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局即百亿,“天时地利人和”智己汽车占了几样?

2020年12月02日 22:56:01
分享到:
来源:

被业界盛传已久的上汽内部代号为“L”的高端智能电动车项目,终于官宣启动了。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并宣布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超百亿元初始轮融资。

事实上,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从R标独立,到此次“智己汽车”的最终落地,不难看出,上汽集团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的格局已经越发清晰。反观智己汽车,以上汽和阿里作为背书,其科技和资金的优势自然也是显而易见,但面对北汽极狐、广汽埃安等一众自主竞争对手,作为“后入者”的智己汽车想要正面突围,其实还留有一定的悬念。

取自《周易》的新面孔

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以及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百亿级项目在11月26日正式启动,该项目名称为“智己汽车”,落户于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致力于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的开发。

“智己”,取自《周易》,意为以智慧周全万物,其中的“智”就取义智慧,软件能力上的大幅革新将成为这个新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上汽集团方面表示,作为上汽集团的“一号工程”,智己汽车承载了上汽集团机制改革创新、品牌向上突围的重任。而为实现上述的目标,此次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浦东新区都分别承担了不同的角色。

其中,上汽集团更倾向于提供最新三电技术与智驾技术;阿里巴巴则是以用户的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阿里云等生态圈的协同优势为智己汽车赋能;浦东新区则是为智己汽车提供政策方面等的支持。

据透露,目前智己汽车的首款车定位轿车,内饰设计采用的是三联屏,包括上汽美国硅谷技术公司也提供了相关支持。预计2020年底将在黑河进行冬季测试。

不可否认,作为国内第一大汽车企业,上汽集团所拥有的优势不言而喻,而上汽对于该项目如此重视,似乎也从侧面表明,智己汽车为快速抢占智能汽车领域已经提前做好了背书。

不是第一次“冲高”

对与上汽集团而言,此次智己汽车的顺利入局不难看出,其发力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另一层用意自然也是十分明确:高端新能源市场的这块大蛋糕,我是一定要吃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己汽车浮出水面之前,上汽集团此前已发布了R品牌,面向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不久前的广州车展期间,R品牌以独立展台出现,上汽集团冲击新能源高端化发展的决心不言自明。

那么,在R品牌面世不过200余天的当下,上汽集团再次推出这样一个高端智能纯电项目,又寓意几何呢?

可以肯定的是,智己汽车的发布,意味着上汽的自主高端化架构更加清晰。如今,上汽集团已经拥有智己汽车、R汽车、荣威、MG名爵和上汽大通五大自主品牌,而这其中,上述前三家无疑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一定程度细化,首先,智己汽车定位最高,聚焦高端纯电动市场;R汽车定位15-30万元的中高端纯电动产品;荣威则兼顾中低端燃油车和新能源车。

所以,对上汽集团而言,在当前时间节点推进智己汽车项目,其背后有充足的市场逻辑予以支撑。

可以说,智己汽车现在给外界的感觉就是一个财大气粗的王府贵公子,娶了两个背景、家产丰厚的公主,准备生一个优秀的儿子。

智己的自我挑战

近几年,车企“国家队”的纷纷入局,已经让高端新能源市场增添了不少看点:例如东风、北汽分别落子岚图和ARCFOX,长安、广汽纷纷发力高端品牌,前者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后者则将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独立。

也就是说,尽管智己汽车头顶上汽、阿里等光环,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中高端领域的竞争已非常激烈,智己想要“后发制人”也绝非易事。所以,在笔者看来,要说“天时、地利、人和”,其实智己汽车只占了地利一项——即竞争力。

毕竟,从目前获悉的消息来看,智己汽车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上汽集团在互联网汽车方面的领先实力。需要指出的是,近几年上汽集团在软件、芯片、高精地图、自动驾驶、AI LAB、全新一代电动架构、出行服务等诸多领域都进行了前瞻布局,这些新技术都有望在智己汽车的产品上使用。

所以你才能看到,例如享道出行、车享家等共享出行领域,将构成智己汽车的核心资源。要知道,五年前,上汽与阿里巴巴联合打造了斑马系统,掀起整个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化狂潮。而如今,双方再次携手也势必将智能网联领域再度提升一个纬度。

而至于接下来的“人和”,就交给市场来做决定吧。

时下,高端新能源的风口或许已经到来,但真想成为最后的优胜者,绝非简单的发布一个品牌,空喊一些口号那么简单。大家都看到了特斯拉的成功,但谁看到了拜腾、知豆汽车等新造车的心酸和无奈呢?话又说回来,至于智己能否成功,还是要看上汽和阿里两方面能否协同一致,特别是上汽,来不得半点三心二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