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是“逆向研发”的龙头,如今申请破产,众泰汽车还能走多远?

2020年12月11日 15:19:02
分享到:
来源:

两年以前,由于当时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原因,市面上涌现了多达数十上百家新能源车企,因此每到国内大型车展的时候,这些造车新势力总是能占据会场大部分面积。但随着2019年国家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造车新势力内部进行大规模洗牌,许多浑浑噩噩挥洒着投资人的钱过日子的新能源车企被淘汰,其中不乏有我们所熟知的前途汽车、拜腾汽车等。时至今天,这股倒闭潮依然没有停止的意思。

在2020年将要结束之际,众泰汽车突然发布一则公告,内容显示,由于旗下二级子公司众泰新能源不能及时清偿到期债权,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债务的原因,需要被申请破产结算。

众所周知,2020年汽车市场正经历着负增长和疫情双重打击,其中新能源领域是车市“重灾区”,上半年连续6个月都呈同比负增长姿态,直到下半年才得以回归正增长,但即便如此,由于“挖坑”太深,所以截止到目前,大部分新能源车企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去年依然是呈负增长。虽然大厂可以凭借着足够厚实的家底渡过这段困难时期,但对于像众泰这种已经是强弩之末的车企来说,市场上稍有一些风吹草动都会让它心生担忧,更何况是整个市场销量走低。

其实不单单局限于新能源领域,众泰汽车本身就已经岌岌可危。根据公司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整个一年时间企业总营收为32.04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78.3%;净利润亏损92.94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261.96%。而在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仅售出1417辆新车,基本属于“半退休”状态。

作为国内对“逆向研发”理解最透彻的车企,众泰曾凭借着模仿各种高端豪华品牌车型着实火了一把。旗下最具代表性的车型当属SR9,因为其造型与保时捷Macan极为相似,所以被许多有着“装X”需求的消费者看上,巅峰时期月销量曾一度破万。

凭借着亲民的售价和“豪车”的外观,众泰在15-17年之间取得比较不错的销售成绩,三年时间分别售出22万、33万以及32万辆车,众泰来到一生当中最辉煌的时刻,甚至被一部分网友称众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主流发展的道路。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新车频频被曝光出质量问题,屡次登顶汽车投诉质量榜单,市场口碑一落千丈。众泰汽车销量也是在这一年开始由盛转衰,2018年累计销量为23.4万辆,同比下跌26.23%,而在紧随其后的2019年,众泰汽车并没有止住下跌颓势,全年累计销量仅剩下15.3万辆,同比下滑40.1%。

除了质量问题之外,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态度从感性转为理性,比起毫无作用的面子工程,用户更加关注车子的品质和稳定性,外加近几年自主品牌正向研发初显成果,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经验积累相比过去有了飞跃式进步,所以消费者在选择合资车之余,也会留意一下像长城长安奇瑞等这类一线自主品牌。无论是外形原创度还是质量稳定性,这些品牌旗下产品相比众泰都有着明显优势。如今的众泰在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已经被市场所抛弃,等待它的只有破产或者被收购。

众泰的失败正是我们当下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变为存量,人口红利优势已经被消耗殆尽,初次购车的消费者数量正逐步减少,低价策略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吃香,消费升级成为当下时代热词,人们普遍追求高品质、富含品牌调性的产品,因此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过去的车海+低价策略已经不适用于这个版本玩法,精品车时代已经到来,物竞天择的自然规律也会在汽车行业中兑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