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OTA升级,为什么让造车新势力都慌了?

2020年12月10日 18:58:02
分享到:
来源:

“快快快!我的别克已经按捺不住了。”

“期待OTA很久了!就想试试效果怎么样了!””

上汽通用的OTA,在规模上确实不能跟造车新势力混为一谈。”

这几天,一篇关于上汽通用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的新闻,在汽车论坛上引起了车主间的热烈讨论。

之所以能引起热议,便正如其中一位车主所说,相对于此前一些新势力针对车载互联的OTA而言,此次上汽通用的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行动,尤为特别。

特别在哪呢?

据功夫汽车了解,上汽通用此次覆盖3大品牌、涉及17个车系的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不仅是涉及汽车车系规模最大的一次,更是在新增以及升级功能上最为丰富的一次。

同时,这种大规模的升级未来还将保持一年多次的频率。

事实上,随着汽车业快速进入新四化时代,造车新势力一直争相推崇“软件定义汽车”的论调——汽车似乎也从单纯的工业品向“软实力”赋能的科技产品转变。在此背后,传统车企颇有一股“落后于时代”的味道。

不过,伴随着这场大规模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的到来,不仅让一众车主们感到惊喜,更让汽车业界惊觉,原来造车新势力所谓的“软实力”,传统主机厂依然可以轻松上手。

由此,上汽通用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这一“大动作”,是否会让新势力“耗子尾汁“呢?而上汽通用作为头部车企在深耕车联网战略多年之后,究竟市场爆发力如何?

通过这次历史最大规模的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我们将一窥这家头部车企的智能化进击之路。

(1)“聚力”六载:最大规模的OTA升级, 车联网“体系力”厚积薄发

过往,在OTA出现之前,用户升级软件需要先和4S店预约,流程繁复而麻烦。

OTA升级,就像赋予了汽车“生命力”,在出厂后还能进行不断地功能进化和革新,而不是原地踏步,让消费者体验到真正的未来之车。

不过,不同车企的OTA升级也有所差别。

相较于一众新势力“玩噱头不重体验”的OTA升级,上汽通用最大的不同,便是根据客户对于车辆功能的实际需求,进行软件的定制化设计,让每一位用户都参与到产品的迭代进化过程。

譬如,针对消费者日常使用语音交互的痛点,上汽通用通过与行业顶尖的语音提供商科大讯飞等深度合作,为消费者独特定制语音交互引擎,如独有的多轮对话、对话打断等。

再如,在低速转弯、隧道等导航盲区上,其还为消费者深度定制导航引擎适配车辆行驶状态,解决实际驾驶上的车机导航功能不足。

更如,车辆还进一步优化千人千面智能推荐平台,并能够基于位置、画像、时间、天气等多维度大数据分析能力,自动判断需求场景,主动为车主提供服务特别引导,十分便捷和人性化。

由此,这种“特别定制”,不仅能直接给一众用户带来独特的“新鲜感”和“价值感”,更借势激发出一股赶超造车新势力的强大后劲。

事实上,向来务实进取的上汽通用在本次车载互联系统OTA升级之前,在车联网战略上已然“聚势”已久。

从2014年开始,上汽通用汽车发布以“车•联•无限”命名的车联网战略,围绕“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三大核心,拉开智能化时代的序幕。

2017年,上汽通用汽车发布 2025车联网战略,推出全新一代车联系统,提供以“云”为中心的车辆应用与服务,迎来发展的关键节点。

功夫汽车认为,长达六载的技术积淀,不仅构建出上汽通用车辆网战略上的强大“体系力”,更是其今日得以“一鸣惊人”的关键原因。

同时,在整个“聚势”的过程中,上汽通用并非对技术“盲目崇拜”从而脱离市场规律,而是紧贴消费者需求,做到了适时地引领行业发展,才能真正后劲十足,更“领先半步”。

显然,上汽通用更着眼于用户车联服务体验痛点的深刻洞察与精准把握,不做行业趋势下的滥竽充数者,或者只是徒有其表包装营销概念,而是把消费者的体验放在了第一位。

不日新者日退,日新者必日进也。由OTA升级,再到多年“厚积薄发”的车联网战略,这不仅是上汽通用深耕多时、水到渠成的奋楫之路,更是中国头部车企在新四化时代阔步前行、注重智能化服务的标志一步。

(2)“创变”前行:2025车联网战略提速,“第二引擎“迸发市场“爆发力”

通用电气公司CEO 杰夫·韦尔奇曾经说过:“企业成功并不是浮夸设想得来的,而是在变化发生时,能够迅速做出准确战略调整而得到的结果。”

一场轰动的OTA升级,不仅意味着上汽通用的智能化进程取得了阶段性的丰硕成果,更证明其2025车联网战略的正确性和准确性。

如今,车联网战略作为上汽通用的“第二引擎”,也开始从原来的“聚势”,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

上汽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车型已经全面完成了从车到云的车载互联系统布局,实现100%云互联,为OTA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基础。

同时,凯迪拉克别克多款车型已采用全新一代的“云电子架构”,整车信息处理速度提升超过5倍,大幅提升了车辆通信能力与电子带宽,并具有无限的可持续进化潜力为智能互联与驾驶赋能。

这将意味着,上汽通用的一系列产品未来在全生命周期内能以OTA方式完成包括动力系统、底盘系统、车身控制系统、车载通信和娱乐系统在内的超过30个电子模块的系统及功能更新。

显然,基于2025车联网战略的扎实推进,上汽通用关于未来智能出行的蓝图正在缓缓铺开。

由此,“第二引擎”将为上汽通用在“存量之争”时代的竞争造就新利器,更将迸发出强劲的市场“爆发力”,助力其进一步突破市场天花板。

今年8月,上汽通用实现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2000万辆,对上汽通用来说,既是荣耀也是激励,更是新的出征。

乔布斯说过一句话:“伟大的企业从不追随市场趋势,他们引领市场趋势”。

立足于2000万销量的新征程,通过车联网战略不断提速,这个“第二引擎”将激发上汽通用的进攻势能,在其自身内部进行多维度‘创变’,更在车市巨变时代构筑企业发展的“新抓手”。

由此,上汽通用未来也将持续焕发出新动能,在智能化领域树立起“头部效应”, 进而引领新四化时代的市场新趋势。

(3)功夫拍案

过往,上汽通用通过对行业技术周期的提前预判,对产品量产进程的周密谋划,成就自身 “领势”前行的关键。

站在两千万销量的基础上,在“第二引擎”的助力下,上汽通用将进一步提升未来软件时代的“爆发力”,从而在新四化进程中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可以说,一场OTA升级,“升级”的远不止于车载系统,更是头部车企车联网战略的“升级”,中国传统汽车业在智能化反超领跑的“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