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事回顾:25家车企被责令整改,众泰研究总院全体员工放假

2020年12月13日 15:01:02
分享到:
来源:

时间来到12月的第二周,本周国内车坛大小事不断。

包括前期因产品存在生产不一致问题的25家车企被工信部约谈并责令整改;水深火热的众泰又曝出研究总院全体员工放假;商务部再提扩大汽车消费首次涉及汽车后市场;5家乘用车企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

下面跟随马拉车市一起,进入《一周车市》,快速回顾本周国内车坛那些值得关注的事儿。

产品存在生产一致性问题

工信部责令25家新能源车企整改

12月8日,马拉车市从工信部官网获悉,因被检查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产品,北汽、广汽、广汽本田比亚迪吉利等25家车企已被工信部约谈,并收到了工信部的处理决定。

工信部在处理公告中称,为规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升生产一致性水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约谈了前期监督检查中存在违规问题的2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分析问题原因,严格按照《公告》管理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问题。

同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告》管理规定,根据违规情节轻重,工信部对违规企业依法予以撤销或暂停违规产品《公告》、暂停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等行政处理,并将违规信息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列入后续重点监管对象。

此次被查出存在问题的共计25家新能源车企。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企9家,新能源客车企业10家,专用车企业6家。

9家新能源乘用车企分别为: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北京汽车、东风汽车、广汽三菱、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广汽本田、北汽(广州)、比亚迪、浙江豪情

存在生产一致性问题的具体车型分别为众泰E100、北汽(EU5)、北汽(EU300)、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广汽三菱(祺智PHEV)、GS4插电混动、广汽本田世锐PHEV、比亚迪秦插电混动、吉利帝豪GSe纯电动,共计9款车型。

马曰:从10月份开展监督检查工作,11月19日公布监督检查结果及涉事车企名单,再到此次出台处理意见。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我们并未发现有车企针对此事作出回应及具体的应对措施。随着工信部的处理意见出台,但愿此后不会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众泰研究总院全体员工放假

返岗人员及时间另行通知

本周,有媒体曝光了一份众泰汽车内部文件,内容是“关于研究总院放假的通知”。该通知显示,经公司研究决定,自2020年11月30日起,研究总院全体员工放假,返岗人员及时间另行通知。同时,众泰汽车要求在放假期间,安排人员做好技术数据等资产的安全保护工作。

随着研究总院的这一则放假通知,也意味着在公司经营困难下,众泰汽车研发业务不得不停止。此前,众泰汽车生产制造方面已基本停产。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众泰汽车合计生产汽车只有574辆。

自2019年开始,众泰汽车的生产经营已愈发艰难,资金问题、国六因素及自身经营等均对众泰造成冲击,进一步导致生产停滞,企业陷入危机。报告显示,2019年众泰亏损111.9亿元。

迈入2020年以来,众泰汽车在国内多个城市的销售终端要么关闭,要么已经改换门庭成为了其他品牌的4S店。以马拉车市所在的成都为例,多家众泰汽车4S店都已撤离,原址上已开成了其他品牌的4S店。

马曰:生产停滞、经销商维权、“撤退”,众泰汽车的危机在今年接二连三地爆发出来,此次曝光的研究总院放假通知,也一定程度上宣告众泰正式进入全面停滞的状态。或许对于众泰而言,正式出局仅仅只是时间问题了。其实,理性思考下来,这也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对于车企亦或是经销商而言,都是避不开躲不过的永恒话题。

大众汽车(安徽)正式揭牌

首款车型2023年投产

12月8日,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在安徽合肥正式揭牌,同时其研发中心也正式竣工。据了解,该公司将生产大众MEB平台产品,并逐步提升本地化研发能力,其首款车型计划于2023年投产。

揭牌仪式现场,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通过视频方式表示,“今年约10亿欧元的投资,将加速大众汽车(安徽)的发展。而大众汽车(安徽)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在集团电动化、数字化战略中的作用。”

在此次揭牌仪式上,大众汽车(安徽)并未公布未来将生产的具体车型。不过,大众此前曾承诺将授予合资公司4-5个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产品。而对于之前的江淮大众思皓品牌,则已在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变为江淮汽车旗下全新乘用车品牌,其定位也由新能源扩展至了燃油车领域。

