即将在国内投产的Model Y,正在逐渐建立家族特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传承家族化设计。

弗朗茨补充说到,“至于特斯拉Cybertruck,它没有那么明显的家族特征,这也是为了车辆特殊的功能性考虑,重要的是,它打破了美国传统皮卡的设计思路”。

在线交流会现场,一位媒体老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目前有很多新能源车型装备了多块屏幕,未来特斯拉车型会增加屏幕数量吗?”弗朗茨回答:“我们首先会考虑用户的交互体验,例如Model 3的一块屏幕已经可以满足使用需求,我们不会通过增加更多的屏幕来增加造车成本。”最后他还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Model S就是多块屏幕,两块!”

相较通过一些噱头配置来增加话题性搏眼球,我认为特斯拉更愿意成为一个潮流的引领者、建立者。弗朗茨认为自动驾驶会改变车辆的内饰设计,就像曾经马车过渡到内燃机车以后车辆设计所发生的变化。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对新能源车型有很大的消费潜力。要不了多久,特斯拉将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是否落地上海目前还没有准确信息,但一定会推出具有中国市场特色的车型。

特斯拉掀起了汽车市场的变革,其作为全球新能源市场的领头羊,同时也是全球资本市场的吸金地。据北京时间11月25日凌晨消息,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达到5264亿美元,以2947.8亿美元的巨大优势力压位于第二名的丰田。但是,股票市值并不等于产品价值,还包含一部分预期,这是一个美好的想象空间。

目前特斯拉凭借Model 3在中欧、欧洲、美国市场抢夺传统豪华品牌中型车的市场份额,但不要忘了,目前特斯拉仅这一款车型能打,并且传统车企巨头并没有正式进入新能源市场。大家不妨来猜测一下,特斯拉未来可以将那部分美好的想象空间变成现实吗?

目前全球新能源市场仍然是一种摸石头过河的状态,只不过特斯拉走在了前面。相较传统燃油车的设计,特斯拉车型看起来更加新颖、独特。但是设计只是一台车产品力的一部分,我想只有美好的想象空间实现后,这种设计才更加具有说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