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开暖空调,要不要打开A/C

2020年12月02日 19:30:05
分享到:
来源:

null

一般来说,冬天开暖空调是不需要打开A/C键的,它控制的是压缩机,吹暖风又用不到压缩机。

开暖空调不需要打开A/C

不需要打开A/C

参考《制冷与空调》期刊上面的论文,《汽车空调供热方式分析》上面讲:传统汽车的暖空调,大多是用水暖式供热系统的。

也就是让发动机冷却液流到热交换器当中,再用鼓风机把加热后的空气吹入到车厢内。

null

道理就和吹风机道理是一样的,电吹风「呜呜呜呜呜」,里面电热丝先热。

空气经过的时候,空气也热,「哇」吹出来就OK了。

汽车暖空调的热量相当于是就来自于滚烫的冷却液,发动机烧过的,对不对?

在这个过程中,A/C其实是没有发挥作用的。

我们常说的这颗键,实际上就是用来控制空调压缩机的,制冷用的。

《汽车维修与保养》期刊上面也有论文,《详解汽车空调压缩机结构与工作原理(上)》 上面讲。

空调压缩机促使制冷剂在系统内循环流动,从而达到了空调制冷的目的。

null

所以说,冬天开暖风是不需要开A/C的,开了有可能还要费油的。

为什么开了A/C,照样也能吹暖风

这个时候有朋友就会问了,既然A/C是用来制冷的,为什么我开了A/C,吹出来的风照样是暖的?

汽车空调的温度调节是混合型的,《东风雪铁龙赛纳轿车维修手册》上面,对空调部分的内容是这么说的。

汽车空调是按温度和流量来调节的,所需的温度是通过步进电动机驱动混风门,使冷热空气混合而得到的。

暖风就是由发动机的冷却液交换器来提供,冷气就通过制冷系统的蒸发器来提供,气流反正就鼓风机吹吹吹吹吹。

null

土话就是这么讲的:你开暖空调,同时A/C开在那边,空调系统里面,既有暖风又有冷风。

只不过进入车厢的空气温度是中和之后的结果,空调开几度,就是几度。

就有点像:冷水里面掺热水,变成温水,差不多这个意思。

开暖空调时开A/C到底有什么用

开A/C不容易起雾

“这么一听听,不就傻吗?我要制热,我还掺点冷的进去,我干嘛?”

不是这么讲的,吹暖风时开A/C不是一无是处的。冬天开A/C可以让车子保持干燥,车窗就不会起雾呀,对不对?

我们知道的,车窗起雾其实就是车内空气里的水蒸气,遇到了冷的玻璃,液化之后形成的雾。

null

《科学与财富》期刊上面也有论文的,《浅谈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使用与保养》上面说。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除了制冷功能之外,还起到除湿的作用,也有助于除去车窗内表面的霜和冷凝水雾一类的视觉障碍物。

从原理的角度来说,空调制冷的过程中就有一个环节是蒸发器吸收热量,来降低周围的温度。

空气碰到冷的蒸发器,就附着在上面,凝结成水珠,空气里的湿度就降低了。

和我们家里的空调道理一样,可以除湿的。

说到这里,各位朋友有可能就明白了,你冬天觉得玻璃窗起雾了,按一下除雾键,会发现A/C自动也亮起来了,或者打开了,就是这个道理。

null

这个实现原理其实有不少朋友没有仔细去想过,其实是这样的:

「呜」这个风一吹,是先把玻璃上面的水珠加热,热到蒸发成了气体了,但是气体,这个水分还是在的,对不对?

A/C这个时候再来个除湿,相当于是玻璃上的水变成了水汽,水汽又是A/C把它给抽掉了,达到了我们前挡玻璃看起来是清楚的目的。

所以你也不要觉得冷热一块掺,一定额外费油或者傻,对吧?

偶尔开A/C可以保证空调系统正常工作

另外,就是偶尔开A/C对空调系统还有一定的养护作用的。

null

压缩机里面除了制冷剂,还有冷冻油,作用就是:润滑压缩机内部的零部件,和发动机里用的机油,道理一样的。

《制冷与空调(四川)》期刊上面有篇论文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常见故障分析与排除》上面讲。

偶尔启动压缩机,是可以通过制冷剂的循环,带动冷冻油润滑相关的轴封密封件,来防止密封件干枯,避免各个旋转部件出现“冷焊”现象。

是焊接的“焊”,不是流汗的“汗”。

压缩机长期不运转,旋转部件配合表面就容易形成腐蚀的蚀点,会影响旋转件的精度和表面质量。

说人话,是这么回事:如果A/C长时间不开,再启动的时候就有可能会造成压缩机的额外磨损,甚至是发生故障。

null

所以说,空调压缩机最好每2周启动一次,每次至少是5分钟。

我只是说最好,你不开,它不会爆炸的。

冬天开暖空调一般不需要开A/C

所以总得来讲,冬天开暖空调一般是不需要打开A/C键的,因为供暖根本就不需要压缩机工作。

但是,下雨天、车内外温差大、刚除完雾之后,把A/C打开的话,可以防止起雾。

然后,每隔2周开一次也有一定的养护作用,算是对自己车子好一点。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