此次落成的研发中心,将集中研发、质保、同步工程、全功能预生产和测试等多个部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表示,目前,大众汽车(安徽)正积极扩大本土研发人才储备,预计到2025年,研发团队员工数量将达到约500名。

此外,大众汽车(安徽)还将实施研发中心二期扩建和生产车间改造等制造基地系列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超200亿元人民币,预计将于2022年底竣工,最大年产量可达35万辆新能源汽车,营业收入2025年达300亿元,2029年达500亿元。

马曰:此次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正式揭牌,也标志着大众在华首个占据控股地位的合资公司正式开始运营。未来,该合资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将纳入大众集团财报。对于大众汽车而言,不仅是其营收业务的一项有力补充,同时对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发展而言,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明确着力推动扩大汽车等商品消费

12月10日,商务部召回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谈到促进商品消费方面,再次明确了商务部将着力推动扩大重点商品的消费。

高峰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消费持续回暖态势,今年底明年初,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从市场体系建设、开展消费促进活动、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促消费工作。

比如,鼓励相关地区优化汽车限购措施,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健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体系;积极发展汽车养护、维修、保险、租赁等汽车后市场,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的流通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疫情期间国家相关部门就曾多次提及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也明确了具体的方向和措施,包括优化汽车限购、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加强汽车回收等。此次特意新增了关于汽车后市场的相关发展措施,可以说涵盖了汽车全产业链。

马曰:如果说前期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重点是放在车辆的销售终端,那么随着整个汽车行业逐步回归正轨,包括后市场在内的其他行业补充也将受到相关部门的重点关注。这对于我国整个汽车产业而言,无异于注入了又一针强心剂,势必会起到一系列的正向连锁反应。

捷豹路虎等五家车企备案召回

涉及缺陷汽车共计41272辆

12月11日,马拉车市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获悉,宝马(中国)、大众汽车(中国)、捷豹路虎(中国)、奇瑞捷豹路虎日产(中国)五家车企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此次召回涉及缺陷汽车共计41272辆

召回具体情况如下: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2月11日起,召回生产日期从2019年5月23日到2019年9月23日的进口Z4汽车,共计6台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的燃油箱在生产流程中冷焊工艺未达到标准,导致燃油箱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之间的焊接不牢固。当燃油箱外壳膨胀或车辆行驶过程中振动时,可能出现焊缝开裂,从而造成燃油泄漏,在有火源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发生火灾,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生产工艺改进后的燃油箱,以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2月11日起,召回2016年10月13日至2018年8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7-2019年款进口途威系列汽车,共计6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工厂整备工序对安装车顶扰流板的作业指导不充分(温度、时间、清洁度等),还可能使用了不恰当的接合剂,造成车顶扰流板可能从车身脱落。如果车顶扰流板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脱落,可能干扰后车的正常驾驶,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加装车顶扰流板固定螺栓,以消除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属于2020年5月22日发布的《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途威系列汽车》召回活动的扩大召回。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自2021年2月5日起,召回2018年11月28日至2020年8月31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19-2020款路虎发现汽车,共计7044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制造工艺问题,蓄电池的接地螺栓可能受损,导致蓄电池接地螺栓与底盘接地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电力中断,造成车辆无法启动或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并影响转向助力、制动助力等功能,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安装一个新的蓄电池接地螺栓,以消除安全隐患。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2月12日起,召回2019年4月18日至2020年10月14日生产的部分国产2020款路虎发现运动版路虎揽胜极光轻度混合动力汽车,共计33980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可能因轻度混合动力(MHEV)电气系统偶发过载导致的直流-直流转换器内部半导体晶体管(MOSFET)故障,造成直流-直流转换器内12V电路短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直流-直流转换器内部热量积聚,可能引发车辆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升级直流-直流转换器相关模块的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宣布自2020年12月21日起,召回2012年5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生产的部分进口英菲尼迪Q70L混合动力汽车,共计236辆

召回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设计原因导致传动轴强度不足。随着车辆的使用传动轴可能发生断裂,造成动力传输瞬间出现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解决办法: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通过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善后的传动轴,以消除安全隐患。

马曰:进入12月以来,截至目前已有7家乘用车企备案了召回信息。从涉及缺陷汽车产品数量来看,除了此次的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召回数量较大(合计4.1万辆),其他车企均为较小数量的召回。基于此,2020年全年召回数量相较前几年全年累计召回数量依然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