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摸方向盘就换挡、激光去污、磁悬浮雨刷,特斯拉尝试韭菜新做法

2020年12月04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

和所有汽车制造商一样,特斯拉每年都会向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等机构申请大量技术专利,涉及车辆工程制造的各个维度。当然,其中部分专利技术也充分体现出了“特斯拉”的品牌调性——科技颠覆传统,这里我们就盘点近一段时间里和普通消费者比较贴近的特斯拉有趣专利技术。

触控式多功能方向盘甚至能直接换挡

在20200039558号专利申请中,特斯拉提交了一种方向盘多功能交互技术,该技术为方向盘布置了全触控式面板,面板支持丰富的手势触控交互行为,包括轻击、双击、悬停、滑动等多种方式,触控区也提供灯光、声音和震动等反馈响应,而与用户交互的功能包括信息娱乐系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等。例如Autopilot的巡航车速、跟车距离就是用手指在特定触控区进行轻击+上/下/左/右滑动来控制,触控板震动反馈,中控屏也会弹出相应反馈界面。

当然,全触控式方向盘在如今并不是什么最新潮的技术,一部分汽车厂商也已将其投入市场应用。不过在特斯拉提供的专利图上我们发现,其方向盘下部出现了挡位标示,这表明它们很可能在实现运用触控等方向盘操作来进行车辆换挡。虽然在目前这份专利说明中没有具体提及相关的技术细节,但我们相信特斯拉正在尝试不同的方法来替代传统的换挡操作方式。

像用激光武器一样干掉污渍

在这些专利中,有一项技术听起来有点疯狂——用激光脉冲清洁玻璃上的污渍。特斯拉的20190351873号专利申请技术提及了一种专用于玻璃制品表面的清洁系统,将光学组件发射的高脉冲激光束聚焦在污渍表面,使污渍发生瞬间蒸发或剥离。检测和控制系统能精确地检测出污渍所处的区域位置和大小,调整激光的功率密度、脉冲数量、入射角和波长等工作阈值,以达到最佳的清洁效果。

相比传统的机械物理清洁、化学清洁,激光清洁技术高效、快捷、无污染、无噪声,不损伤清洁品表面,对人体健康也毫无影响,具备相当长远的应用前景。而激光清洁技术目前也已经在诸多精密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不过要将其装到一辆辆商品车里,特斯拉的想法还是比较超前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传统雨刷会被很快替代,在激光清洁进一步普及之前,特斯拉的风挡玻璃仍需要用我们熟悉的雨刷来扫除积水。不过在常规机械雨刷的基础上,特斯拉也提出了通过磁悬浮技术进行雨刷控制的专利,让雨刷器更加高效耐用,也为风挡后面的驾驶辅助传感系统营造了更好的工作条件。至于激光清洁技术,未来除了应用到风挡玻璃上,我们也可以设想特斯拉同样会将其应用到其他表面上,比如让液晶触控大屏摆脱“指纹收集器”的尴尬头衔。

还记得宫崎骏的龙猫吗?

宫崎骏的电影《龙猫》里有一种大猫巴士,是车辆和猫的结合体,就像大猫一样能感触坐在里面的乘客,也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我们也来看看下面这两项技术有没有点这意思。特斯拉的20190003877号专利申请技术描述的是通过分布在座椅中的新型传感器对乘坐者进行数据采集,系统会分析数据并对乘员进行类型识别和分类,并自动调整安全气囊等系统的工作状态。简单地说,就是坐上特斯拉的椅子,它就会知道你是胖是瘦,是高是矮,是老是少还是中年“打工人”,而且它也会知道你是坐是躺还是倒立着,相应地启用或关闭某处的安全气囊,以防止在碰撞事故中安全气囊不合时宜地弹出伤害到你。

另一项与车辆乘员安全关系密切的专利技术是安全带使用监测技术(专利申请号20190168710)。该技术通过在安全带和座椅中的传感器收集和分析乘员的安全带使用状态,这当然不仅仅是系一个安全带灭一个指示灯那么简单,系统能准确地识别出乘坐者是否正确地使用了安全带,以往那种把安全带甩在背后、左臂跨在安全带之外,以及某宝热销的安全带卡扣都会被系统精确地判定为安全带非正常使用。这种严谨的监测措施除了写满了向用户表达“安全至上”的诚意,在法律上规避产品的安全漏洞对特斯拉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其他值得关注的特斯拉专利申请还包括描述为“用于屏幕颜色匹配的全息装饰玻璃”技术,也就是改善显示屏的显示效果。由于像素化结构的特点,当前的显示屏的色彩效果高度依赖观看者注视的角度,即便高分辨率的屏幕也无法改善这一问题。特斯拉则尝试在玻璃中安置全息膜和折射率匹配胶来解决这一问题,最终为所有位置的乘客都提供最佳的显示效果。

还有正在全面升级的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通过Dojo神经系统网络的加持,车辆能够实现更复杂的自主行驶控制能力,而相关的新技术也不断地体现在特斯拉的专利申请中。当然我们也不能忘了特斯拉在技术平台、车体车身结构、电池电芯、电能管理、电驱动等方面持续累积的大量核心工程技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以下链接查阅与特斯拉相关的知识产权专利记录

特斯拉专利

邦点评

虽然琳琅满目的特斯拉专利让我们看到了各种维度的科技最前沿,但请别急着“高潮”,其中很多仅仅是专利申请,即使被批准通过了的专利技术,也并不一定就会出现在将来你要购买的特斯拉上,也不排除有些技术很可能就会永远封尘于专利书中。当然了,特斯拉在技术创新上的态度确实是非常积极的,除了为自己的产品铺路,很重要的一点动机是给投资者以信心。华尔街向来最垂涎的都是抹上“颠覆性革命”几个字的大蛋糕,当然这也是伊隆·马斯克这位大厨的拿手菜。是的,不仅做西式甜点在行,马大厨还要满足全球食客的胃口——要问还有什么美味,当然韭菜盒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