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报废规定:私家车最多能开多少年?

2020年12月16日 16:00: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汽车报废,究竟是看使用年限还是看里程数?

有人说,达到60万公里就要报废;

有人说,达不到尾气排放标志就要报废···

网上各种文章和说法,让很多车主愈加一脸懵。

今天小易给大家详细解读下《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看看官方是怎么规定的。

一、强制报废和引导报废

首先,我们先来区分清楚2个概念(对后面的解读有很大关键作用)。

强制报废:必须、一定、肯定要报废

引导报废:建议报废

一个是强制,一个是建议,两者是完全不同的!!

二、什么情况下要强制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实施强制报废。

强制报废的标准有4点:

1)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

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不急,我们一条一条分解。

1)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的

私家车是没有规定报废年限的!!(请读3遍)

所以,这条规定是针对营运车辆的。

营运车辆只要达到下列使用年限,就要强制报废:

私家车虽然取消了强制报废年限,但车龄一长,就要面临环保、排放等诸多影响因素。只要有下面的情况之一,就要强制报废。

2)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比如有的车坏了,无法达到相关用车要求的,也不能继续上路,必须强制报废。

3)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的;

这个说白了,就是年检时,尾气排放不符合标准。

即使私家车没有使用年检的困扰,但随着目前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也能让车龄长的车子够呛一阵子了。

4)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

如果大家不按时参加年检,汽车也会面临强制报废。

这里小易顺便说下:3个周期是多久?

3个周期≠3年。

比如一辆超过15私家车,根据“私家车15年以上半年一检”的规定,这辆车的年检周期就是0.5年,3个检验周期就是1.5年。若车子1.5年未年检,就会被强制报废。

三、什么情况下要引导报废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七条,国家对达到一定行驶里程的机动车引导报废。

私家车的行驶里程数是60万千米。

这就是很多人误读的“私家车达到60万千米就要报废”的出处了。

其实,规定是“引导报废”,只是建议私家车达到60万千米里程数,最好自行去报废,并非强制性。

但是,在国家严抓排放标志和年检的情况下,很多车子“活不过60万千米”就要进拆解公司报废了。

最后,插入一个商务部官方发布的“机动车使用年限及行驶里程参考值汇总表”:

小易总结

所以,一辆私家车最多能开几年?其实并没有一个具体定论,如果你的车子保养得好,过得了年检,开个20年也不是不可能;但如果你的车不按时参加年检,可能10年不到就要被强制报废。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近几年国家对排放标准的严格把控和推广新能源的政策上看,燃油汽车被强制报废的风险也在加大。但也不用太愤恨和悲观,把手上的车子开好、保养好,总不会被亏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