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向上?模式不重要,关键看体系能力

2020年12月15日 13:40:02
分享到:
来源:

不知不觉中,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向上之路已经走了好多个年头,从最开始大家都还在探讨到底自主品牌应该如何走向上之路,到目前中国各大自主品牌汽车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及对趋势的判断已经开始向各自的品牌向上之路迈进,总体来看,无论是什么模式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向上之路,至少目前还是让行业和消费者看到了自主品牌们的努力和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无论是通过海外收购还是通过产品平台借鉴,早前的自主向上模式都倾向于打造全新品牌。

记得早年我在参与自主品牌车企有关品牌向上之路应该如何走的讨论时,那个时候我们能够用来进行参考和比较的品牌有两个——荣威奔腾。这两个品牌也是当时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比较认可且市场表现不错的在自主向上领域做得不错的。

荣威品牌的发展模式主是是通过海外收购的模式,而奔腾品牌则主要依托于参考借鉴马自达产品平台。整体来看,荣威品牌相当于通过海外收购现有的品牌及产品平台,以相对较快的速度,走了一条当时来看可谓是跨越式发展的自主向上之路;而奔腾品牌则主要是通过参考借鉴马自达的产品平台,推出奔腾品牌产品,也在当时实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应该来讲,无论是当时我所在的那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还是彼时其他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探讨和思考如何走自主向上之路时,虽然都会去参与和比较上述这两个品牌不同的品牌向上模式,但最终都还是比较倾向于这样一种共识:现有的自主品牌难以支撑品牌向上,需要通过打造全新品牌来实现品牌向上之路。

也是在这样的共识之下,如奇瑞汽车就通过早期推出的瑞麒威麟品牌以及后期推出的观致品牌等谋求品牌向上突破,而长安汽车也通过建立长安高端轿车事业部,筹备以自建或海外收购等模式,通过打造全新品牌来推动品牌向上。

没有体系能力的支撑,无论什么模式的自主向上之路都走不通走不远。

但从结果来看,奇瑞汽车早期推出的瑞麒威麟品牌已然失败,后期推出的观致品牌到目前也表现不温不火;而长安汽车在综合研究了当时自身能力及市场环境之后,也暂时中止了长安高端品牌轿车计划。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是彼时中国自主品牌的体系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自主向上;二是彼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环境也不足以支撑自主向上,当时的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本还不够,更何谈自主高端品牌。

而之前被整个自主品牌阵营当作样板的荣威奔腾,之所以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能取得不错的市场表现,则主要得益于彼时中国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阵营可选择相对兼具品牌力与产品力的产品太少,荣威品牌主要得益于海外品牌背书,而奔腾品牌主要得益于马自达产品平台背书。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荣威品牌仍能在自主品牌阵营表现不错,而奔腾品牌的表现则可谓乏善可陈。这种迥异情况的原因,无异与其体系能力建设成效高低有直接关系。

只要有体系能力支撑,无论什么模式的自主向上都有机会。

近几年来,我们发现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可以说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顺了,其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也都频有亮点。无论是通过海外品牌、产品收购或整体技术借鉴等模式的荣威领克,还是通过自主打造全新品牌的长城魏等,亦或是通过产品平台实现自主高端化的长安汽车等,都在当前的中国自主品牌向上之路上占有了一席之地。实际上,自主品牌向上之路的模式之争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整个行业也都已经意识到,采用什么样的模式来走自主向上之路并不重要,关键在于有没有这个体系能力来支撑走自主向上之路,这个才是核心。

应该来讲,从早年的自主向上模式之争,到当前自主向上的百花齐放,实际上就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由路径,从生到熟,从点到面,从轮子沙发的认识到体系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发展道路上并没有对错,只要逐步成熟理性,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道路就能越走越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