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与FCA从合并变收购,东风汽车莫非早有预感?

2020年12月10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

12月9日,有媒体曝光了一份有关PSA和FCA合并后新集团的招股说明书,该文件表明:“FCA和PSA管理层确定PSA是出于会计目的的收购方,因此,本次合并一定程度上可视为收购。”

而这,对于东风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件好消息。随着此次合并事宜的最终敲定,未来在PSA的主导下,双方在华的合作大概率仍趋于稳定,这也意味着,东风依旧可以在双方后续合作中赚得更多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市场中,虽说PSA和FCA在众多如狼似虎的车企中存在感很低,但不可否认,这两家上百年历史的汽车集团还是具备一定的“家底”,所以,只要通力合作,或许就能呈现出“1+1>2”的市场效果。

收购也是一种合并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18日,PSA就已经和FCA正式签署了联合协议,约定双方以50:50的股比成立新集团,并将其被命名为“Stellantis”,双方旗下的汽车品牌名称保持不变。

但在今年12月9日,此事出现了变故。有媒体报道称,PSA与FCA或从合并变为收购关系。根据文件显示:“基于对IFRS 3会计准则下各项指标的评估,以及对所有相关事项和情况的考虑,菲克集团和PSA集团管理层商议决定,出于会计处理的目的,PSA集团定义为收购方。” 收购虽然是合并的一种,但未来,PSA也势必将凌驾于FCA之上。

其实,从Stellantis集团的招股书也体现了这一点。在Stellantis董事会的11名成员中,其中6名来自PSA集团的人员,意味着FCA集团的董事成员占少数,在未来的一些决策上将由PSA集团董事主导。同时,Stellantis的首任首席执行官也由 PSA 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出任。

由此可见,随着此次合并真实目的浮出水面,未来Stellantis集团难免会被PSA主导,在产品阵型上的布局,很大可能将率先削减FCA集团旗下汽车品牌。

东风成“助燃剂”

当然,两大汽车集团能够修成正果,还是要得益于东风汽车的推波助澜。要知道,此前东风汽车集团是PSA集团最大股东之一。2014年,东风汽车集团以8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PSA集团14.1%的股权,与标致家族和法国政府并列PSA集团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两大汽车集团要想合并,就必须要得到东风的认可。

好在,在PSA与FCA宣布合并后不久,东风集团就决定顺应PSA与FCA合并之势,去年12月18日,彼时持有PSA集团12.23%股份的东风汽车集团宣布出售所持PSA的3070万股股份,价值约为6.79亿欧元。此后,东风集团在PSA的股比下降至9%。

并且在今年4月27日,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就此前承诺赞成PSA与FCA合并,公司已于2020年4月27日控股股东——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取得股东书面批准。显然,东风汽车“点头”也是给合并双方吃下一颗“定心丸”。

当然,这位“老好人”,也有着自己的小算盘。

众所周知,去年12月20日,以神龙汽车为核心,东风汽车集团与PSA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此合作对东风集团最为有利的一点是,PSA诸多技术未来将以共享知识产权的方式进入东风汽车自主体系,这意味着,东风自主品牌会使用更多来自PSA的技术。

东风风神奕炫正是在此背景下所推出的重磅车型,其基于CMP平台生产,该平台是由东风与PSA共同研发而成。另外,东风风神在三四年前投入市场的东风A9,基本上是东风雪铁龙C5的换壳车型。可见,在技术层面,东风已经对PSA产生了依赖性。

因此,我们不妨做个这样的假设:或许,对于PSA收购FCA一事,早在东风的计划之中。所以不妨做个顺水人情。毕竟,此举不仅能讨好PSA,而且,未来在PSA的主导下,东风依旧可以在双方后续合作中赚得更多好处。所以,对于东风汽车而言,做个“老好人”,何乐而不为呢?

变数中存希望

不可否认,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中,与其说FCA与PSA的合并是“强强联手”,倒不如说是“弱弱联合”。数据显示,PSA集团一季度在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仅售出3.5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达78.2%,成为所有地区下滑幅度最大的市场。而且2019年整个集团也出现29%的下滑。

尽管不受疫情影响,2019年内PSA集团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累计销量仅为117万辆,同比下滑55.4%。致使PSA在华遭到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的亏损和减记。

另一个方面,FCA在中国的市场更一言难尽,在菲亚特推出中国市场后,今年克莱斯勒道奇的进口业务也陷入停滞,如今广汽菲克旗下仅剩JEEP品牌在支撑,但JEEP方面在产品更新上也没有做出与市场同步的速度,导致产品力下降的窘境。如果要打开在中国的新局面,FCA也只能借助新集团的力量,否则也无力回天。

那么,在中国市场已经沦为边缘角色的二者,合并后的第一把“火”会烧向何处呢?毫无疑问,一定是电动化。

此前,FCA和PSA在公告中也披露了具体的合作计划,其中就有提及电动化转型的内容,例如合并后的新集团将在电气化的动力总成、自动化驾驶、数字互联等方面持续发力,迎接未来可持续的移动出行时代。

也难怪,向电动化转型无疑是当下传统车企的必然选择。例如,此前奥迪奔驰等巨头车企为节省成本进行裁员,而节省的成本正是用于自身电动化转型。

诚然,近些年来无论是PSA还是FCA,集团整体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并不理想,不仅如此,集团旗下主力品牌整体“失色”也更为严峻,毕竟失去的“蛋糕”再想要拿回来着实不易。所以,对于PSA还是FCA而言,如何利用双方各自的优势、整合资源进行电动化转型,才是眼下最为迫切的一环。毕竟,只要存在变数,日后双方在国内才有收复失地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