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决战“光明顶”一个打十个!这次是谁不讲“武德”

2020年12月10日 19:54:01
分享到:
来源:

在车市竞争最激烈的A级轿车市场,这个由各大合资品牌把控的江湖一直纷争不断。

突然有一天,东边来了个“颠覆者”吉利星瑞,它披荆斩棘练就一身“铜筋铁骨”。

一登场他便喊出了“不比不试不卖”的口号,不仅在功夫擂台上把一众合资品牌高手挑了个遍,赢得了“首届擂主”称号,更在市场上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功夫擂台的硝烟还未散尽,不甘心失败的合资品牌决定集结“十大高手”,再次向星瑞发起挑战。于是他们相约“光明顶”进行终极对决。

那么,面对“十大高手”的“围剿”这次星瑞能否再次“以武德服人”呢?

(1)轻功对决,谁是真“穿云箭”

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因此,在金庸的武侠小说里面,各门各派都讲究对轻功的钻研与精修,因而诞生了“梯云纵”、“ 一苇渡江”等轻功绝学。

不过,若论个中经典,则非“凌波微步”莫属。作为最上乘的轻功,“凌波微步”进可日行千里,退可闪避攻击。一经练就,攻防两端都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轻功”如此具有分量,那此次大决战中,便成为此番比试的重点项目。

具体而言,汽车的“轻功”可分为三大项——动力、操控和制动。

凌波微步的武功心法中描述,“猝遇强敌,以此保身,更积内力,再取敌命。”

就是说,只有当自身的内力强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可以克敌制胜。

所以,内力的修为格外重要。而汽车的内力无疑就是动力。

因此,“轻功”对决的第一项就是动力。而汽车的动力,自然是要看发动机。

在本次对决中,自认以“内力”深厚而著称的德系诸强率先登场。速腾、朗逸就倚仗自己自身纯熟1.4T+DSG黄金组合,向星瑞发起了挑战。

果然,这套大众调教的经典动力总成不负众望,一上来就给星瑞一个“下马威”。这套1.4T+DSG的组合,即使起步初期变速器有保护,后劲却堪称恐怖。朗逸在80-100km/h的全油门加速仅仅只要8.4s,尤其尾段爆发极为畅快。

虽然这个成绩在“十大高手”已经名列前茅,不过对于见惯大场面的星瑞而言,区区1.4T实在“可笑可笑”。

就排量而言,星瑞不针对谁,而是在座各位实在太过“辣眼睛”。

星瑞搭载了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300N·m。数据表现在同级别没有对手。

实际驾驶中,星瑞起步轻盈,与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顺畅,加速也确实十分惊喜,百公里加速只需7.4秒,完全“吊打”在座的“十大高手”。

事实上,除了马力足扭力强的优势以外,它还能实现拉转速弹射起步的隐藏功能。同是双离合的朗逸和速腾可做不到。而这其中的根本原因还在于湿式双离合带来的优势,有了油液浸泡,变速器的保护没干式严苛,起步瞬间毫不拖泥带水远远抛离两辆大众,可谓寸劲十足。

进攻上,星瑞凭借2.0T的强劲动力毫无悬念胜出,而在防守上,星瑞也同样无可挑剔。

对于一辆汽车而言,单有强大动力,却没有优秀的刹车系统制约,意味着离车祸不远。所以100-0km/h的测试,除了体验爆发力之外,也是对它们刹车性能的考验。

在刹车片的尺寸上,星瑞和两位德系选手分别是225/45R18、225/45R17。

按照上述逻辑,差不多的硬件大家实力理应也在同一水平线上,在100km/h刹停的距离,星瑞为36.32m,德系双雄为朗逸(38.72m)、速腾(37.64m),分别比星瑞长了1.41m以及2.49m。

虽然数据差别不大,但是也证明了星瑞的搭配的刹车碟+刹车皮+ABS+轮胎效能,甚至工作的反应时间,整套系统的效能比更高一些,从这侧面也说明,星瑞的防守功夫好。

当然,如果还对吉利星瑞的内功存疑的话,不妨比较一下星瑞和朗逸的整备质量差异,若以相同速度行驶,多重100多公斤的星瑞,动能的差异便相当明显,由此更能证明,吉利制动系统的设计标准同级别最优。

既然对比攻防两端皆完败,那比灵巧总可以了吧。卡罗拉、轩逸为首的灵巧型日系选手拍案而起,意指在闪转腾挪的蛇形绕桩中找回颜面。

果不其然,祖上出过AE86的卡罗拉可谓异常“嚣张”。凭借TNGA架构下设计的底盘实力,加上更小的轮胎宽度,绕桩时底盘灵活,开出了61Km/h的绕弯速度。

而星瑞则不慌不忙,以65Km/h的绕弯速度证明它的凌波微步走得最溜。这也证明星瑞的转向、底盘稳定性、沟通感、轮胎配置综合实力最强。虽然轴距最长,但车头转向一刻相当敏捷,车尾跟随动作毫不含糊,甚至还带点外移迁就出更好的车身动态,整个绕桩过程行云流水。

可以说,CMA平台制造出来的星瑞,除了悬挂角度细致考究之外,强大的车身刚性也是练就内功的元素之一。目前豪华品牌的车型,车身扭转刚度大概在20000 N·m/deg,而星瑞车身的扭转刚度竟达29000 N·m/deg,令绕桩动态灵活之外,更是日常驾驶的安全保护伞。

