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研发是基础产品为砥柱 沃尔沃蓄势电气化时代

2020年12月15日 17:22:02
分享到:
来源:

在环境保护和政策推进的双重压力下,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方向转型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主流车企或多或少都已经进入电气化发展的进程之中,并陆续发布了全面实现电气化的时间表。但是若论哪家车企的转型最为坚决,恐怕非沃尔沃莫属。

早在2017年,在新能源路线发展方向尚不明朗,各家车企都在相互观望的大背景下,沃尔沃便提出将从2019年开始全系车型普及电气化,并在2025年完成销售10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沃尔沃不断将技术研发、产品投放向电气化方向倾斜,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今年以来更是动作频频。

研发力量加速向中国转移

电气化时代的到来,将全球车企拉回至同一起跑线,大大小小的车企在加速向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如何取得领先优势并抢先拿到电气化时代的“船票”,研发实力起着决定性作用沃尔沃作为主流豪华品牌,自然明白其中的道理。

为此,我们可以看到沃尔沃正越来越多的将研发资源投向中国市场。今年11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电机实验室在上海正式揭幕,该电机实验室是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总部之外的首座电机实验室。据悉,该电机实验室是由沃尔沃自主研发和设计,将全球研发和中国本土研发相结合的产物,能够为沃尔沃汽车全球的电气化产品和部件提供测试和实验。

而在一年前,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首座电池实验室也已经在上海揭幕。如今电机实验室揭幕,意味着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形成了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充分体现出了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事实上,正如目前很多车企依旧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样,在向电气化转型的当下,很多车企如今也没有自己专属的电池和电机实验室。这就意味着自身无法对外购的电池电机进行独立的测试和评估,在品质和安全性上必定会打折扣,而沃尔沃不断加码在电气化领域的研发投入,为沃尔沃车型在电气化时代继续保持超高的安全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电气化产品投放速度加快

除了在中国市场接连落地两大核心实验室外,沃尔沃也在加速向中国市场导入全新的电气化产品。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正式上市。作为沃尔沃“年轻化+电气化”的最新产品,其搭载了许多标杆级以及人性化的配置,产品力非常突出。

比如,XC40 RECHARGE搭载了新一代的车载智能互联系统。该系统基于谷歌原生系统打造,是沃尔沃与谷歌联合研发的车机系统,除了稳定性和流畅度远高于行业标准之外,它还能够实现快速迭代。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用户使用习惯,沃尔沃联合华为、腾讯、高德地图等各领域的伙伴打造出了更加实用的应用和服务。

以在车机上被广泛使用的语音识别为例,搭载在沃尔沃XC40 RECHARGE上的车载智能终端可以做到识别主副驾驶双区域语音,复杂场景下依旧可以随时唤醒;再比如车载地图,它能够根据车辆剩余电量,在路线规划中提供充电方案建议,让行驶里程和充电站可预知、可视化。

与此同时,在沃尔沃引以为傲的安全性上,沃尔沃XC40 RECHARGE也有着非常严格的安全标准。电池封装达到了IP67标准,具有相当程度的防尘防水性能。而电池包封闭居中布置于底盘中间,通过强化车身结构、配备安全笼铝框架等方式,减少了碰撞对电池包产生的影响。电池管理系统BMS则实时监测每个电芯电压以及模组温度节点,维护每个电芯和模组的一致性和安全性。

XC40 RECHARGE之外,沃尔沃旗舰轿车S90和旗舰SUV XC90,除RECHARGE T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外,全部纯内燃机车型均换装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90系旗舰车型已经全系实现电气化。可以说,沃尔沃已经拥有一个由48V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组成的全电气化产品矩阵。

写在最后:疫情得以控制后,沃尔沃今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节节攀升。数据显示,11月其销量达到17,997辆,同比增长24.5%,不仅继续刷新今年以来的增长记录,同时也是连续8个月维持双位数的拉升;截止到11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达14.7万辆,超越去年全年的销量已经板上钉钉。

如此高增长的态势下,沃尔沃的研发力量加速向中国转移,电气化产品投放速度不断加快,进一步契合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相信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沃尔沃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有望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