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见不说“再见”,天津一汽的夏利终究成为记忆

2020年12月03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最后的坚守是夏利仅存的倔强,那么市场的答案是击溃它最后一道防线的“子弹”,在这个日新月异市场中,不管你曾经有多辉煌,给人们带来的怎样享受,现在的你如果不够强大,依然会被人们遗忘和淘汰,在国内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传统车企在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也有许多的机遇,那些抓住机遇的都是“鲤鱼跃龙门”。

而那些失败的则被淘汰,近日,随着一纸《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的到来,宣告了征战汽车市场34年的夏利正式消失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舞台。在公告中,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物股份)转发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一汽股份将持有的6.98亿一汽夏利股票无偿转让给铁物股份,无偿转让后铁物股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重组前总股本的43.73%,成为控股股东。

至此,中国一汽持有股份数量变为63,806,961股,占公司重组前总股本的4%。本次重组实施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铁物股份,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此次无偿转让股份是一汽夏利重组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铁物股份的主业业务也从汽车整车制造销售转变为以面向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链管理等工程物资生产制造及集成服务业务。

江山代有人才出,一代新人换旧人,作为被新人换掉的旧人,夏利也算是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中战功赫赫,曾经连续18年拿下国内销量冠军,可不是闹着玩的。在上世纪80年代,一汽夏利的前身天津汽车工业公司与日本大发达成合作,引入了微型面包车Hijet 850和微型两厢轿车Charade 1.0的全套制造技术,以进口散件组装后便是人们熟知的“夏利”。

1986年10月,第一辆夏利驶下生产线,至此便开始了它征战国内市场的征途,据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夏利凭借着价格低、易维修以及不错的燃油经济性被广泛的应用在出租行业,那时国内有8成以上出租车为夏利车型;之后,天汽集团和一汽集团联合重组,重组完成后,A股市场中的天津汽车也更名为一汽夏利。

在2004年,夏利产量突破100万辆,成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民族轿车品牌;一年后,一汽夏利终端销量超过20万,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20万的轿车企业。

到2011年,一汽夏利的年销量增长到25.3万辆,营收99.54亿元。但所谓盛极必衰,2012年夏利开始走下坡路,在2013年也并没有得到好转,在随后的时间中呈现出逐年下滑态势,从2013年到2019年7年间,一汽夏利累计扣非净利润亏损近100亿元。到今年2020年一共8年的时间,营收暴跌超95%,6个年度亏损在10亿元以上,合计亏损超100亿元。在随后与拜腾汽车和博郡汽车两次合作中,一起夏利也并没有自救成功,反而使得自己加速了被“淘汰”的进程。

【写在最后】

其实对于一起夏利来说,它的没落是因为:产品问题是核心问题,当先发优势被消耗,后续新产品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其实早在2000年左右,公司就计划引入丰田卡罗拉,但按照当时的国家汽车产业规划“三大三小”国有企业的定义,一汽夏利属于“三小”之一,只能生产小排量的微型车和小型轿车,因此受制于当时的政策环境,导致一汽夏利的产品与市场需求脱节。

其实回看一汽夏利几十年的发展,经历过辉煌也有过低谷,走到今天这一步,只能说是惋惜,人们常说时间是治疗伤口最好的良药,而历史是见证辉煌过去最好的凭证,但时间对历史的冲刷,终将淡去人们记忆中对于夏利的样子,再见不说“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