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又双叒叕开启,低线市场是镜中花还是处女地?

2020年12月04日 12:18: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11月,国家特别对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做出了战略部署,其中为了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国家开启了新一轮的汽车下乡和依旧换新的政策。其实,早在2009年的时候,国家就曾推出过汽车下乡的政策,并且有不错的效果。

面对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部分车企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推出了优惠政策,试图开拓更多乡镇地区市场,但是事实能如他们所愿吗?

低级市场仍有开发潜力

在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这次的汽车下乡与11年前相比,扩大了乘用车的补贴范围,由汽车的排量上限从1.3L提高到1.6L,而且还取消了微型车的限制。

这样的改变让许多车企看到了希望,毕竟11年前,减免购置税、汽车下乡等政策出台,帮助国内汽车销量的增长,尤其是微型车的增长。根据资料显示,2009年国内微型车市场增量达100万辆,其效果可见一斑。

但今时不同往日。2009年,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也正是那年,中国首次正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全年销量也首次突破1000万辆。那时的汽车市场还是个增量市场,现在这个数字翻了一倍还多,巅峰的时候达到了2800万辆,显然汽车市场已经转变成为存量市场。而且,近十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致使低线城市和农村“空心化”严重,因此很多业内专家认为,如今再推“汽车下乡”的效果恐怕不比当年。

客观来说,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的汽车保有量还处于低位,仍然具备一定的开发潜力。随着这几年乡镇地区经济状况的得到了改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提高,很多地方具备一定的消费能力。无论是货车,还是私家车,乡镇的消费者对汽车也是有一定的需求。

乡镇不是倾销地

眼看着国家政策支持,市场还有潜力,许多车企立刻行动起来,为符合条件的产品打广告,并且参加各地举办的汽车下乡活动。虽然乡镇市场还存在潜力,有待开发,但并不意味这些地区就是倾销地,还是需要车企更加精准的投放。

其实乡镇地区的市场情况要比城市更加复杂,由于这些地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优质供给缺失等问题,许多燃油车并不适合在乡镇地区销售,而且车辆的维修、后期的维护等问题也会给消费者造车诸多麻烦。更重要的是,留在乡镇的消费群体以老人和儿童为主,三轮车或摩托车或许就能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而且更多的是“老年代步车”。因此,只满足政策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产品还需要适合当地的市场环境。

有些企业做到了有的放矢,比如,五菱围绕农村用户需求推出五菱宏光PLUS、五菱宏光V等车,同时还推出廉价的“汽车下乡”特供版车型等等。

其实,政策支持只是催化剂,并为车企提供一个大方向,更多的还需车企自己研究市场需求,从而有针对性的投放产品。而不是将符合政策条件的车型,胡乱投放到乡镇地区。

“汽车下乡”的初衷不只提振销量

11年前,面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刺激消费。如今后疫情时代,汽车下乡政策再次推出。简单的看来,该政策是为了扩大汽车的消费市场,增加汽车销量,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就目前而言,汽车市场已经是存量市场,不论是扩大了补贴范围,还是加大优惠力度,事实上政策对销量的推动效果已经十分有限。

不过,汽车工业在带动就业、增进税收、助力贸易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上下游的企业非常多,涉及多个领域。汽车产业在推动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如今,汽车产业正在转型,而国家也在引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这种转型需要全体人民参与进来。在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中,额外提到了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其实可以看到,这次政策将基础设施建设一同作为发展的重点,从而让汽车产业转型做到全面覆盖。

水滴观点: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社会环境和市场趋势相比10年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车企须理智分析,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投放产品,切忌急功近利,歪曲了国家利好政策的初衷。

文/张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