三次过招,星瑞招招取胜,令“十大高手”好不尴尬。

(2)内功对决:谁能排山倒海

在武侠小说里,若没有上乘的内功驾驭,越是修炼高深的武功,就越容易走火入魔。因此,内功心法就成为各门各派的核心绝技。

如华山派的《紫霞秘籍》、少林的《易筋经》等等。

不过,最与天下武功相兼容的,则非九阳神功莫属。九阳神功阴阳调和,刚柔并济且融会贯通武学体系,炼成者天下武学皆附拾可用。张三丰、张无忌无不是凭借九阳神功成为绝世高手的。

对于一辆汽车而言,“内功”同样重要。若只有强大动力而没有能够驱动的“内功”,这样的车型断然不能在激烈的A级家轿市场脱颖而出。

因此,本轮对决将着重PK整车的舒适性,这就包括科技配置、噪音和车厢空间的比拼。

在噪音NVH对决中,又是卡罗拉率先发难。作为脱胎自TNGA的车型,卡罗拉的噪音抑制在“十大高手”中表现最为优秀,各项数据相当拔尖。

不过对于星瑞而言,这都不算事儿。随着吉利近年对NVH的重视,星瑞无论怠速还是各行驶的噪音分贝都已优于卡罗拉。

要知道,星瑞的轮胎最宽,匹配的型号也是最运动,因此换来较好的制动和绕桩数据,但在静音方面却要下更多的功夫,弥补性能对NVH的影响。即便没将车辆完全拆散,却能从轮拱内的纤维材料可见,确实比合资品牌更下成本。

除了隔音材料之外,行驶时直接影响车内噪音的是悬挂与车身的连接部件,虽然星瑞和所有合资车一样,连接件都使用橡胶衬套,但是它更偏向舒适性设定。因此,可更好地阻隔振动传到车身,车内的噪音自然受到控制,而且行驶到80km/h时,将耳朵贴近门边也没有听到风噪,证明整车的空气动力设计与车厢密封性优异。

作为家轿,车内空间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对此,在中国市场经营数十年的合资企业,也都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调整。

其中,以轩逸和朗逸的车内空间最为出挑,它们也成为本轮对决星瑞的主力。

车厢空间方面,从6组数据来看,轩逸前排宽度达到1452mm,在内厢空间方面首屈一指。

朗逸轴距虽然只有2688mm,但它的车厢空间却表现不错,作为中国“特供车”,后排也确实达到中国消费者的要求。

再看星瑞,长、宽和轴距均比其他选手更长,因此在内厢总长和后座长这两项数据上全面优于对手。此外,星瑞还拥有2800mm同级最长轴距、1618mm同级最宽轮距,完全颠覆A级轿车标准,树立了A级轿车尺寸的新标准。

最后来到科技配置上,面对星瑞的主动挑战,合资“十大高手”竟然出现无人应战的尴尬局面。

毕竟,和中国品牌相比,合资车型在科技配置上从来不占优势,更何况对手还是首款支持整车OTA升级的传统燃油车星瑞。

星瑞配备了“上帝之眼”540°透明底盘、7.5英寸全彩HUD抬头显示、APA全自动泊车系统以及可经OTA云端推送的RPA手机遥控泊车等豪华配置,重新定义A级轿车智能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星瑞还匹配了G-clean空气净化系统,它集成了包括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AQS智能空气管理、负离子空气净化、座舱主动清洁新风系统等于一体的空气净化系统,构建出了健康的车内空气质量。

其次还使用了高效N95空气滤芯过滤,以及NAPPA真皮抑菌方向盘和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开创A级家轿健康新标准,称其为“全方位健康车”丝毫不为过。

综合所有“内功”的表现,星瑞完美诠释九阳神功的真谛,让“十大高手”毫无还手的余地。

(3)门派对决:谁是武林正宗

一番对决下来,“十大高手”在各项比试中皆悉数落败,懊恼不已。

于是,他们决定另辟蹊径,既然比试硬实力难以撼动,那以各自门派的江湖地位予以碾压如何?

毕竟,即便拥有超一流的武艺,也需要系统化,才能不断精进,发扬光大,自成一派。这就需要强大的“门派”来做支撑。

卡罗拉、朗逸、速腾等车型就恃自身强大的TNGA与MQB平台做支撑,而不把星瑞放在眼里。

不过,这回他们的算盘也落空了。

吉利星瑞在CMA超级母体的赋能下,作为首款支持OTA的传统燃油车,首先已经在“门派”风格传承上超越了其他所有十款车型。

作为科技吉利4.0全面架构造车时代的首款A级轿车,星瑞依托CMA超级母体数字化时代领先的“电子电气架构”,具备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和高度聪明的超级大脑。

通过打造一套完善的开发、测试、管理和服务流程体系,全面保障从云端到车端的信息安全,快速响应用户反馈,从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域、车联网域、信息娱乐域六大升级板块,对整车进行持续OTA升级更新,为用户创造持续优化升级的产品体验。就在12月4日,星瑞完成了上市之后的第二次FOTA升级。

也就是说,买了星瑞,随时都会有新功能加入进来,可以保持新鲜感又省钱,始终都是“最新款”。

至此,“十大高手”手中最后一点优势也荡然无存,输得心服口服。

(4)功夫拍案

遇强则更强。从“光明顶”的决战,我们可以看出,不论“十大高手”如何以自身场长处来挑战,都只能更加突出星瑞的优势。

此役之后,A级车市场“武林盟主”,已再无悬念地非吉利星瑞莫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