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坐拥“中国硅谷”,为什么说智己汽车一出生就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2020年12月10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

文/Hanmeimei

“中国还需要一个新汽车品牌吗?”当年新造车势力崛起之初,这句话就成了媒体们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提问。事实证明,坐拥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如今在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领域依然拥有巨大的发挥空间。

在2020年即将收尾之际,汽车行业便迎来了一个新玩家,11月26日,由上汽集团、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集团三方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智己汽车”正式启动,同时宣布落户浦东新区张江智能园区。

有媒体评价智己汽车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品牌,毕竟一个新品牌能够在天使轮融资金额就达到百亿元级别,这样的大手笔确实少见。而身后有着上汽、浦东新区和阿里巴巴三大巨头的鼎力支持,也让智己汽车拥有了其他新品牌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

毫无疑问,智己汽车一出生,便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三大优势。

天时:高端智能电动车迎来风口

眼下,高端智能电动车领域正处于爆发前夜,就像当年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手机一样,智能电动车也正在颠覆传统燃油车时代。经过了补贴刺激下的几年高速发展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8年补贴退坡后开始进入转型阶段,纯电动汽车市场从政策型市场转向了真正靠私人用户驱动的市场。

经过了几年来的市场教育,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接受纯电动汽车这一新物种,而消费升级、5G和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让中高端用户对智能纯电动车的需求猛增,特斯拉、蔚来等品牌的销量猛增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目前可供选择的品牌和车型与用户需求之间依然存在巨大的缺口,所以智己汽车选择在此时进入赛道,正是最佳时机。

同时,智己汽车背后的上汽集团,早在2014年便开始依托“新四化”战略,着手进行技术、产业布局,在前瞻技术、共享出行、车联网等层面都拥有深厚的积淀,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话来说,这些布局就像一颗颗珍珠,而智己汽车则是串起珍珠项链的那根绳子。

上汽集团60余年的专业造车经验、深厚的技术积淀、完善的零部件体系、全球化的布局、充足的资金储备、丰富的合作资源做基础,此时诞生的智己汽车就像一个助推器,能够助力上汽将这些积淀转化为向上突破创新的动力。

地利:中国硅谷是孕育智己汽车的优渥土壤

诞生自有“中国硅谷”之称的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则是智己汽车拥有的地利优势。30年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策开发浦东,30年后,浦东以上海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书写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这一奇迹正是凭借早已写进浦东基因中的“创新”而诞生。

其中,位于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被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尤其是这里的集成电路产业,拥有中国大陆产业链最完整的集成电路布局,集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产值约占全国的1/3。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张江聚集了国内外知名的软件企业和研发机构,全球芯片设计10强中有7家在张江设立了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还有包括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英飞凌大中华区总部这样的尖端科创公司都汇聚在张江。

据透露,智己汽车的数据驱动中心、智能驾驶中心连同用户运营中心、品牌运营中心都将落户张江智能园区的核心区,办公地点位于张江智能园区C位。毗邻大名鼎鼎的阿里“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及多家国内尖端科创公司,智己汽车未来也将作为首个入驻上海张江“科学之门”的科创企业,享有区位优势、政策、土地、人才等红利。

与众多国内外科创巨头为邻,不只为智己汽车创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也同样为它提供了优秀的人才储备和行业顶尖的合作资源,这些都是其他车企尤其是初创企业所不具备的条件。

此外,在浦东新区的规划中,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到2025年,浦东新区到汽车工业总产值将达4500亿元,产业规模实现倍增,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达30%,因此智己汽车落户浦东张江,未来必将获得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扶持。

在签约仪式上,张江高科技园区方面表示,将为智己汽车的人才引进提供支持,包括落户等一系列福利政策,同时提供更多政策对接、资源对接、公共服务及综合配套等全方位支持。

因此,对于智己汽车来说,张江是一块“福地”,既拥有丰厚的高校资源和高端的人才积累,也能为它提供AI、芯片等核心技术资源,在政策方面还能提供诸多便利,这里无疑是最适合智己汽车这样的新企业快速成长的优渥土壤。

人和:三巨头联手必将引爆车市

对于三家巨头的合作,“人和”也是关键因素,阿里巴巴与上汽作为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在此之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协作经验,此番联手让二者的关系更进一步,也一定能擦出更多火花。

据悉就在本月初,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总裁王晓秋等高层于上汽集团总部会见了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达摩院院长张建峰率领的众多高管一行,双方共同探讨了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未来发展趋势,并为智己汽车的发展出谋划策。

阿里巴巴投入超千亿元成立的达摩院,在人工智能、智能城市、图神经网络系统、AI芯片、区块链、5G技术等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方面都有涉猎。在AI领域,阿里巴巴所拥有的优势是所有车企都望尘莫及的,依托阿里用户大数据、达摩院的最新技术以及整个阿里生态圈的协同优势,智己汽车在用户体验和整车深度智能化方面也将拥有其他车企无法比拟的先发优势。

而且,这一次阿里巴巴在智己汽车项目中的定位,并不只是一个技术供应商的角色,而是联合创始人之一,这意味着智己汽车不同于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与整车厂的其他合作项目,所以它也被视为阿里巴巴正式踏入整车制造业的第一步。

作为一家由中国最具实力的汽车集团+最具潜力的高新科技园区+最领先的科技巨头共同创立的合资公司,智己汽车代表了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一种全新模式,这种开创性的全新模式为智己汽车提供了更强的创造力与灵活性,也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模版。

正是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集聚,让智己汽车这个新品牌底气十足,相信诞生在浦东新区的它一定能够抢占全球智能汽车领域的先发高地,也将助力中国智能汽车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智己汽车,未来大有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