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起,开车有这个动作,扣2分罚50元!90%男司机都做过

2020年12月03日 12:02:04
分享到:
来源:

开车时,难免有时候会有一些小动作

然而,稍不注意

可能会成为扣分罚款的依据

下面这些动作

大多数人都可能会做

也很容易被抓拍

开车摸胸要罚吗?

今年,有一个奇葩的“违法行为”一度流传车主圈,即开车摸胸被罚。

开车摸胸到底罚不罚?

此前,一则罚单短信内容在社交平台内公开流传。短信内容以“广西梧州交警”的名义发送,称监控设备拍摄到:驾驶员将手放至副驾女乘客胸口,有损梧州形象,记3分,罚款200元。

经警方调查发现,是钟某等3人故意造谣。

梧州市龙圩公安分局对3人作出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此外,3人写下悔过书致歉。

那么,驾驶过程中,将右手放置副驾驶座椅女子胸部,行为违法吗?

警方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并没有这样的交通违法处罚规定,请广大车主不信谣,不传谣。但同时,驾驶员开车务必要集中注意力,注意行车安全。

开车吸烟,扣2分罚50元!

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批准《绍兴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其中规定,驾驶员驾驶机动车时有吸烟、饮食、以手持方式使用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行驶行为的,处50元罚款记2分。据了解,该规定将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很多城市虽没有明确立法,但也认定开车时抽烟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属于“分心驾驶”。在电子警察、定期检查、执法过程中,同样会对这类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进行口头警告,甚至是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除了抽烟,在驾车过程中向车窗外丢弃烟头的行为,也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5款“不得向道路抛洒物品”,一旦被抓,也要被罚款100元记2分。

穿拖鞋开车,扣2分罚50元!

南方的天气,即使是秋冬天,穿拖鞋也见怪不怪。但是如果开车穿拖鞋,那就违法了。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项规定:驾车时不得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根据具体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 90条,应处以记2分,并处罚款50元的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穿拖鞋驾驶车辆有专门规定:不得有穿拖鞋、穿跟高4厘米以上高跟鞋或者赤脚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所以,男性不能穿拖鞋,女性也不能穿高跟鞋。

开车打电话,扣2分罚200元!

处在互联网时代,跟外界最大的联系就是通过手机。手机一离手,就会感觉空落落。

然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那么,使用蓝牙打电话也会被抓拍吗?

对此,交警部门回应:对驾驶人使用无需手持的车载电话、手机耳机或者免提功能进行通话且不影响安全的,不认定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行为。

也就是说,用蓝牙耳机而不是通过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不在抓拍范围内。

摸脸被当成打电话,怎么办?

此前有济南网友报料称,自己行驶过程中,用右手摸了一下脸,结果被电子交警抓拍成了打电话。

在该网友晒出的电子警察抓拍图像中看到,其在驾车时,右手手指弯曲放在脸颊边,姿势的确与打电话类似,但是手中并未握有手机等通讯设备。

而在交通违章处理平台上,该网友已经出现了“驾车接播手持电话”的记录,记录显示记2分罚款50元。

事后,济南交警也关注到该网友的反映,在核对过后,撤销了这项抓拍记录。

交警表示,这种电子警察的抓拍,实际上是电子取证的过程,并未完成处罚,驾驶人查询到自己的抓拍记录后,可以向当地交警部门核实,如有异议可以直接申诉。

开车使用手机导航,也会扣分吗?

此前,已有不少车主因开车导航,而被记2分、罚款200。

有的车主懵了……这是开车连导航都不能用了?

对此,交警明确表示,这不是一个用不用导航的问题。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在机动车行车过程中,只要手持手机、使用手机,无论是打电话、查导航、打游戏,都是不对的。如果把手机放在一处,不去碰它,视线也没有关注它,放在边上听声音那是可以的。

言归正传

让我看看

有多少老司机开车摸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