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年前自嘲“苦逼”的三个人现在最风光

2020年12月07日 10:10:03
分享到:
来源:

11月,蔚来、理想、小鹏三个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均创下新高,与此同时三家车企在美股市场的火热程度也非同一般。可谁还记得,半年前,蔚来、理想、小鹏的创始人还曾在一起自嘲“苦逼”。

今年6月初,何小鹏在其个人微博上晒出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理想汽车CEO李想三人的合照,并配文称“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在合影之外,配图中还有漫威三英雄剧照,以及三英战吕布的插画。

当时还有网友调侃:“这是中国未来汽车三大巨头珍贵的合照。”不曾想该网友的调侃正一步步成为现实,而“苦逼”身份也离那三个人越来越远了。毕竟,蔚来、理想、小鹏已经成了现阶段中国声望最高的三家初创造车企业了。

“活着不容易”

对“造车新势力”有所了解的人对于半年前何小鹏“三个苦逼”的说法应该是认同的。这既是一种调侃与自嘲,也是一种真实写照。

2015年前后,造车新势力在国家宏观战略和一揽子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真正从“PPT”走向市场的却没有几家。

当年声称要“蒙眼狂奔、为梦想窒息”的乐视汽车贾跃亭,因为资金链断裂败走美国,至今都没有回来;把美国超跑品牌“赛麟”引入如皋开发区的王晓麟,如今正头戴“贪污巨额国资”的帽子在美国翻译《最美古诗词英译》。包括博郡、拜腾、长江等造车新势力也相继倒在造车路上。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杀出重围”很幸运。不过也正如何小鹏所言他们也曾很“苦逼”,只不过那段日子过去了。

“苦逼”的创业史

2019年年底,蔚来亏了100多个亿,月销不过几千台,命悬一线。蔚来的创始人李斌在当年被扣上“2019年最惨”的帽子。好事者甚至开始倒计时,掰着指头算蔚来哪天破产,“最快今年、最晚明年”。最惨的时候,蔚来股价不足2美元,有人大肆嘲讽:“现在敢抄底蔚来的,要么是真信仰,要么是真疯狂,都是极端分子。”即使是2020年,蔚来拿到了安徽输血的70亿后,对蔚来和李斌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

理想汽车也好不到哪里去。“汽车之家最鼎盛的时期,市值达到了60亿美金。那时候我有了离开的念头,因为我在看到它无力的同时又看到另外核心的机会,就是智能汽车。我第三次的创业就此开启。”就这样,成功人士李想开启了未必成功的造车之路。创业之初,李想曾想用小微型电动车打开造车之路,但受限于政策、市场等原因,项目终止。趣味性的是,如今最火的电动车却正是小微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这之后,李想开始干“大事”,但在理想ONE的交付过程中却出现了“延期”,甚至去年12月理想汽车还遭遇了多位股东退出。在理想ONE交付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小鹏汽车又如何呢?相比李斌、李想,何小鹏是汽车圈彻彻底底的门外汉,把UC卖了后,何小鹏去做了自己喜欢的事——造车。虽然相比蔚来、理想,小鹏汽车的融资和生产更顺利一些。但2018年一共交付不到500辆车也让何小鹏的创业看起来有些“危机”。在这之后,小鹏汽车甚至还摊上了“鹏友”的信任危机以及一些车辆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从2019年开始,小鹏汽车因“自动驾驶技术抄袭与否”的问题还和特斯拉杠了起来。

风雨过后是彩虹

尽管“三大汽车巨头”曾经是很苦的,但现在,蔚来、理想、小鹏已经是汽车行业中不可忽视的新星了,自然而然“三大汽车巨头”现在很风光。

今年以来蔚来的涨幅为1400%,如果从去年10月2日的最低价1.19美元算起,蔚来在过去一年里涨幅超过4000%。也就是说,去年还被称最惨的李斌,如今财富增长一个“小目标”可能不需要很久。此外,今年以来,蔚来相继超过上汽集团宝马、戴姆勒等成为仅次于特斯拉的初创造车企业。

理想就更厉害了,间接推动了快餐巨头肯德基的盈利高增长。肯德基母公司百盛餐饮Q3净利润暴涨96%,主要来源是持有的美团股票大涨;美团Q3净利润增长374%,主要来源是持有的理想汽车原始股票大涨。算起来,李想也是餐饮巨头实现利润增长的重要推手了。

至于何小鹏则更加“膨胀”了,在小鹏汽车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何小鹏已经有了叫板马斯克的想法。何小鹏此前朋友圈发文为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证言,并疑似炮轰马斯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与此同时,其还对有阿里和上汽集团撑腰的“智己汽车”发表了尖锐的看法:“两家强大的企业在一个稳定且有利润的市场的跨界且战略深度合作是否会成功?答案肯定是:有不少成功案例。如果将稳定和利润去掉,是否会成功?答案好像是:在国内的科技行业好像没有成功案例,主导权之争所带来的体系文化路线执行差异完全无法避免。”俨然,何小鹏已经从一个来自互联网的门外汉变成了真正的“圈内人”。

称“三大汽车巨头”为时尚早

虽然“三个苦逼”已经完成了逆袭,成了现阶段最风光的造车新势力创始人,他们带领的蔚来、理想、小鹏也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品牌,资本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企业。但现在称他们为“三大汽车巨头”还为时尚早。

在蔚来、理想、小鹏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中,虽说各有各的亮点,但盈利始终是三家车企的一大痛点。蔚来净亏损为11.88亿元,小鹏净亏损11.49亿元,理想净亏损1.07亿元,作为造车企业,它们的盈利水平还有待提高,要知道同期上汽集团利润高达151.85亿元,更不要说丰田大众等车企。

尽管如蔚来、理想、小鹏的初创车企凭借新能源先发优势获得了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青睐,但传统汽车巨头真的那么容易落寞吗?

眼下,大众集团规划到2025年至少推出80款新能源车型,并斥资70亿欧元建立汽车软件部门;宝马集团预计在2023年之前至少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至少13款为纯电动汽车;现代集团计划到2025年推出16款电动车;戴姆勒提出到2022年,所有车型都将同步提供电动款,预计将有20款以上……

传统汽车巨头的新能源攻势已经开启了。11月大众ID.3已经在欧洲销量第一,其他传统汽车巨头旗下新能源汽车崛起还会远吗?即使强如特斯拉恐怕也会有压力吧。

从“三个苦逼”到目前国内最风光的初创造车企业创始人,李斌、李想、何小鹏是幸运的,更是有实力的,但它们的风光能一直持续下去吗?恐怕答案还是要交给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