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NYAQ iV正式投产,斯柯达应该感到高兴么?

2020年12月02日 16:03: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都知道,现在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搞电动化,谁都想尽快在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抓住未来竞争的主动权。

而其中大众汽车显然是比较着急的,正在加速推动ID.4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并且提出了2023年、2028年等许多战略规划,因为全球销量占比近4成的中国市场,真的不容有失。就在最近,传出了大众ID.4的姊妹车型斯柯达ENYAQ iV在欧洲工厂正式投产的消息,未来极有可能会引进到中国市场。

如果从电动化这条路来看,或许真正该着急的,是斯柯达

斯柯达的处境变化

在中国市场,2018年成为斯柯达的分水岭:2018年之前,斯柯达销量处于上升期,在2018年到达年销量34万辆的顶点;2018年之后,斯柯达销量开始下滑,2019年销量同比减少17.3%,但除了中国市场之外,全球其他市场同比增长5.3%,可以印证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没落。

抛去市场大环境的因素,斯柯达没落的原因,主要是来自大众捷达

斯柯达早期能够迅速站稳市场的原因,是有大众作为强力的技术背书:三大件和大众别无二致,技术层面和大众同步,甚至大众最先进的MQB平台和EA211发动机率先应用在斯柯达车型上,但是价格比大众更便宜。

大众车型的实际终端优惠很大,比如宝来,目前普遍现金优惠可以给到4万元,大众车型降价,让斯柯达的地位受到挑战;另外捷达品牌独立之后,同样的大众三大件,更加优惠的价格,除了拿走一些自主品牌的份额之外,还抢走不少原本斯柯达的份额。

为此斯柯达在今年4月份开启了"官降"模式,即终端将价格范围从78400-268400元下调至77900-247900元,SUV的价格门槛从105900元降至89900元,意图"以价换量"展开自救,但是从今年前十个月的累计销量11.76万辆,同比下滑了20.68%的数据来看,这个方法收到的效果并不好。

电动化能否拯救斯柯达

其实除了"以价换量"之外,此前在SUV市场、旅行车市场加大投入,斯柯达也都进行了尝试,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所以目前来看,似乎电动化是目前最好的自救方法。

那么电动化真的能拯救斯柯达么?

根据消息称,目前ENYAQ iV在欧洲市场已经正式投产,将在2021年下半年正式交付,按照时间节点来看,ENYAQ iV要引入中国市场,最早也得等到明年,在海外市场正式交付之后,并且目前大众ID.4还未正式上市,考虑到要为其让路,所以猜测ENYAQ iV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会太早。

同时在电动车领域,大众本身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能够给予斯柯达相对比较有限,所以对于斯柯达来说,电动化这条路虽好,但能取得多大的效果,还真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