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后浪正式入场!和东风本田“来福酱”来了一场浪漫的“艳遇”

2020年12月15日 05:58:01
分享到:
来源:

“苍山月隐浮云绕,洱海风清碧浪涟”。大理的风土人情和优美景色,每年都吸引国内大量游客前往。每个人都想在这里静下心来,找一找生命旅途的意义,和同在路上的人来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

有人说,大理并不是一个旅游城市,而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城市,这与东风本田LIFE的“生活”定位不谋而合。在东风本田LIFE正式上市之前,轱辘哥来到了古城大理,和元气满满的“来福酱”来了一场浪漫的“艳遇”。

01

Q萌颜值 动感时尚

LIFE是东风本田推出的首款A0小型车。长期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的A0级别小型车给人的既定印象都是“廉价”,但LIFE的定位却是“精品”,这在它的外观上面就有直接体现。LIFE采用了东风本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相比广汽本田飞度,LIFE的整体外观设计更加接近日本本土车型JAZZ。环形的LED灯搭配内部熏黑的LED一体式大灯组,风格时尚动感。

虽然外观大致相似,但仍能从细节中能分辨出LIFE和飞度的区别。LIFE的前进气格栅采用的是黑化的蜂窝网状设计,整车还增添了很多黑化的套件,营造的视觉效果极具运动感。可爱精致的外观搭配的反而是略显凶狠的前脸设计,有没有感觉“反差萌”?

与飞度一样,LIFE同样推出了两个版本车型,分别是SPORT版和CROSSTAR版。SPORT版车型的运动竞技风格更加纯粹一点,还有专属的“拉力红”配色;CROSSTAR版则加入了车身护板、车顶行李架和防擦轮眉等等,整体风格更像是一辆跨界车型。而且CROSSTAR版本的尺寸会比SPORT更大,魔术座椅的加入也令消费者装载大件物品时更加方便,更适合家用。

内饰同样没有给人“廉价”的感觉,更多的反而是“精致”和“实用”。双色的内饰设计令驾驶者在路途中不会觉得单调乏味。7英寸液晶仪表盘的UI设计简洁,行驶参数直观;8英寸中控屏造型简约时尚,不仅提供电台、音乐、蓝牙电话等功能,还支持百度Carlife,为“Z时代”的“捣鼓”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多样性。

坐入LIFE的驾驶座,轱辘哥的第一感觉就是视野非常开阔。这是因为LIFE同样采用了超细的双A柱设计,以最大化前方视野的开阔度,减少盲区的存在,大大提高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LIFE SPORT版的高配车型会有中控屏上身,而CROSSTAR版更是全系标配中控屏;飞度全系没有的扶手箱,在LIFE身上也将会出现。总体来看,东风本田LIFE的配置会比广汽本田飞度要来得更加厚道一些,性价比似乎也要更高一点。当然,12月15日LIFE正式上市之时,最终答案就会揭晓。

02

轻快平顺 质感出色

轱辘哥一行人本次拿到手的试驾车是LIFE CROSSTAR版本的专属丹宁蓝配色,试驾路线由大理国际大酒店出发,到达杨丽萍大剧院后折返至起点,途中经历高速、城市快速路和城市道路,总路程约为85km左右。

相信不用轱辘哥多说,大家对LIFE的搭载这套动力总成都已经十分了解了。LIFE搭载的是代号为L15B的1.5L地球梦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131Ps),峰值扭矩155N·m,匹配CVT变速箱。没错,仍是这套“超跑动力”。虽然动力参数并不算太过亮眼,但131马力的最大功率,在这台自重不足1.2吨的小车上悉数输出,依然会有畅快淋漓的驾驶感受。

1.5L地球梦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表现十分出色,给到轱辘哥的感觉是起步时特别轻快,油门踏板灵敏,说走就走;CVT变速箱最大的特性就是平顺,本田还在此基础上加入了G-Design Shift技术,减少了传动带和变速箱飞轮之间的摩擦,从而提升传动效率,提高燃油经济性。深踩油门时,伴随着发动机的“咆哮”,车辆会平稳提速。在80-120km/h的加速中后段,1.5L发动机排量较小的劣势就被稍微放大了,加速时间会稍长一点。轱辘哥一行共3人,加上一些摄像设备,高速超车时会稍微吃力一点,这也是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的自然劣势吧。总的来说,动力是够用的,家用没有太大的问题。

而在城市车流中穿行时,这套动力总成便处于它最擅长的领域了。LIFE的高配车型搭载了HONDA SESING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打开ACC自适应巡航以后,LIFE的加速制动都十分线性,十分适合于车流中穿梭。然而可惜的是,大理的城市道路标线并不特别清晰,轱辘哥未能深度体验一下HONDA SENSING搭载的LKAS车道保持系统。

至于底盘方面,LIFE搭载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配置,面对正常路况不会有太大问题。另外,得益于本田品牌自身的性能基因,LIFE的底盘质感十分紧致出色,过弯时没有很强烈的侧倾感,甚至令轱辘哥有驾驶LIFE在大理山路劈弯的冲动。

03

精品定位 致敬传奇

众所周知,本田在华一直奉行着双车战略。广汽本田有飞度,东风本田自然不甘示弱。

不知道大家清不清楚,“LIFE”这个车名其实也在致敬本田MM理念的原主——本田历史的首款小型车LIFE。“LIFE”直接翻译成中文,就是“生活”的意思。作为一台10万级别的A0精品小型车,东风本田LIFE不仅是售价“接地气”,全车的配置也很“接地气”:各种储物空间,魔术座椅、同级别数一数二的空间等,无不显示着这辆车就是为了“生活”而生。

再者,中文名“来福酱”的二次元营销也能吸引都更多“Z世代”人群。如今“Z世代”已成为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如何吸引这类人群选购自家车型,成为了每家厂商的必考题。东风本田剑走偏锋,将“二次元”角色代入至车型当中,以“来福酱”这位日系小正太的形象吸引更多消费者,迅速缩短与消费者间的距离。

虽然飞度已在中国市场打出了一番名堂,但LIFE通过与飞度的差异化配置和更年轻的营销方式,产品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均不容小觑。如果LIFE正式上市之时,能给到消费者一个更加惊喜的售价,轱辘哥相信,元气满满的“来福酱”将会成为A0级别小型车市场新晋的“大众情人”。

虽然试驾只有短短一日时间,但轱辘哥依然把这段回忆珍藏在心里。在日照充足、阳光明媚的大理,轱辘哥觉得LIFE这位小正太更像是一位爱打篮球爱运动的阳光少年,它正正代表了“Z世代”,还表明了“Z世代”对生活的态度和憧憬。期待它的正式上市,也期待和它的再一次会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