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割让25%股权,华晨祁玉民被查,江淮高枕无忧

2020年12月05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

自11月23日新势力“三剑客”股价一飞冲天之后随后便一起陷入跌跌不止的状态,还好老朽见过大世面,毕竟经历过特斯拉大涨大跌时代,还是稳得住。就是不知道那些被割了一波韭菜的“农场主”坐不坐得住。

美东时间12月3日收盘,蔚来股价下滑5.48%至每股45.35美元,市值跌至617亿美元,一周不到,中国车企市值第一的称号便被褫夺,跌去160亿美元;小鹏汽车股价也已从高位时的74.49美元每股下滑至51.82美元,市值367亿美元,总市值跌去160亿美元。当天,理想汽车股价下滑26.5%至32.31美元,总市值跌去129亿美元至270亿美元。仅仅5个工作日,三家车企的市值蒸发超过4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939亿元)。

此时此刻,不得不化用奶茶小公举《龙卷风》里的歌词:“泡沫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离不开暴风圈,来不及逃……”

即便如此,想必很多人对蔚来、小鹏和理想的期望仍然爆棚,毕竟特斯拉还在前面一路飙升。不过老朽倒希望传统车企在股市也搞点动作,风头别让新势力抢完了。念叨着念叨着,这不,华晨汽车和江淮大众成为了本周传统车企“一坏一好”的代表企业。

尽管最近关于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相关产业链建设的政策规划时有出台,但面对这种野性的狂欢,我们还是建议保持理性。

退休21个月,祁玉民被查

老朽代表个人单方面宣布,2020年最惨的人已出炉——祁玉民。都退休21个月了,还能被调查,用生不逢时形容好呢还是时运不济比较形象?又或许一切早已注定。《太上感应篇》有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如果华晨汽车没破产,或许祁玉民就是另外一种情景,正如林俊杰所言“可惜没有如果”。在华晨汽车宣布破产的14天后,祁玉民被纪委监委调查。

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整个公告中没有说明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仅仅只有一句简单的“正在接受调查”。

字少事大,即便不是这样,至少目前来看,祁玉民“晚节不保”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这事来得太快,出乎你我他的意料。对于一个企业的掌舵者来说,谁不想将企业管理得风生水起,赚得盆满钵满的,无奈这也是需要梁静茹的“勇气”和魄力的。一般仕者,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无功无过平平安安。显然,祁玉民是没这机会了。

他用了16年的时间,从一个车间见习员干到了大重集团公司总经理的位置,这时间其实不长。从2005年开始,祁玉民便被调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总裁、党组书记等职务,可以说手握绝对权力。一个真正有才的实干家,即便“内忧外患”得再厉害,也会干出一些成绩的。面对华晨宝马这个利润奶牛,祁玉民似乎只想着躺着赚钱,甘心当一条咸鱼。

在华晨宝马成立最初的几年,由于华晨汽车缺乏运营高端品牌的经验,华晨宝马销量惨淡。根据华晨中国2003年年报数据显示,合资半年的华晨宝马亏损2.5亿元。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4年1月到11月数据,华晨宝马继续亏损3.49亿元。

一汽-大众奥迪销量差距的增大,无可奈何的时任华晨董事长祁玉民只好退让,将本来握在手中的华晨宝马财务权、销售权等权限让给宝马汽车集团,由宝马集团掌控华晨宝马的销售体系。

这是华晨宝马沦为宝马汽车集团的在华代工厂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从产品定位、研发、测试、市场、销售、售后,都由宝马完成。

也正因为华晨在这个过程中一心只追求华晨宝马所带来的利润,所以甘心不上进不进取,也才有了2018年10月11日华晨宝马成为中国近年新一轮开放变革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宝马宣布与华晨打破50:50的股比合作关系,前者以36亿欧元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

这一变革,无论对华晨宝马还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而言,都是历史性的时刻。当日,华晨中国在香港停牌。次日,华晨中国的股价跌幅一度扩大至26.3%。当然,现在的华晨中国股价与当时不相上下,自华晨汽车宣布破产后,这14日来,其股价也跌跌不休,目前每股已低至6.58港元。

今年北京车展前,华晨汽车才宣布“十四五”规划的整车销量到2025年是195万辆,当时老朽用语虽然稍偏刻薄,最大的想法是华晨汽车不务实,肯定完成不了了,但未曾想到仅2个月时间,不仅破了产,老领导还被调查,真是“人事纷纷难料,世事悠悠难说,何处问穹苍。”

华晨何以从昔日的行业开拓者、轻型商用车六连冠到如今破产令人唏嘘,BC在《华晨的三次死亡》一文中详尽华晨前世今生,给大家勾画出较为明晰的轮廓。

华晨汽车造车三十年的故事或许到这里便是终点,因为日新月异且竞争压力十分激烈的车市容不得华晨汽车重新来过,这也给所有正艰难前行的中国品牌一个经验教训,只将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不是明智之举。不知江淮对此有何感悟?

大众收编,江淮究竟该光荣了?

如果说祁玉民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是搞垮华晨汽车的秋后算账,那么与华晨有着类似遭遇的江淮总算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江淮抓稳了大众这个救星,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世间再无江淮”。

12月2日,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和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尘埃落定,江淮汽车应声涨停,于12月4日拿到了近期11.58元的股价最高峰。

其实江淮汽车并不是第一次因为这个消息迎来股价的涨停。11月23日,业内就有消息传出上市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江汽大众股份有限公司”,而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股份有限公司”将更名为“大众(安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名称“600418江淮汽车”将更名为“600418江汽大众”。

就在11月23日消息走漏后,资本市场的反应最为迅速,23日-24日两天,江淮汽车的股价就从9.1元直接涨到了最高11.26元。后来几天又回落到最低9.35元,直到正式消息公布,传言成真,江淮股价再迎反弹。

江淮与华晨类似并非没有道理,江淮大众之所以更名为大众安徽,是因为强势的大众拿到了合资公司75%的股权,虽然股权让步最先从华晨宝马兴起,但最快落地的却是江淮。或许江淮不想那么快成为第二个华晨,以条件交换做出了让步——改名换姓没问题,只要有钱赚,稳住财务、就业、GDP,就算出卖灵魂又何妨?

因为这项买卖,没有技术实力和话语权的江淮汽车,唯一的优势就是地方资源和“壳”,而大众就可以在安徽大势扩张自己的势力和领地了。根据目前的消息得知,大众汽车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品牌产品,大众将优先考虑在合资公司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因此大众在中国就形成了南北中三足鼎立态势,三股势力相互牵制,共同发展。

所以从江淮大众更名,到JAC乘用车转投思皓品牌,这意味着江汽集团的乘用车全面被大众接管,而江淮汽车也成为历史。都在说行业洗牌、企业破产倒闭,其实江淮也属于这其中的一个,只不过用了更为商业化的思维,保住了一丝残存。

同样是在合资公司中割让了25%股权,华晨的祁玉民在华晨的破产重组中发现问题,被秋后算账,那么江淮是不是就可以安全了、光荣了、高枕无忧了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