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敢于对妥协说不,才是豪华中级车应有的态度

2020年12月03日 15:31:01
分享到:
来源:

在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所有汽车产品当中,豪华中级车算是一个分水岭,在这级别之下或许还可以因为成本等原因,在一个或几个方面稍有妥协,但求集中资源与成本,以最大限度优化目标客户所注重的一处或数处产品要素,来让核心价值得以体现。

但到了豪华中级车及以上车型,或许你还是可以在很多车型上找到引人注目的亮点,然而以这些亮点为藉口的妥协,却变得不可接受了。达到这个级别的车型,原则上讲其产品特性的展现绝不能以做减法的手段达成,加法是唯一可选项。可惜的是,在当今浮躁的市场环境中,这原则却成了难能可贵的品质,能做到的车型寥寥无几。

当然,少不等于没有,全新A4L就是我们都认同的一款水准之上的佳作。

不只流于表面的运动

对于A4L这一次改款,最容易被消费者感知,同时也最让其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充满运动气息的全新外观设计。新车采用奥迪RS系列独有的设计元素,配合S-Line套件,在感官上几乎复刻了高性能姐妹车型S4,让更多追求活力的年轻客户心动。

事实上,“运动”正正是全新A4L在产品力上的核心关键词,而且绝不局限于外观。以产品线中我们认为最值得推荐的是顶配车型为例,它所搭载的运动相关配置,与它的外观一样,是直接达到了与S4同等的水准的,其搭载的新装备包括了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首次引入到国产车型之上的运动悬架、四条规格为245/35 R19的倍耐力P ZERO高性能轮胎以及内外运动套件,与此同时还支持ADS奥迪动态转向的选装。

当新3系与运动的关系只存在于历史,当后驱成为了C级标榜运动的唯一论据,A4L货真价实以配置与装备堆砌而起的运动特质,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新A4L四驱版车型所搭载的quattro系统,是奥迪最新技研产品quattro ultra。通过升级中央差速器结构,新系统相比过去的quattro,能在维持原有强大四驱性能的基础上,更好、更智能地梳理动力流向,减少不必要的动力浪费,从而实现更理想的油耗表现。

不会顾此失彼的豪华

如上文所言,即便有了“运动”这一让人瞩目的产品特性,但作为一款源自豪华品牌的中级轿车,A4L在“豪华”二字的表现上,也是没有任何妥协的。对此最好的印证,便是全新A4L之上所搭载的,各种引领行业潮流的集团最新技研成果。

在外部,A4L展现的是奥迪对于“灯厂”之名最好的诠释,全新A4L顶配车型支持矩阵式智能LED灯光技术,在夜间等光照条件较差工况下行车,可获得亮度与精确性俱佳的照明效果,能对驾驶员自身及其他道路参与者均可实现更好的安全保护。与此同时全系标配LED数字化日间行车灯与分段式LED尾灯,能带来极佳的视觉效果与独一无二的辨识度,尤其是尾部的LED灯,不仅提供动态转向信号,还能与品牌旗舰车型A8L一样显示动态效果,与全新外观设计配合,极具科幻感。

至于在座舱内部,首先因为A4L中期改款后对车身尺寸与结构改动不大,因此过往A4L一直存在优势的空间表现方面得以保持。与此同时,改款后在座椅面料等材质上的升级,则能让车内氛围在原有基础上有进一步提升。

在此基础上,全新A4L在内部配置的升级也是比较明显的,虚拟座舱增强版无论界面与功能都较过往更显合理,中控屏尺寸从此前的8.3吋升级到了10.1吋,且升级为触控操作。对应地,在软件层面上,触屏后的MMI是最新一代的架构。值得一提的是,当我们说“最新”两个字的时候,A4L是名副其实的“最新”,该系统在功能上相比包括更高级车型在内的其他奥迪产品,都有所增加。好比如新系统中Audi connect应用平台,就是直接基于安卓框架构建,于是安装第三方APP、通过微信小程序远程控制、乃至已经被提上日程的天猫经历语音系统等,都可以或将可以实现。

不再远在天边的quattro

在这波产品更新当中,除了上文所提到的产品力方面的升级,A4L产品线的扩展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奥迪首次提供40 TFSI quattro车型,大大拉低了豪华中级四驱运动轿车的准入门槛,可以满足部分预算对于45TFSI稍显吃力,而又想享受quattro技术优势的消费者。

必须提到,“选择更丰富”的描述,并不仅仅针对瞄准quattro的客户,在整个车系的产品线构成上,A4L相比起另外两款德系竞品,都是可以做到车型阵列可选范围更大之余,性价比表现也更优秀的。尤其是对于热销动力版本,A4L 40TFSI提供3种配置,每种配置均可选豪华与运动套件,合计6款车型可选,而325Li则只有4款。至于奔驰C260 L,不仅售价区间整体更高,而且可选车型也同样只有4款。

而在热销车型的动力参数上,我们也能看到奥迪对于消费端是否可感知产品力提升也是非常注重的。A4L 40TFSI在与325Li及C260 L的对比中,无一例外都存在一定优势,尤其是在C260 L改款更换更小排量动力系统后,扭矩差距拉得较大,这对于日常驾驶时动力响应体验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

最后,充沛的动力对于A4L而言并不意味着油耗与环保就必须牺牲,新车的三款动力系统均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且全系搭载12V轻混系统,性能提升之余环保亦未妥协。

肯定,因为敢于否定

如开篇所言,在浮躁的市场中,捷径太多,走捷径的品牌更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走捷径就是正确的。全新A4L之所以在上市至今能获得媒体与客户的一致肯定,全因奥迪敢于否定,敢于不苟同。

更有甚者,A4L的进步,更是用事实否定了过往人们对于它的种种偏见,其实奥迪A4L从未中庸,长此以往对于“平衡”二字的坚持或许会让它相比对手更显低调,但多年来千千万万消费者的选择,足以证明其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