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薪酬改革被质疑 员工家属抱怨加班致丧偶式婚姻

2020年12月09日 11:50:03
分享到:
来源:

尽管2020年的汽车市场由于新冠肺炎等原因并不尽如人意,但依旧有车企在今年大放异彩,一汽-大众就是其中一个。今年11月,一汽-大众以22.3万辆销量成为了当月的销量冠军,至此一汽-大众在2020已经连续11个月领跑市场,截至今年11月销量已经超过18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汽车销量冠军非一汽-大众莫属。

一般来说“大树底下好乘凉”,一汽-大众的员工们也应该在一汽-大众欣欣向荣的背景下“幸福快乐”的工作。不过,《汽车专业网》编辑发现,一汽-大众的部分员工似乎正在妖魔化的狼性文化下工作,作为一汽-大众的打工人,他们正在经历并不美好的打工时光。

“拜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这群打鸡血急功近利的领导所赐,我过上了丧偶式婚姻。”一位一汽大众技术部家属近日在百度贴吧里抱怨到。

而更多的抱怨则来自知乎上一条“如何看待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新任总监“鼓励”各个科室周六加班?”的问题贴。从官多兵少,到直接向新领导开炮“个人情绪化”,不一而足的抱怨一个接一个。

职级薪酬改革让职级低的员工收入更低

11月12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次会议。会议经表决,通过了《2020年职级薪酬体系改革方案(草案)》。

针对此次职级薪酬体系改革,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指出,改革方案既支撑当期经营目标实现,更着眼于长远发展;既聚焦当前员工专业通道不畅、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也实现了员工薪酬水平与企业效益、部门业绩和个人价值贡献相挂钩。一汽-大众党委委员、人事副总经理金先桢指出,此次改革奠定了公司精益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基石,搭建了可持续的人才动力机制;在新的人力体系中,员工不论学历、不论年龄,只要为公司创造价值,就能获得应有的回报。

一汽-大众内部传出的《任职资格评估》表现显示,从P1-P7职级均设立了入岗入级门槛,通过工龄、绩效等考核职级,且主管、专家、高级专家需符合所在层级之下其他层级的门槛条件。

不过这看似严谨有序,体现“多劳多得”理念的职级薪酬体系改革在一部分人看来或许并不合理甚至有些残酷。有知情人士向《汽车专业网》编辑透露,此次职级薪酬体系实际上会造成薪酬待遇向经理级以上的人倾斜,普通员工的薪酬待遇会大幅度下降,大部分是P3、P4职级的员工工资会非常低,少部分管理层则会得到更多工资。

另外,上述知情人士提到,年纪稍大的如50岁以上的基本都会被“清退”,“哪个岗位都不接收,然后就没地方了,就得去人岗匹配中心,然后就只能拿最低工资,自己没办法就得辞职”。

众所周知,职级薪酬体系是目前公司管理中比较常用的薪酬体系,是企业达到吸引、保留、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但能否切实促进员工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关系,最终达到双赢则还要看具体制度的制定以及实际实施。从上述知情人士的反馈看,恐怕一汽-大众此次的职级薪酬会引来一部分怨言。

残酷的加班文化和丧偶式的婚姻

除了有可能会侵害低职级员工利益的职级薪酬改革,一汽-大众的部分员工还面临着残酷的加班文化。在一汽-大众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而停产的现阶段,这个说法看起来可能并不切实际,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员工最近加班有点频繁。

一汽-大众贴吧里,《汽车专业网》编辑看到了一条名为“感谢技术开发部的领导们,让我体验丧偶式婚姻”的帖子。发帖人提到,其伴侣是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的一名普通工程师,在技术开发部假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而且加班期间没有加班费、餐补。在这样的“强制加班”下,其伴侣的家庭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发帖人说:“拜技术开发部这群打鸡血急功近利的领导所赐,我过上了丧偶式婚姻”。

在工业革命刚开始时,工人们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12个小时起步。为争取高工资、减少劳动时间,工人们纷纷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抗争期间工人付出了生命和死亡的代价。比如,在1886年芝加哥的游行示威中,警察与工人发生冲突,造成了4名游行人员的死亡和7名警察的殉职。在一次次残酷的斗争中,流血牺牲终于换来了八小时工作日。

1994年通过的劳动法规定,我国的工人工作时间不能有两个超过,一个是工作日不能超过8小时,另一个是每周不能超过44个小时。可悲哀的是,现在打工人加班已经常态化,今年7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称,我国就业人员平均周工作时间达46.8个小时。

在知乎中,一条“如何看待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新任总监“鼓励”各个科室周六加班?”的问题贴,被浏览了超过2万次。在中国社会,加班总是会冠以“自愿”、“鼓励”等标签,试图让人们认为加班是一种乐趣。

在该问题贴下,一位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回帖超过80个,且每一个回帖都“真真切切”,可遗憾的是这个问题贴现在已经被标识:“问题已关闭。原因:缺乏可信来源”。在回帖的网友们看来一汽-大众给了员工过多的“锅”背,技术开发部的无意义加班也根本不会有任何作用,与此同时,他们也认为一汽-大众技术开发部的新任领导不是个好领导。接下来,我们不妨看看对于该问题的回帖都是什么内容?

苏格拉底说:一汽-大众啊,先认清你自己吧。

资深老员工憋了一肚子的话

总之,耗子尾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