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悲剧的供应商:量产了首款国产8AT,结果合作伙伴全“挂”了

2020年12月15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相信,对于很多熟悉自主品牌或者国产车的朋友们来说,对于自主品牌在变速箱技术方面的匮乏已经是有所了解的,尤其是随着更多一二线自主品牌开始向价格更高的中高端车型进发,自动变速箱作为自主品牌的一道“暗伤”,已经展现在很多人面前。这些一线自主品牌没有办法绕开爱信、采埃孚、通用、本田等厂商和供应商的技术专利壁垒,所以在自动变速箱的研发方面,一直是一筹莫展,因此只能选择“改造”没有技术壁垒的双离合变速箱,但是从市场反应和成本、技术层面来看,自动变速箱整体的受认可度更高。

不过虽然自主品牌们在自动变速箱方面没啥建树,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自动变速箱的研发,但是也有国内的供应商,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了在自动变速箱领域的突破,其中盛瑞就是其中一个。作为国内第一个量产了8速自动变速箱的国内供应商,盛瑞目前已经推出了第二代8AT变速箱,整体的可靠性、产品力有了很大提升。

不过盛瑞或者说盛瑞8AT的命运似乎一直不好,在第一代8AT推出的时候,正值自主品牌百花齐放,很多三四线品牌为了提升产品技术格调,同时节省采购成本,便采购了盛瑞的8AT变速箱,其中陆风就是其中一个。

当年陆风推出了一款极具争议的车型—陆风X7,这款车因为山寨模仿了路虎揽胜极光,成为国内山寨车在众泰全面进击之前的集大成者。当然伴随着这款车的“大火”,盛瑞的8AT变速箱也“火”了,只不过这一次伴随着各路汽车门户网站、车评人对陆风X7的抨击,陆风X7的8AT变速箱换挡缓慢、顿挫明显也被很多人了解到了。之后力帆众泰北汽幻速、比速等品牌也采购了盛瑞的8AT变速箱,但是盛瑞的8AT变速箱却一直没有进入一线自主品牌的采购名录,这些品牌对于盛瑞8AT的可靠性、产品力还是不认可,当然这没问题,毕竟第一代盛瑞8AT变速箱的表现实在是太差劲了。

不过第一代8AT口碑崩盘,并没有完全打垮盛瑞深耕8AT的信心,之后盛瑞便推出了第二代8AT变速箱,整体的换挡效率、顿挫抑制表现都很不错,尽管和爱信、采埃孚的8AT变速箱没有办法相比,但是和第一代产品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所以连一汽奔腾也愿意搭载第二代盛瑞8AT变速箱,用在旗舰车型T99上。但是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随着盛瑞变速箱的一些问题暴露出来,最终新款的T99最终还是放弃了盛瑞8AT变速箱,换上了稳定性、可靠性更好的爱信6AT变速箱。

不过就算到了第二代盛瑞8AT 上,整体产品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却没有了用武之地。之前愿意和盛瑞合作的自主品牌厂商,基本上已经全数出局了,我们看到,力帆陆风北汽幻速比速汽车等合作厂商已经全数出局。当然倒不是说这些厂商都是被盛瑞给“克”垮的,只是因为这些品牌自己生存不下去,导致被迫出局。

但是盛瑞变速箱的命运却和这些倒闭的自主品牌有很大的关联性。首先盛瑞变速箱的产品力低下,一定是一线自主品牌不愿意采购的原因,而这些已经倒闭的厂商,愿意采购盛瑞8AT变速箱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便宜,而且8AT听上去也很唬人,所以这些品牌拿变速箱当噱头,吸引消费者“入坑”。因此这些品牌被迫出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在整个市场火热的时候,这两种类型的供应商和厂商“狼狈为奸”,如今这些品牌出局之后,剩下“有追求”的自主品牌,是断不敢使用盛瑞的8AT变速箱的。

所以尽管首次量产8AT变速箱,对于国产供应商来说,的确是一个很有看点的噱头,但是突破技术垄断并不意味着能造出优秀的产品。而随着那些贪图盛瑞8AT便宜且名头唬人,愿意采购的三四线自主品牌,如今基本上已经悉数离场,盛瑞就只能顶着首个量产国产8AT的名号却毫无用武之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