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T再战两年,大众1.5T EVO如此淡定,底气何在?

2020年12月13日 21:00:02
分享到:
来源:

不久前,大众1.5T EVO发动机项目在长春生产基地启动,计划2023年上市。大众这款发动机早在2016年就在欧洲发布了,为了替代目前的1.4T。

去年就开始传出要引入国内,首款车型是高尔夫8。但是,在北京车展上发布的高尔夫8爽约了,现在又要延迟到两年后,预计用在高尔夫8的改款车型上,大众为何如此淡定?

对比1.4T的变化

先看看让大众不舍得放弃的1.4T发动机的表现吧。这款发动机10多年前推出,1.4TSI+DSG的黄金动力组合,为大众在中国保持绝对老大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它的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以上汽大众朗逸为例,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仅5.5L,虽然是一款“买菜车”,但是8.3秒破百,动力非常给力。并且,随着大众发动机技术的进化,之前广为车主诟病的烧机油的问题也不再那么普遍了。

大众1.5T EVO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8kW(160马力),最大扭矩为250N·m,与现有的1.4T发动机的110kW(150马力)、250N·m相比提升不算大。总的来说,新发动机的强项是节能和环保方面,而非性能。并且,有消息称,这款发动机可能要加98号汽油,在中国普及难度较大。

当然,这款1.5T发动机在细节上升级还是很明显的,比如动力平顺性和涡轮迟滞等方面均进行了优化,据称高功率版最大扭矩转速仅1500rpm,比1.4T的1750rpm提升不少,同时在油耗方面的表现也是更为突出,高功率版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9L,低功率版更是低至4.6L。

可见,1.5T EVO相对于目前的中国市场需求,还是略显激进,所以还是继续用1.4T更稳妥。毕竟,这款发动机主要是用在入门级车型上,成本问题必须考虑到。况且,本田的1.5T就是因为技术激进遇到过麻烦,大众自然也会考虑这一点。

实际体验比数据亮眼

其实,如果比参数,大众的发动机一直不占优势,无论是1.4T还是未来的1.5T,都不会太亮眼。比如:本田1.5T的低功率版为130kW和230N·m,高功率版为143kW和260N·m,最大功率数据上都比大众要好不少。

福特1.5T,最大功率达到了128kW,最大扭矩243N·m。通用的1.5T,最大功率达到了124kW,最大扭矩250N·m。从数据上看,大众的发动机也没有什么优势。

但是,别忘了大众对动力系统的调校一向得心应手,虽然数据不占优势,但是实际体验并不弱,尤其是在传动效率极高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配合下,开起来非常出色,行驶质感被老司机们称赞。

从数据上看,大众的1.5T比1.4T参数提并不大,但是对于消费者使用成本却会提升,所以从成熟度和市场接受度的角度看,也没必要急于换新。

销量仍然很稳是底气

最后,就是在销量上,大众仍然表现不错。11月,一汽大众再次以22.3万的月销量位居第1名,同比增长了7.9%,市场份额占比10.7%。

自从发力SUV,一汽大众量一直节节攀升,探歌、探岳等都成了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再加上捷达品牌的独立和一汽奥迪的销量,保证了一汽大众的优势。

上汽大众虽然销量大幅下滑,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11月份销量为15.1万辆,仍然位居第二。

目前来看,虽然本田丰田的销量增长很快,但是暂时还不足以威胁到大众的地位。所以,大众仍然更愿意挖掘1.4T这款成熟发动机的潜力,因为稳定性对于普通消费者更重要,而没有技术升级的迫切感。

总结

技术升级的效果很明显,10多年前大众的TSI+DSG黄金动力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尽管技术并不成熟。这几年,本田的1.5T地球梦发动机和丰田的TNGA架构,也都非常成功。

但是,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消费者也变得保守,喜欢更成熟的技术,所以大众更不敢太激进,目前通用、福特都是三缸,丰田也要上三缸,所以大众1.4T四缸还是可以以逸待劳,没有必要冒险推出对油品要求更高的1.5T,等两年后技术和市场环境更成熟再推出是务实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