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溜背”和“掀背”有什么区别?

2020年12月12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

简单来说,“溜背”是一种造型设计手法,而“掀背”则是一种车身结构。

传统三厢轿车的C柱通常设计得偏向于“垂直”,从视觉效果来看,乘员舱和后备箱之间“泾渭分明”,存在一个拐点作为两者的界限。这种设计风格的优势在于可以营造出更加稳重、大气的视觉观感,很多偏重于商务出行的车型多采用这一设计手法。

但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消费主力,汽车造型设计也需要向年轻化转变,所以溜背设计的出镜率越来越高。其特点是,车顶线条顺滑的延伸至车尾,看起来更加动感时尚,不存在上文所述的拐点,仅凭肉眼也难以划分出乘员舱和后备箱的界限,并且整车风阻也更低,有助于降低油耗。比如我们熟悉的思域、博瑞、迈锐宝XL、起亚K5等车型就都是溜背设计。

掀背车型在视觉效果上和溜背车型是一致的,同样拥有动感时尚的外观。不过,为了强化产品的实用性,其后备箱的设计有所不同。溜背车型的后备箱和传统三厢车一样,只能打开一小部分,开口较小,如果要放置大型物件,便利度较低。而掀背车型的后备箱可以连同后挡风玻璃一起打开,不仅开口更大,而且整个后备箱和乘员舱相连,绝对空间也更加宽裕。比如大众CC、名爵6、斯柯达明锐等产品就是掀背设计。

综上,“溜背”和“掀背”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者,只是后者的实用性更加突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