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懂车观察 | 怎样和时间做朋友

2020年12月06日 21:19:02
分享到:
来源:

前几天晚上,我看到个消息,说全国最后两家P2P公司已经结业,风风火火了4年之后,这个互联网金融的“伟大创新”死得相当安静,留下一地鸡毛。然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实,那就是这些年间,死掉的经济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带有“预存+预支”属性。

比如说共享单车,是预存保证金和年费,预支年费之内的用车折扣;又或者P2P,是预存投资金,预支可期望的投资收益;再比如蛋壳公寓,房客预存了租房消费贷款,房东预支了年度租房收入;你楼下的健身房,让你预存了月卡,预支了多次健身折扣。

蛋壳公寓爆雷

想到这我当时一个激灵,转头对太太说,那个Kevin不是说让你办卡以后做头发7折吗,你别听他的。

饼的诱惑

给未来涂脂抹粉,制造出美味大饼,饼不需要上桌就能先卖到钱。钱到手了,饼做不做还有意义吗?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悖论。

理论上说,把期待值变现,是孵化一切创新的有效途径,因为创新前期需要投入,在成功前满足投入费用,成功的机率自然会高。

但把理论代入到身边,大家却发现完美的理论敌不过人心。人这种动物,既唯利是图又好吃懒做,利益到手了,惰性就开始膨胀,贪婪得到了满足,道德也弃之不顾。这就是你楼下健身房老板跑路的原因。

这时候,如果没有政策的事中监督,和法律的事后追惩,所有“预存”都变成韭菜,“预支”都转为大坑。

我们再把事情想深一层,这些预存和预支,其实是在利用时间。时间不允许你提前知道结果,所以你宁愿怀抱美好期待,并为其买单。

时间的朋友

想到这,我就想到三头六臂的宋继斌董事长。老宋这一年来,嘴边不离一句话,“做难而正确的事,当时间的朋友”。

只懂车近期与三头六臂董事长宋继斌对话

宋继斌对三头六臂的发展一直以稳字当头,他要做汽车零配件行业2B的平台龙头,但不想拔苗助长。在三头六臂连续两年以超过150%的增长速度飞奔的同时,宋继斌宁可踩下刹车,回头去搞体系,把时间精力花在前置仓库、产品履约体系和IT体系上。

一般一个项目,资本要求3年出回报,长的5年,老宋说,他对外强调做好三头六臂6-10年是界限,其实他心里是8-10年。

我问过宋继斌,公司年增长多少比较合适,他觉得50%就行,希望达到100%。汽车零配件行业,是目前为数不多仍然存在信息壁垒,可以享受较高毛利的行业。他给的50%以上增长目标,算是个实在人了。

所以老宋和他的三头六臂希望随时间一起成长,这是他对待朋友的方式。

当然这是件很难的事情,外有竞争对手给予压力,内有投资伙伴催熟,手握5亿现金,不敢随意乱动一分。钱花在机体健康上,不跑偏。宋继斌说,公司只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跨领域的可以尝试,不过只有固定很少比例的钱拿来试错。

这事儿难是肯定的,但是是正确的吗?宋继斌的慢会不会让三头六臂被快鱼吃掉?

去杠杆

那天,我们闲聊时谈起了杰克马。杰克马因为在外滩的一次讲话这段时间消停了,他在错误的时代背景提出了反时代的主张。

人在受到强大对手攻击的时候,会绷紧肌肉,血液回流保护重要器官;国家受到强大对手攻击的时候,会确保金融稳定,货币安全。把不必要的杠杆去掉,牺牲些发展速度,是国策,是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这个时候高喊解绑,试图用技术上的高度来否认安全需要,没有人会和他争辩可不可行,只需要说:“如果你错了,你负得起责吗”?

所以,如果把那些利用时间的人,把他们画出来的饼再重新理解一遍,这些饼无非就是杠杆。在当下的中国,玩杠杆已经太容易玩出火。

这大概就是宋继斌现在不再担心被快鱼吃掉的原因了,鱼游得太快了,怕是会爆炸。他做一条慢但是好的鱼的想法,大概率是对的。

只懂车编后语:

然后今天太太回来很佩服地说,你上次说理发店可能要跑路,今天去果然关门了。同时她很沮丧,因为卡还是办了。

草,发现韭菜是拦不住的,做个鬼的时间的朋友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