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国再提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大家为何如此着急?

2020年12月04日 18:59:01
分享到:
来源:

从平地惊雷到老生常谈,燃油车这几年就像过街老鼠一样动不动就被喊着“禁售”,但凡某个国家或企业宣布要在某一确定年份禁售燃油车,几乎无一例外的都会成为行业头条并引起一番热议。

就在近日,有外媒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从2035年起,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传统汽车,转而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以此助力实现2050年社会零排放的宏伟目标。而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于近日公开表示,计划将英国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节点从原定的2040年提前10年至2030年。尽管日本政府和英国政府都还未正式宣布这些政策,却已经引得满城风雨。

热潮之下,或许我们也应该有一些冷思考,这股“禁售”之风究竟从何而来,各方煞有其事的表态又是否经得起推敲,“一刀切”真的是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吗?

“禁售”之风缘起何处?

对于国内大多数人来说,不管你年龄大小,从事什么工作,对“全球变暖”这个词一定不会陌生,由于全球变暖,两极冰雪融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各地异常气象频发,不光是北极熊即将失去栖身之所,就连人类的生存都受到了威胁。而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就是温室气体,其中又以二氧化碳最为常见。

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以实际行动给地球“降温”,全球各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努力。比如联合国在1992年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50多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共同签署,目标是将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维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2005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

作为温室气体的主要来源之一,汽车尾气渐渐成为“万恶之源”。尽管超过半个世纪以来汽车产业一直在努力减少尾气排放,但全球持续快速增长的汽车销量和保有量还是让污染问题越来越尖锐。拿汽车尾气“开刀”成为各国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致选择。

2015年12月,致力于控制全球平均气温的《巴黎协定》正式通过。几乎就在同一时期,大众“排放门”开始爆发并且迅速发酵,一时间,车企人人自危,害怕成为众矢之的。事实上,就从大众“排放门”闹得纷纷扬扬的2016年开始,“禁售燃油车”成为最有“号召力”的行业热词,政府领导、环保机构、车企等蜂拥而上,用看似坚定的宣言跟“燃油车”断绝关系,“禁售”之风自此方兴未艾。

各方表态犹如文字游戏

如果事情的发展像“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确定就简单了,可实际上,各方对于禁售燃油车的宣言大相径庭,甚至模棱两可。

你以为“燃油车”就是所有需要烧油的汽车吗?那你可就很傻很天真了。由于各国汽车工业对汽车种类的定义有差异,再加上媒体界对“国外”报道的翻译水平有高低,每个人实际接收到的信息可能都有所不同。

比如很多人理解的“燃油车”就是需要烧油的车,可同样需要烧油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很多国家的宣言中就不在禁售行列。很多车企宣布要在某一年实现全面电动化,大家很可能理解为其所有产品就真的变成纯电动汽车,其实人家的意思是哪怕车辆只是加装了一套聊胜于无的48V微混系统也算实现“电动化”了。

有一些“禁售”是分区域的,比如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就是燃油车禁售先锋,其州长加文·纽森此前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在该州销售的所有乘用车在2035年之前实现零排放。还有一些“禁售”是分领域的,比如在商用车领域或者公共交通领域禁售燃油车,或者在范围更小的市政用车领域禁售燃油车等等。

相比部分发达国家和车企争先恐后发表“禁售”宣言,中国作为世界汽车工业中的后起之秀就要谨慎得多了。虽然早在2017年某国内论坛上有相关主管部门领导透露中国政府已启动研究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但截至目前并无定论。

国内最“激进”的公开明确表态,可能就是在2019年3月,海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南将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并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理想很丰满,但“一刀切”不现实

人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现在有无数人恨不得汽车产业一步踏入纯电动化,跟燃油车彻底说再见,但是想要“一刀切”还是不现实,这个转变过程可能比很多人预料的还要长久。因为汽车产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内燃机能够突出重围成为主流,就已经证明其巨大优势,岂是那么容易被颠覆的。

首先,电动汽车产品自身的弱点太明显,包括电池技术没有重大突破,续航里程不够理想;还有充满难、充电慢,使用体验不佳;最让人担心的还是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等,这些虽然都是陈词滥调,但都是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

其次,“禁售”燃油车,拥抱新能源,意味着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脱胎换骨,这是一项涉及数亿人的超级大工程。比如电动车由于结构相对简单,生产自动化程度更高,意味着很多汽车工人要失业。另外很多传统汽车人才已经没有机会再系统的学习新知识,企业亟需的新能源汽车人才则非常短缺。

最后,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虽然在直观体验上消除了汽车的尾气污染,但是它并不意味着“问题”的消失。比如很多国家的能源结构本身就不够环保,电动汽车需要的电力同样需要靠燃烧煤炭或化石燃料获得,况且电动汽车的废旧电池污染问题如何处理还有待观察,这些新问题可能会比预料中更加棘手。

结语:如果说几年前一些主流车企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持观望态度的话,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各国政府和主流车企已经意见完全统一,那就是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大方向,谁能占得先机就能在这场行业革命中取得绝对优势,所以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仿佛就是在“宣誓”,象征意义甚至大于实际意义。当然消费者也不应该过度担忧,因为禁售燃油车并不意味着现有的燃油车无法使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一定是一种共存的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