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回A股进入倒计时,“岚图”仍面临诸多挑战

2020年12月15日 17:21:15
分享到:
来源:

回归A股提上日程

曾经的二汽离回归A股更近了。12月11日,深交所披露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55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结果:东风集团创业板IPO过会。这意味着,东风集团回到A股只剩下临门一脚,很可能在今年末明年初正式在A股上市。

东风集团此次上市进展速度、融资额都打破创业板记录。该集团今年7月申请所创业板上市,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0月17日,东风集团即获得“闪电问询”。

创业板设立之初以便利中小企业融资为宗旨,东风集团这一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企业在当中属于巨无霸,此次210亿融资金额更是打破创业板记录,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回到A股属东风2020年的重点工作。在今年的半年报中,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对下半年目标做了展望,其中重点目标就包括A股发行上市。尽管体量庞大,东风却选择过会平均用时更快、IPO通过率更高的创业板,反映出对推进A股上市之迫切。今年8月,创业板正式试点注册制,从受理到过会平均用时约60天,审核效率明显提升。

在估值方面,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也明显高过主板,前者目前平均市盈率34倍,后者只有11倍,对融资企业更具吸引力。

作为曾经的第二汽车汽车制造厂,东风在民族车企中资历仅次于一汽。而今,上汽、广汽等后辈们早已在A股上市多年,东风集团自2005年在香港上市后,一直未回到A股。尽管近来股价有所上涨,东风集团目前市值仅有234.17亿港元,远低于上汽、广汽等企业,少了A股这一融资渠道,令其融资能力受到限制。

除了A股发行上市,力促旗下乘用车、尤其是高端新能源“岚图”品牌发展,亦是竺延风为东风立下的2020年下半年重点目标。此次将募集的210亿资金中,东风计划将其中70亿用于岚图品牌,22亿用于东风全新新能源平台项目。

百亿资金发展“岚图”

自主羸弱是东风长期的痛点,高端新能源品牌可以说寄托了东风自主“翻身”的期望。东风集团公布的招股书显示“盈利能力依赖于合营企业”为公司风险因素之一,今年11月,东风自主乘用车总销售4.51万辆,其中,“太子品牌”风神共售7700万辆,这一数据甚至低于部分热销自主车型月销量。

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是竺延风任期内的重点战略。早在2018年,竺延风曾提出东风公司要在未来五年内实现“三个领先”,当中包括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

以现销量来看,竺延风远未实现这一目标,燃油车市场失利,东风转而开辟其它道路,将发力点转为新能源汽车,此次IPO,新能源业务可以说占去近半融资额。为了发展“岚图”,竺延风任命来自一汽的卢放为东风H事业部CEO。

无论竺延风、还是卢放,都曾有过显赫经历。2000年至2007年,竺延风任一汽集团董事长,2007年,一汽销量仅输给上汽,仍是国内第二大汽车集团。卢放在1998年入职一汽大众,先后做过产品设计师、主管、科长,到2014年离开,卢当时东家一汽大众可谓销量连续增长,是一汽集团销量主要贡献者。

但卢放未有过成功运作自主品牌经验,2014年4月到2018年4月,卢放由一汽合资公司,转向一汽自主,先后出任一汽轿车股份产品部部长助理、部长,一汽奔腾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但直到卢放临近离开,奔腾销量仍未有明显起色,2007年共销售11.5万辆,未进自主品牌前15位。

转战新能源汽车,并不意味着东风可以避开激烈竞争,曾有汽车分析师公开指出,东风公司在三电技术、自动驾驶等领域布局较晚,技术积累等方面还有欠缺。高端新能源品牌虽结构没有燃油车复杂,但烧钱程度并不输后者,岚图此次计划融的70亿远不足支撑其发展。与岚图定位接近的北汽ARCFOX,现投入已超过200亿,在今年10月才正式上市量产车。

在今年7月岚图品牌发布会上,竺延风曾表示:“我们深知在当前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分化淘汰赛中,一个全新的事业、全新的品牌要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